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Lune
MontLune

Basurian. 自由人。 普通人。 Glory to God.

[Day 7,8]Chinese Shame or Chinese Proud? How about becoming a HUMAN First?

我這兩天還是沒有出門。從星期天15號的森林探險算起,其實也不過才五天!但是我已然過得不知今夕何夕了,不是朋友玩笑説要慶祝confinement的第一周,我還以爲今天才周四呢😂。

食物還夠好多個五天,也許我可以試試看自己宅家的極限哈哈。

今天的情況是意大利四萬七,西班牙兩萬一,德國、伊朗、美國快兩萬(美國的疫情短短幾天也惡化太快了吧),法國目前是一萬二,似乎這一周的confinement還有些成效,新增案例當然沒有變少,但也不像眾鄰國火箭般飆升。

意大利的情況尤其令人擔憂,明明早就實行了隔離措施,怎麽像是一點不起作用?也許流傳的那個“意大利市長崩潰勸告市民”的視頻并不是誇張搞笑,而是真實情況。意大利人陽臺上載歌載舞的歡樂確實鼓舞人心,但是多多注意、保重生命才是當下最重要的呀!這樣以後才有唱不完的歌、跳不完的舞呀!

最近追的“My Brilliant Friend”也讓我對那不勒斯充滿幻想,一個破舊但充滿生命力的、保守卻暗藏反抗精神的城市,親愛的Lila和Lenù的家。最近每天吃的也都是自己煮的各種各樣的意面。一切都要快快好起來呀,到時候我一定要去意大利看看,羅馬,西西里,那不勒斯,佛羅倫薩,威尼斯,那些電影和小説裏的美好。


昨天在推上看到一個勇敢的女孩,用英語表達自己對中國掩蓋病毒真相以致波及全球的憤怒和來自中國、身爲“中國人”的歉意。

到現在已經被衆多大V引用傳播,原推下更是有數千評論。有支持鼓勵的,有冷嘲熱諷的,當然更有典型中國人的司馬問候。還有些受到啓發一起發聲的。也有人覺得思路不對,完全不必,一個人作爲個體是無需為一個政權負責的,也根本無法代表一個政府。

但我想,她本來也只是代表她自己,表達内心的憤怒和歉疚呀。她也知道自己代表不了那個蠻橫無理的强盜般的“政府”,甚至連説句真話的機會都沒有,所以她才抱歉羞愧呀,因爲這一切都是我們每個人,在那片土地上生活或者生活過的每個人,共同造就的。

我們沒有反對不公,而是拼命迎合以使自己靠這不公獲利;我們對不義習以爲常,反而視踐義守諾的人為怪胎、傻子;有人挺身而出的時候我們不是上前一步和他站在一起,而是一哄而散圍觀笑話還好不是我;槍聲響起的時候,別人的血濺到身上的時候,我們紛紛跪了下去,而不是站起來更多不屈的身影。我們總是以惡小而爲之,以善小而不爲,到頭來一臉無辜,不是我呀,我也沒辦法,我只是辦事的/按要求做,我也不想的。

可我們真的無辜嗎?在這個污糟的社會生存,我們誰沒有做過違心之事(如果你還曾經有心的話)?如果一切都是共產黨的錯,難道九千萬黨員都是天上掉下來的外星人嗎?他們不是你的、我的、大家的父母長輩、同學朋友嗎?誰沒有靠他們的“關係”爲自己謀利?

入黨是爲了過好日子、輕鬆日子,好升職加薪、升官發財。至於其他,什麽好事壞事、好人壞人,都不重要。這是每個中國人心知肚明的,誰也不必裝外賓。

畢竟“人不爲己,天誅地滅”嘛。

這也是獨一份的中國傳統哲學了。


我覺得自己很明白她的心情。我也常常為自己的無能爲力、怯懦畏縮而憤恨。

甚至我連像她這樣說出聲來的勇氣都沒有。我只是躲在屏幕後面,敲下這一排排無用無聊的字。

在法國的疫情剛開始顯露的時候,一次和老師聊天,他説擔心現在的狀況,説不定法國政府也沒有完全吐露實情,也許真實情況更加糟糕;我說不會的,這裏又不是中國,沒有必要隱瞞呀。老師開玩笑説,是啊,是不是你帶來的病毒。我説怎麽可能,我走了就再也沒回去過!老師說,但是是你的國家、你們中國傳過來的,而且你也説了,是因爲政府的隱瞞導致疫情擴大。

是啊,我只能苦笑,但我并沒有選擇,也沒有辦法,所以我只好逃走——如果我有的話,我肯定會改變呀!

