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的事說來話長
編輯的事說來話長

M編,接案編輯,分享與編輯有關的事與其他。 「為乾旱流淚,為涼夏可能欠收而不安踱步,即使被人說自己一無是處、沒人讚揚,也不以為意。我想成為,這樣的人。」宮澤賢治 頭貼 by lulljevic 個人網站:https://editorstw.com

生生之徒然#4 關於借書,買書,看書

為了重拾大量閱讀的讀書計畫,所以在每月開銷上多了一筆購書費用。又為了節省開銷,開始在網路上訂購大批二手書,好運的話能以六折左右價格找到自己想要的書、或是在贈品區撿到價值不菲的老書,但書況就真得看運氣了。封面上收的四本書,楊照的尋路青春就明顯不佳。


在購物上我一直有種新品迷思,但迫於經濟拮据,也逐漸看開了。但若想省錢,為什麼不尋圖書館借書就好呢?

大概是一直強烈的占有欲在作祟,我個人是滿享受逛書局,挑書,購書的整個流程的。有時候買書在形式上就滿足了自己,讀書反而不是那麼重要。(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的確只是不停的買書,放在書架上權充裝飾品)


高中大學不太愛看書,多半是肇因於讀書習慣的改變。隨著閱讀書種取向的改變,自己開始喜歡看那些排版設計精美的精裝書,而閱讀變成很慎重的一件事情,需要好好地規劃時間,需要心情,需要乾淨的桌面,因此反而不太看書了。從前多半不太珍惜書,看得也是些家裡的舊書,在上廁所時看得可快了。現在是就算憋住也要先找到手機,以前可是一定要找本書才去上廁所。

讀書變成很慎重的一件事,多半是因為自己喜歡畫線,註記,貼標籤,就像在看教科書上一樣。也因為如此,我反而不太喜歡跟人借書或去圖書館借書,蹩手蹩腳的。


這也促成我一項特別的挑書習慣,在圖書館並不會去借閱自己最想看的那些書——那些打算買下了占有的書。大概就挑選些不至於是廁所讀物的輕鬆小品。


在圖書館總找不到想看的書,找到了卻又捨不得看,真是矛盾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