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小科
元小科

扎根日本的閒者,披露日本的不同面向,深入認識更真實的日本。 ( ^_^)/~~~ My blog https://motonojp.com/

自行架站一週年心得《日本幕後觀察》

素人自行架站不專業心得!善用各家網站資源,像我這麼不專業也架設網站一年了!!

2020年7月1日這是我自己網站開設的日子!今日正好屆滿一週年,又適逢觀眾敲碗督促之下,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也只好勉為其難以普通人的角度寫寫心得感想。

每個自行架設網站的人想必都有自己的考量,我自己則是單純想半永久存放自己的文章,雖然不是什麼大作,畢竟也是自己一個字一個字辛苦敲出來的心血結晶。(半永久指自己哪天不想玩了,想關門就關門)那麼為什麼不放到市面上現成的Blog平台就好,我的理由很簡單,我不信任他們會永久存在。XD

更早期我曾經在日本某個BLOG平台寫過一小段時期,中途發生網站後台老闆換人,雖然幾乎沒影響到我們這些小用戶,不安全感開始在心中萌芽。萬一平台沒有足夠營收,又沒有他人接手,官方什麼時候收攤不知道;即使目前看來順眼又有長久營運本事的平台,10年後20年後難保不會有什麼意外。更不用說為了賺錢,充斥大量廣告,干擾用戶正常體驗的平台(沒錯,我說的就是痞XX)。

詳細的架設網站步驟請參考各大教學網站,選擇學習對象只要自己看的懂,看的順眼就行。反正一家不行就多找幾家,萬一真的連一家都找不到,那就……放棄架站吧。 XD

不要太為難自己也是一個好辦法。XDD

自家網站版面

自行架站想像成開設實體店面,簡單歸納如下,決定地段,尋找店面的房東、決定店面大小,店內裝潢,擺設商品,後台倉儲管理,開張接客。

用我自己的網站實例說明
  • 房東:Hostinger
  • 開設地段:新加坡(在房東所有房屋中找到最靠近目標客戶的地段)
  • 店面大小:因為方案給了100GB容量,其實只做Blog是用不到100GB(最好選擇SSD硬碟)
  • 店內裝潢:WordPress為骨架,裝潢的佈景主題是《Mynote》(免費版)
  • 擺設商品:自己的文章
  • 倉儲管理:配圖、文章上傳
  • 接客:與客人互動,奧客罵人將它關垃圾桶……
垃圾留言
租房費用
虛擬主機提供的方案,注意看首次優惠折扣結束後的正常價格!
我的前兩年費用

註:房東有重大喜事會推出促銷價格,我在2020年底又追加了1年(US$41.88)。


注意事項心得
  • 個人建議一開始不用挑選太高規格的虛擬主機(店面規格大小)。除非你有把握,網站一開張大量客戶馬上蜂擁而入。實際上新網站開設好了,大半天連一隻麻雀也不會來。現在的虛擬主機都是雲主機,隨時可以調高規格,等日後來訪者增加再調整。
  • 個人建議,挑選房東(虛擬主機提供方)最好挑美國人、東歐人,畢竟那裡的房東最多,競爭激烈下價格最實惠,主機機房的物理位置遍佈全球重要都市。
  • 如果有打算架設電商金流類型網站必須適當提高主機規格,你總不希望客戶下單後卻卡住跑不動。
  • 配圖的圖檔容量盡量壓縮,看起來不模糊就行。來訪者用手機看文的佔比最多,圖再怎麼精細,小小的手機螢幕看起來就那樣子,還可以幫來訪者節省流量,加快讀取速度。
  • 自己版權的圖片最好加上浮水印,增加盜取者的麻煩。
  • 外掛適當添加,不要覺得這個也好那個也好越加越多,過多的外掛會影響網站讀取速度,尤其是低規格主機更要注意。
  • 寫作工具,可以直接在WordPress後台寫稿,有自動存檔功能。題外話,我很佩服能用手機發文的人,尤其還能排版漂亮。我只會用電腦寫文、配圖、排版,即使這樣也要花很多時間。
  • 網站宣傳,這點我也沒什麼乾貨可以來說嘴,提一下自己的糗事讓大家笑笑。
  • 最早期我偶爾會到FB社團放自己的文章上去,雖然我盡量遵守各社團的規矩,有一次放了一篇,幾小時後卻發現我進不去社團!原來我被踢出來了!

(那是個美食社團,我發的是台灣拉麵的由來介紹……)


雖然自家網站沒有美美的外表,有些細節調整還不到位,因為自己還沒有這方面的知識能力加上懶癌發作。但是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這樣的狗窩也能在這一年看到來訪者緩步增加,心中還是有點小小驕傲。因為自從被FB社團踢出後就不再積極宣傳,目前的來訪者大多數都是自行Google來的。自己的文章能主動被看見,滿足他人的求知慾,提供些許價值,寫作的辛苦也不算什麼。


一週年記錄,利用Google Analytics工具可獲得以下資訊。
來訪者每日人數/年(10/2開張3個月有時一整天都沒人來)
來訪者透過什麼方式到訪/月
來訪者使用的作業系統/月
來訪者的來源/月

歡迎光臨《日本幕後觀察》

https://motonojp.com/

扎根日本的閒者,披露日本的不同面向,深入認識更真實的日本。


2021/07/01 poste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