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小科
元小科

扎根日本的閒者,披露日本的不同面向,深入認識更真實的日本。 ( ^_^)/~~~ My blog https://motonojp.com/

我的電子書閱讀器收藏介紹

雖然不全,多多少少可以了解電子書閱讀器的歷史!另外,朱邦復先生雖然不求名,不求利,私心想讓更多人認識他!

近期台灣最夯的電子書閱讀器應該是讀墨閱讀器吧。看到大家在推坑,不禁懷念起我的人生第一台電子書閱讀器。

時間正好是20年前,2001年我入手了「文昌一號」,這個名字很少人知道,不過提起發明人應該比較多人知道。朱邦復先生!什麼!你沒聽過他的名字,那麼「中文電腦之父」的外號聽過吧?什麼!不知道!!「倉頡輸入法」總有聽過吧,正是朱邦復先生發明的。僅僅是發明「倉頡輸入法」還不算太稀奇,現在的中文輸入法種類多如過江之鯽,朱邦復先生的偉大在於他自願放棄「倉頡輸入法」專利權,為的是讓中文使用者都能輕易簡單地輸入中文。有沒有注意過幾乎所有電腦都有內建「倉頡輸入法」,就是這樣來的。

朱邦復先生是電腦奇才,40來歲才接觸電腦,卻不以科技人自居,他發明中文電腦、中文輸入法只是為了“拒絕英文壟斷電腦運作、網路互通的規則,讓電腦說中文。”很難用三言兩語說清楚先生的事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網路人物誌-朱邦復」。可惜,現今先生年歲已高,健康狀況不佳⋯⋯

我的第一台電子書閱讀器上面還有先生的親筆簽名,可惜年代久遠,搬家頻繁,不知失落在哪個角落,連張相片都沒能保存下來。不過就算當年有拍照,連同自己的舊相片都不知去了哪裡。 >_<

幸好網路上還能找到閱讀器的相關資料,借用自由日報記者柯力心拍攝的照片,原文在此

朱邦復先生「文昌一號」原型機(記者柯力心攝)/自由日報

那時候採用E-Ink的Kindle已經獲得商業化成功,而「文昌一號」使用的並不是主流的E-Ink電子墨水螢幕,而是另一種綠色"膽固醇穩態記憶螢幕",比一般電子書更省電,電池則是隨處可獲得的三號乾電池。價格記不得了,應該是數千元台幣。因為幾年後「歌林i-library電子書」的價格大致是如此,僅憑產品規格判斷,非常像是「文昌一號」的後代。

喜歡鼓搗新鮮玩意的我在得知朱邦復先生研發電子書閱讀器就預購了這款「文昌一號」,因此才有機會拿到先生的親筆簽名。當時能顯示中文的閱讀器據我所知,應該只有這一款。拿到後很興奮的充電,開機,閱讀內容,機器內已經預載了古典小說還有先生所著的小說,小說非常精彩,這次寫這篇又在上述的「網路人物誌-朱邦復」找到先生歷年著作的小說。其中「智慧之旅」是先生的自傳小說,先生的生平經歷精彩絕倫,或許這也是先生的行事風格異於常人所在。

可惜「文昌一號」出現的太早,周邊相關配套環境尙未成熟,書中內容看完後雖然可再導入新內容,但資源缺乏,傳輸步驟繁複,速度也慢。觀看體驗也無法跟現在相比較,翻頁速度其慢無比,也常留下殘痕。銷售狀況應該頗淒慘,現在翻找資料幾乎找不到後續相關新聞,頂多能找到歌林電子書的新聞。


第二台閱讀器應該是「翰林V3」,為何用上應該2字是因為我對這台幾乎沒印象了,忘了何時購入也忘了何時被我遺棄,不過現在還躺在我家裡!網路上的相關資料也很少,只找到2007年發售,使用E-Ink螢幕,充電接口是老規格的USB 1.1,家裡找了一圈居然沒找到符合充電接口形狀的充電線。

