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戲
黃戲

一個鍾意隨口upup的女子

生命遐想 - 書店裡的豔遇

​黃戲寫於2020.4.8

半个月前,生活回温,在冬天的畏手畏脚中解放出来,春雨滋润植物得及时,我也决定滋润自己。

于是找到了一个隐秘又豪华的地方进行隔世享受,那就是苏州诚品书店三楼右边最尽头的咖啡厅,虽然总循环播放Basa Nova风格的歌,座位距离位置恰好,拿铁中规中矩,单品舒服,美式不合格,书海洋洋,随挑一本携进咖啡厅,加上放着古典音乐的干净厕所,一日便是6个小时。

这个地方很安静,有时陆续三日看完一本厚书,有时带上电脑写文章,伸一个懒腰,眼瞄窗外,又天黑。不过并非时时祥和,三个韩国男人嘴碎碎三个小时,并非大声喧哗,细细声叽里呱啦,似乌蝇飞,难顶。

琐事无法抹去诚品书店在我心中的生命痕迹,人来往自如,这个小小咖啡厅时而静默得像天堂,书更如春雨般细细柔柔滋养我这棵小植物。

最近没去了,因为发生了一件小事。来,朋友,慢慢听我讲。

那日吃饱饮足,下午两点钟,如常老位置,突然间发现2米外坐着一位男士,沉稳白皙,长发胡子乃是知识文化人显著的符号,气质非凡。不过并非一段天赐佳缘,春心并无荡起,心不挂此,只当欣赏。谁知第二天,他又出现,第三天第四天“倩影还在”,咖啡厅从此出现两个常态人物。

好奇心日渐浮现,但我们以沉默维持着陌生与相识的那一层微妙薄膜,日落时分也以沉默告别。心想大方交个朋友也好(表情包:珍惜这份缘),便开始以点头礼节性示好,他也不弱,走来与我交谈,一问,果然知识分子,声音谦和,正是一名社会学年轻学者。我们聊起些许芝加哥学派、些许范式。

但某种奇怪感觉开始了,仿佛过度的"关怀"令我十分不适,他手微微翻开我的笔记本,也许是好奇带来的偷窥欲,但这个细微动作我一一看在眼里,心里弹出两只英文字:SO RUDE.

咖啡厅的可贵之处在于:人际空间的自如缩放。那是一个可轻易观察陌生人的完美之地,也许一个眼神、一套衣服、或更浅薄些的外在都可令人注目飘魂; 亦是一个大世界隐者的工作场所,无须过多社交,提神一杯咖啡,贪吃的话再来份小奶油蛋糕,由于过于丰富的精神世界,周遭环境毫无使他内心杂乱;更是办公室职员最好的逃离之处,离开气氛紧张的办公室,找到工作与生活秩序的温和地带,这是咖啡店的微妙气质。

阅读或者工作,我不会选择空间小的咖啡店,物理距离的拉近很难令人自如。老板的微笑与偶遇朋友的热忱,会断掉某一根弦。如果找咖啡店纯粹relax,乜都得!

这个时代会使人缺失持久的愉悦。听完这位男士欧洲留学的鲜艳事件后,心情有些小疲倦,感谢口罩!或许是本人的charisma,他心满意足地加了微信,交谈落幕,回到位置继续看书。以为是一段平和的友谊事件,但他时不时发来微信,英文连连,一下说咖啡厅音乐是什么,一会推荐某本书。只怪本人区别心太重,一心寻求书籍芳香,尊重有求必应,对“无求还应”有本能反抗,阴影来于母亲的溺爱啰嗦与习性强逼,虽是幸福,但滋味苦涩。

这种无伤大雅的“攻逼”下,脆弱的我夹起书本,与他告别,另寻享乐之地。谁知片刻钟后,坐在小台阶上的我被一只响指打断,抬头一望,又是你!他问我看什么书,我回答:“I NEED PRIVATE SPACE.”

后续,微信时不时收到他的好心,发来几篇英文pdf。哎,如此微小的一件事,无勇气再去人间天堂般咖啡厅,也许是一场烂桃花,借用一句老话:真系稳屎上身*。

*粤语:自作自受

-E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