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
Mu

贫穷,有猫。

【旧文】新年的目标是“不守妇道”!

这篇文章发表于2019-1-20 19:47在豆瓣,转到Matters作为备份。

这趟出差时间实在是太长了,长到我对人失去耐心。

我的同事是一位细心、会照顾人、笑点比较低的人,可以容忍我突然的懒惰、粗心和迟到。但我们实在不是一样的人。

在藏民家里拍摄的时候,我们发现他们几乎是没有节制地生育,一位四十多岁的妇女生育了六个子女,存活下来的有五个,其中最小的在上二年级。我们都有点感慨,但显然是以不同的方式。

拍摄结束后回到车里,他笑着说:“想想如果把你嫁到这种地方来,过个五六年再来看,可能就是你从帐篷里出来,帘子一掀,后面跟着一大串。”

我对这个笑话感到不适,但还是笑着接话了:“怎么可能有一大串。”他说:“按一年一个算嘛,五年至少五个,是不是。”

我的不适在那一刻已经变成愤怒了:你凭什么安排我的人生?你没有子宫,所以不会明白这种假设对女性来说意味着什么。我怎么使用我的生育权利和能力,是我自己的事情,别人不能插手,开玩笑也不行。同样的,日常生活中那些来自局外人的善意的劝导,比如“你们赶快结婚吧,早点结婚好生小孩。”“生一个哪够啊,我告诉你们,生龙凤胎最好。”“你还年轻你不懂,女人就要多吃点xx,对你以后生孩子有好处。”等等这些,都是不自知或故作不知的冒犯。这些平时热心、幽默、学识丰富的亲朋好友,在关键时刻用一个玩笑暴露出他们自己的局限。所有人都在盯着女人的子宫。

其实我的男同事并不是一个公认意义上的“直男癌”,他看到藏族女人默默伺候一家老小、年纪轻轻就身姿佝偻也很愤怒。他的玩笑也许仅仅是出于跟我熟悉而说出的(他认为)无伤大雅的调侃,但我就是这么敏感。我希望所有人都和我一样敏感。

上次出差也是和他。当时有合作对象在场,大家都是年轻人,聊着聊着突然说到了亲密关系,我的同事说到他离婚的原因是前妻不支持他的事业,经常抱怨、找他吵架、也不想任劳任怨地照顾家人。他用了一个词:“不守妇道。”

这个词启发了我,我一直忘不了他说出这个词时候的表情。我也想不守妇道,这是一个很容易实现的新年目标,比“不再迟到”容易得多,在我的国家,“不守妇道”太容易啦,可以但不限于:不给“传统”的长辈面子、不听话、不做贤妻良母、不花男人的钱、不和父权主义屌丝做朋友、剪短头发、穿吊带背心超短裙、跟异性出去玩、想睡谁就睡谁,以及说不结婚就不结婚,说不生小孩就不生小孩,等等等等。

所以今年我的目标就是“不守妇道”!我已经在这么做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