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永今朝
以永今朝

Sleep all night, nap all day, party never

在Controlling部门实习的第三个星期

'啊!感觉时间过的好快啊! 一眨眼六个月就过去了呢。' 

这是上一任实习生LH在临走前对我说的话。我来到这家典型德企实习已经两个多星期了。我来的前面两个星期,都是LH手把手的教我如何完成各项任务。他是个在德国长大的亚裔男生,个子高高的,性格也很沉稳,更难得的并没有什么距离感。连我在他走前,问他实习成绩这样子在一般德国人看来有些冒犯隐私的问题,也大方的直接打开他的实习证明给我看。

公司里的同事们,大多像LH一样友好。部门的文化至少看起来是很轻松平等的,即使是部门的大头头,见面也是三分笑,远远地走过来就冲着人微笑点头。第一次走进部门大门的时候,我有点诧异于悬殊的男女比例。德国内核其实仍然是一个崇尚传统家庭的国家,外加相对低廉的生活成本,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组织方式,仍然很流行。即使是在我们这样财务相关的部门,也是男士们顶大头。女同事们大多并非全职工作,而是40%,60%或是80%。这并不意味着工作清闲,相反,对升职加薪怀有希望的男士们,一个个都是加班工作的。只是公司尊重大家的意愿,不论是追求事业,还是重视家庭,只要能力合适,在部门里都有一席之地。

我们所在的这个部门,内部又分为四个小组,加起来得有40多个人。两个小组各负责一类产品的相关工作,第三个小组负责sap系统的运行,最后一个小组很新人也很少,是刚成立没多久的digitalization部门,负责在部门内部搞一些比如visualization, predictive analytics之类的新项目。我的岗位其实已经存在很久了,之前的实习生们,生成了一个完整的to do list,把每个月要完成的工作按顺序排列的清清楚楚,并且每一样任务,都有详细的指南。这对我来说,好也不好: 一方面我可以快速的进入角色,有被人需要的感觉,另一方面,这些工作如同被人咀嚼过的甘蔗,都是最没有营养又难以自动化的活,才会逐渐的流落在我们这一辈又一辈的实习生手上。因为这些工作的存在,我很难腾出手,去接一些我更感兴趣的工作。每天除了完成同事们给我的任务,我最常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给我的工作增加一些动脑的机会。因为个人兴趣,我主要找的方向就是,如何自动化一些工作中的小人物。下一次写写我的小进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