老師知道我對中國的看法,他完全沒有任何惡意。苦澀悲哀還是又一次占據我的心頭。

因爲我清楚地知道,這是事實。

病毒是貨真價實的中國病毒,我也是貨真價實的中國人。

即使我與中國人格格不入從不來往,即使我不認爲自己是中國人,即使我想要我的家鄉得到自由,即使我確實是中國人中的“漢奸”、“叛徒”,我也改變不了我是中國人的事實。

只要這個“中國”一天還存在。

只要我的“國家”一天還不在。

世人眼裏,我都是中國人。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It's a shame to be a Chinese,不是因爲這個冠狀病毒,而是因爲這樣的荒謬和慘劇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而中國人習以爲常甚至以此爲樂,現在更是常常以此爲傲。

在這個地球上,有兩個鏡像世界,有著顛倒的黑白,相反的準則。

一邊叫中國。一邊是世界。

在哪一邊都可以自洽地快樂生活。

在哪一邊都覺得對面都是些傻逼。

然而只有像我這樣,像那個女孩這樣,踩在兩個世界的邊緣,奮力衝著一邊大喊大叫:“醒醒吧,我們太慘了,我們只是奴隸啊,別再被騙了”;又苦口婆心朝另一邊喋喋不休:“天哪,快停下吧,那邊都是騙子,別再上當了”,這才是真正的傻子。

自豪的中國人當然要憤怒。我們明明是從一個偉大勝利走向另一個偉大勝利,這是哪裏來的臭傻逼,洋爹的走狗,一派胡言!

無所謂的自由人也許投以同情的目光,卻不能真正理解,更不會有所行動。

我們的Chinese Shame,我們揮之不去的guilty,除了刺傷中國人脆弱的無處不在的Chinese Proud,除了時時刺痛我們自己千瘡百孔的心,其實沒有更多的用處。


最近我一直在想,我這樣的病是不是也是因爲把“中國”這個標簽看得太重,甚至不自覺已經超過了“人”的分量?

當我在嘲笑中國人“你首先是個中國人,然後才是個人”的時候,我是不是潛臺詞是“中國人都不是人”、“要想是個人,首先不是中國人”?

我一度確實是這麽想的。

但是我越來越發現,我做不到,我不能像很多人一樣,毫無負擔、居高臨下地鄙夷中國人,我也沒有那麽恨,看到中國人倒霉受苦就高興。相反,當我看到這樣的事情,我感到不適,我不覺得可以繼續和這樣的人做朋友。哪怕被教育說“這是民族仇恨,不是愛與和平的問題”,我只覺得好生奇怪,難道真的有這回事,烏克蘭人看到俄羅斯人遭罪會慶祝?我怎麽覺得和共產黨的“階級矛盾”一樣可笑?同樣的配方換個馬甲?

上一篇日記下面,有位朋友評論説,“打擊、抹黑、嘲笑‘異己’、‘敵人’,人不都是這樣嗎?”

另一位朋友回復説,“不,那是大陸人”。我知道這位朋友來自臺灣,大概是照顧到我們中國人的玻璃心,所以這麽講。

你看中國人,無論是反共還是擁共,反華還是愛華,其實都是中國人呀,内心深處都是鬥爭哲學。


那好好的人是怎樣的呢?大概就是這裏的普通人的樣子吧。

最近每次出門,我都做好了被排斥歧視的心理准備,畢竟在網上看到太多這樣的故事,誰知道會不會落到自己頭上?可事實上我從沒遇到半個白眼半句謾駡,仍然是熟悉的笑臉和問候。難道是我已經長得像外國人了嗎?當然不是,只是大家看我,首先是一個人,甚至也許僅僅只是一個人,根本沒考慮過我長得像哪國人,也不在乎我是哪國人而已。

還有我從沒忘記過的,當我爲了成都七中痛哭的時候,那個走過來溫柔地親吻我發頂的紅髮女孩。還有每次見面都會給我一個緊緊的擁抱,好像要把力量傳給我的阿姨。還有我離開時候朋友紅著眼睛告訴我,千萬不要委屈自己,如果不開心馬上告訴我,我們去接你。還有因爲我不習慣新的食堂,特地領我去更遠的餐廳吃飯的同事。還有我在趕去火車站的早上,才發現周日沒有公車的時候,停下來載我去趕火車的好心司機。

記憶中有太多太多這樣的小事,溫情的、寬容的、真誠的關懷和幫助。不只是我的朋友,更多的是路人。

可能在中國人看來,這是老外太蠢太天真。可是我寧願相信,這才是人應有的樣子,本來的天性。

我也想要做這樣的人。自由自在,簡單快樂,熱心真誠。這是我的希望,我的祈願。

如果大家都可以做這樣的人,哪裏還會有什麽共產黨?哪裏會有今天的“中國”?