記憶中是為了看簡體版小說買的,有一陣子喜歡看大陸的網文,誅仙、小兵傳奇、斗羅大陸、凡人修仙傳……最早期的網文還不錯,有自己的原創性,後來同質性作品大量出現,而且動輒幾百萬字,拖戲太嚴重就少看了。這台就這樣吃灰很久,直到今天寫這篇才被我挖出來。(可憐的孩子)

翰林V3

接下來終於輪到Kindle出場,大概在2013或2014年購入。Amazon在日本發展的很好,除了本業的電商平台業務,Kindle電子書也是市佔率最高。不過一開始日本傳統的出版商對電子書的發展戒慎恐懼,雖然知道在美國Kindle的勢力日趨強大,也知道這將會是全球潮流。初期Amazon與日本出版商的合作並不順利,版權方對書籍電子化非常擔心會造成盜版氾濫,只有少數作者或版權方願意嘗試製作電子書版。造成Amazon的「Kindle Store」實體書籍有865萬冊以上,電子版只有31萬冊。(2015年資料,裡面還摻了很多西洋書籍)當然到了現在電子書籍增加很多了,而且不只Amazon,日本本地大型出版商也有發展自己的平台,或是像Line這類社交平台也開展電子書業務,Amazon已經不是絕對的強者。

還有2點也是日本出版市場的特色,第1點,電子書相對實體書的價差不像美國市場那麼大。不是很正確的資料,單純個人體會,Amazon上面的新書的價差只有1成,舊書折扣會比較多,可達3~4成。遇到大特價的時候那就超便宜,最近熱播的日劇【ドラゴン桜2(龍櫻2;東大特訓班2)】漫畫版也跟風推出跳水價,實體書全套17本11,968日幣,我在「Kindle Store」用2,017日幣撿了一套。第2點特色,日本的電子書市場的書種分類中,漫畫類佔據8成以上份額。

多看系統Kindle
多看系統Kindle

既然我是日本Amazon會員,也買了Kindle,想必我會用這台kindle看日文書籍。我原本也是這麼想像著……XD 

其實我還是買早了,剛才也提過「Kindle Store」早期沒有多少日本出版商願意與Amazon合作,而且折扣差價也小。Kindle拿到手,沒幾本書可看,新鮮勁一過,又被我丟到角落吃灰。過了好一陣子,心想這樣也不是辦法,必須物盡其用。那時候大陸的電子書市場開始擴大,有一家專門出版正版電子書的叫「多看閱讀」,可能是發展勢頭正盛,被小米集團看上,收購了。在被收購之前,「多看閱讀」沒有推出自家的電子書閱讀器,他們有一個取巧的歪招,利用國外破解Kindle的程式,教導用戶將Kindle改裝成多看閱讀器。拿著Kindle,我想看中文書就切換到多看系統,想看日文書再切換回來Kindle系統。不過,後來嫌切換麻煩,乾脆就固定當多看閱讀器。

改裝過程還有一個小插曲,太新版的Kindle還不能改裝,因為國外的破解程式不能對付新版Kindle。我買的版本太新,剛好同事有一台舊版Kindle,好不容易才用新的跟人家換舊貨回來。 XD


年紀大了之後,眼睛也跟著老花,6吋閱讀器越來越吃力,又開始想要新玩具。尋尋覓覓找到了這台文石BOOX Note 10.3吋,大銀幕看起來就是爽!不只是閱讀器,還配備一隻筆,可以在上面寫字記筆記。對了,我買的店家還附贈「電子書翻頁器」,一個小巧的遙控器。冬天冷,閱讀器放桌上,雙手插在口袋內按著遙控器翻頁,簡直是天堂。只是快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不到1年時間,內置電池開始膨脹,膨脹到什麼程度呢?請看圖!由於這台是請專人特地由大陸帶來日本,要送回原廠維修嫌麻煩,就這樣被我送入報廢場……(心疼)

文石BOOX Note 10.3吋

後記

就這樣,各家電子書閱讀器被我玩了一輪後,驀然回首才在燈火闌珊處尋找到我的摯愛。玩了20年,發現還是舊愛最好,雖然對眼睛不友善!

iPad Air 4

僅以本文紀念我擁有過的電子書閱讀器,謝謝你們的陪伴!

2021/07/06 poste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