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小科
元小科

扎根日本的閒者,披露日本的不同面向,深入認識更真實的日本。 ( ^_^)/~~~ My blog https://motonojp.com/

日本小學的班級家長會紀聞

日本小學的家長會有那些內容?或許受到疫情影響似乎與以往不同。

本週日本小學陸續開學了,昨日去參加了家長會。沒記錯的話,記得小一時這個班級有30來人,現在二年級只剩26人,聽老師說這一年來來去去的很頻繁。說到老師,這次兒子們班上的正副2名老師也是新調來本校,聽他說起跟他上一所服務的小學比較,校園大了很多。我心裡OS著,這所小學也只有400米一圈的操場,1個年級也只有1個班,我都覺得很小了,你上一所小學到底有多小?!

小學一隅

雖然我已經忘記台灣的家長會是什麼樣的形式,日本家長會的形式倒是跟學生上課時一毛一樣。這兩年因為疫情影響,家長參觀教學活動都取消,只剩家長們排排坐聽老師演講,只見眾多大人,有的還抱著嬰幼兒坐在小學生的小小椅子上聆聽。嬰幼兒坐不住,滿教室爬啊爬。嬰兒們有事沒事就哭兩聲,家長哄得住還好,止不住哭聲的只能抱出去逛幾圈再回來。

剛才也提過2名老師都是新來的,老師自己也說報到才6天,本所學校的規矩、教學風格還沒完全掌握,請大家多包涵。所以該傳達的事項基本上是照著預先準備好的資料唸一遍。嗯……雖然這個班的家長有幾名外國人,與其聽老師用日語唸稿,自己看資料應該更容易理解吧。

寫到這裡好像在寫抱怨文似的,列舉幾個我覺得可能是日本特點的小學規定分享一下。

  • 2年級生學習160個漢字。預計1年學完,所以平均每天只要學1個字……
  • 每天會出家庭作業,基本3項,漢字練習、朗讀、算數。只是量太少,認真做的話,估計10來分鐘能完成。
  • 為了防止搞混,所有個人用品必須寫上自己的名字,例,5隻鉛筆(學校規定的數量。對了,禁止使用自動鉛筆。)、橡皮擦、手帕、午餐墊子。
  • 教材費1整年大約1萬日元出頭。重點是只能用現金繳費,而且為了省事,不找錢!我重新翻出1年級的繳費現金袋,有7次繳費記錄,曾經有過1531日元。
  • 上學時間為8:15~8:25,也就是說只給10分鐘的範圍。太早到不能進教室,超過時間算遲到。基本都是孩子自行上下學,很少有家長接送。家長接送現象這點我以前文章寫過,這裡只點到為止。
  • 留長髮的孩子只能使用橡皮髮圈,不能使用頭飾或髮夾,以免體育課或孩子嬉鬧時傷害到其他人。
  • 這所小學沒有制服,只有1年級生在便服左胸口掛名牌,只在學校掛著,不帶回家。不像以前的台灣是繡名字或縫在制服上。
  • 進教室必須換室內鞋,這點常看日劇或動畫應該看過。只是不知道我兒子他們怎麼玩的,常常有辦法弄的很髒。 XD
  • 每天必須自帶水壺,這點是為了防止疫情傳染才開始的措施,不然以往口渴只要喝自來水就行,所以現在連午餐後的刷牙也停了。
1年級的教材收費袋

日本自小學起沒有午睡習慣,這點可能跟氣候有關,夏天最高溫雖然也會達到將近40度,期間不長,且濕度不高。

沒有福利社,好像連自動販賣機也沒有。原則上除了跟課業有關之外的東西都不能帶到學校,包括食物、玩具。

對了,我們家是上日本公立小學,學費免費。私立小學聽說太高貴,入學之際不只孩子必須考試,甚至父母也必須面試通過才能就讀。

2021/4/9 posted.

原文連結日本幕後觀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