有人說,做人沒有標準,西方不是偶像,並不存在要“先做人再做事”這回事。然後就可以借由“神”的名義,宣揚追隨内心的欲望,逐鹿中原,爭當新的奴隸主了。

“他們如果不反抗,當然是肉豬呀。”

聽到這裏,我心裏控制不住地顫慄。

我期望的是一個沒有奴隸主,沒有肉豬的世界,而不是換成你,換成我,換成任何一個偉大的勇敢的高貴人。

如果今天“革命”的目的還是爲了“打江山”,還是誰流血誰掌權,那還革個屁的命,共產黨不就是這樣嗎,加入共產黨好好混不好嗎?這不是陷入兩千多年來同樣的悲慘循環嗎?

共產黨的死亡已經清晰可見,不用誰去推翻或者救亡,都是即將到來的結局。可我們是要走向哪個方向?是新一輪的改朝換代打江山坐江山?還是要為人人爭自由?

哪怕人們大都不知道自由,那就從我開始爭取;如果這一代人只知服從聽命,那就從下一代開始,公民教育,權利意識,教他們自由。這難道就真的不可實現嗎?即使真的不可實現,那也要試過才知道,否則都是野心家的堂而皇之的藉口。

學會思考,向往自由,從洗腦中清醒過來,這是再好不過的事;

可是思考不該成爲誰的專利,自由不該成爲少數人的特權。


思考和溫度,是人的兩個要素。

如果你的思考最終引導你去奴役他人,這樣的思考無疑是危險的。

想必你是做好了同樣被他人踹翻在地的準備。

如果你的溫度不能讓你與普通人共情,這樣的溫度大概還很不夠。

也許你需要在生活中感受和付出更多的關愛。


"Wish I could hug this girl and tell her she doesn't have to apologize for her dishonest government! She suffers every day under them. I hope she sees true freedom in her lifetime."

這是在那個女孩的視頻下一則來自美國普通人的評論。擁抱她,安慰她,祝福她看到真正的自由。

我想,也許真正的自由,是從不再執著於什麽身份標簽開始,不管是"Chinese Shame"還是"Chinese Proud",都不重要,是不是"Chinese",是哪個國籍,是什麽膚色,是什麽形狀,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是個人呀,一個普普通通的、堂堂正正的人!

First, let's learn to become a human being, as an individual, with thoughts and temperature.

讓我們首先學著做一個人,以個體的身份。

每一個人,都有意義,有價值,僅僅因爲我們自己,我們是有思考的、有溫度的人。

不需要服從於任何高高在上的偉大,無需用冠冕堂皇的謊言來騙人騗己,更不必用那抽在自己身上的鞭子裝作我們的牛逼,也不要妄想我們要奪過那鞭子抽打那些尚未清醒的人。

因爲他們中遲早有人會對你,新的奴隸主,做同樣的事。


“幸福的秘訣是自由,自由的秘訣是勇敢。”

這話説得真好。

可這麽好的話,不應該讓誰私藏或占據,它該是每個人都明白並踐行的道理。

今天一人懂,明朝十人悟,後日百人曉,直到千千萬萬。


"Dear children, do not let anyone lead you astray. The one who does what is right is righteous, just as he is righteous. 
The one who does what is sinful is of the devil, because the devil has been sinning from the beginning. The reason the Son of God appeared was to destroy the devil's work. 
No one who is born of God will continue to sin, because God's seed remains in them; they cannot go on sinning, because they have been born of God.
This is how we know who the children of God are and who the children of the devil are: Anyone who does not do what is right is not God's child, nor is anyone who does not love their brother and sister."
1 John 3: 7-10


Are we born as His children?

No, we born in Him again.

Therefore, how could we take Him as our superiority?

How could we develop hatred toward the lost ones before even trying?

How could we enslave others in His name?


神在看顧我們,亦在看管我們。

義在祂,愛在祂,自由在祂。

AMEN.


Mont.

20.03.202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