元小科
元小科

扎根日本的閒者,披露日本的不同面向,深入認識更真實的日本。 ( ^_^)/~~~ My blog https://motonojp.com/

遲來的《東京女子圖鑑》觀後感

《台北女子圖鑑》的“爆紅”讓我生出了這篇《東京女子圖鑑》觀後感。這裡面有“一點點”爆雷,不過畢竟是2016年的日劇,看過的朋友應該不少所以也不打緊了吧。 XD

近期在台灣的社群網站中《台北女子圖鑑》這部台劇的相關文章出現不少,內容多半是戲劇製作精良、演員陣容夢幻、演技精湛,但是最重要的劇情內容卻是糟點滿滿,被不少人吐槽。好奇之餘,讓我忍不住利用3天連假找到多年前播出過的原版日劇《東京女子圖鑑》。

其實早些年就經常看見《XX女子圖鑑》這類名字出現在網路上,東京之外也知道後續還有《北京女子圖鑑》《上海女子圖鑑》,只因為劇名一直無法成功引起我的興趣,也就一直沒點開來觀看。沒料到台灣居然也改編出台北版,加上這波討論熱度,想必原版一定有過人之處才能讓各地陸續出現翻拍盛況。

《東京女子圖鑑》劇照/Amazon

女主齋藤 綾(Aya),一名秋田鄉下出身的女孩,夢想有朝一日到東京體驗閃亮的大都會生活。來到東京之後,被周遭的環境影響,心境變化,演繹出希望晉升上流階層的心路歷程。編劇貼心地安排Aya在每個成長階段就會搬家一次,讓觀眾能更清楚明白Aya的轉變。

曾經或是正在東京生活的人們想必能更深入明白Aya的內心轉折,劇情內容可說相當寫實,這點可能跟編劇黑澤久子本人的經歷有關。她和Aya雖然出身地不同,但也都是東北地區的出身,一樣是畢業不久後來到東京打拼事業。雖然沒找到黑澤編劇的出生年月,依照她的作品問世的時間推算,大概率相差不多。恰好我在東京生活的年代和她也很相近,時代背景、地理環境的熟悉感也讓我重新回味了一遍以前的歲月。

雖然因為性別差異的緣故無法讓我完全代入Aya的內心世界,不過日本社會對女性的期望、需要面對的難題、女性的夢想、慾望、攀比……以及我自己回想起日本女同事和女性友人們多多少少能在他們身上看到Aya的影子。

劇情中Aya一來到東京這個夢想中的大都市,隨即給她當頭一棒!工作有著落後,選擇棲身之地,她卻不切實際地打算以微薄的薪資在時髦地區南青山租房。即便再退一步,還妄想吉祥寺、下北澤……最終才在房仲的推薦下落腳在適合她現在狀況的三軒茶屋。簡稱三茶的車站前商店街,裡面混雜著昭和風貌的老店和不新不舊的商店,市井小民的接地氣生活中卻又帶有一點點時尚,是個新舊交融的地方。

在日本能在車站周邊形成當地的獨特特色都會成為比較知名的街區,劇中的Aya在東京搬家過5次,每一處都非常符合她當時的心境。現在日本自由行的國門已開,有機會來東京觀光旅遊可以安排一趟“聖地巡禮(朝聖)”三軒茶屋、惠比壽、銀座、豐州、代代木上原。

主線劇情隨著Aya的成長,心態變化而推進,不止可以關注Aya,劇中其他女性角色的個性也忠實反映出現實社會中的日本女子。例如,第2集中,Aya的同事涼子有希的鬥法也非常精彩。也難怪劇名會採用《圖鑑》兩字,編劇小姐應該是希望將東京女子的不同面貌盡可能在這部劇中展現出來吧。

《東京女子圖鑑》/Amazon

影像表現方式與其說是戲劇表演,我倒覺得更“類似”記錄片的拍攝手法。不是說這部劇是記錄片(這麼說也不算錯,劇情真的非常真實),而是戲中角色經常會轉身面對鏡頭解說現在的狀況或補助說明。

話說,每每看到飾演Aya的水川麻美的鏡頭,總以為看到了北川景子,尤其是抬頭上揚及某些側臉的畫面。有圖有真相,請看下圖。

北川景子和水川麻美的比較圖/Twitter

再補充1個小知識,這部劇因為是Amazon原創劇,並不在日本各大無線台播放,只有Amazon Prime Video平台能看。雖然受眾對象變少了,但是反而因此不用受到電視台的“自主規制”,有些內容、台詞演出不會受到限制,有不少現在被認為是“差別用語”(歧視語,或者在中文語境也可以改成“政治正確”)的台詞在現今的電視台聽不到了。

寫完這篇感想後,有空再來追2020年播出的《東京男子圖鑑》,日劇好久沒補課了。😅😅

2022/10/12 posted.

原文連結日本幕後觀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