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even
MrSeven

隨筆隨心

讓我們一起睡個好覺

你一定聽過打呼,但是未必聽過"呼吸中止症"。打呼是睡眠時上呼吸道輕微狹窄時造成的狀況,嚴重時則稱之為呼吸中止症。這次依照個人經驗,分享如何根除呼吸中止症。

會去做詳細檢查的起因,主要是因為發現自己睡眠品質不佳,有時睡醒精神卻不太好。以及打呼聲影響到枕邊人的睡眠品質,兩人想長久生活,好的睡眠品質絕對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Mr.Seven發生呼吸中止的原因是鼻中膈彎曲(白話文來說:由鼻子吸入的氧氣需要經過高速公路,但高速公路坍方導致吸入的氧氣量變少),原因有兩類:

• 先天性:生長發育過程中硬骨和軟骨生長的速度不同,互相擠壓造成的。

• 後天性:回想有可能是國小打躲避球被K到鼻子。

檢測方式:血液檢測、內視鏡(從鼻口進入檢查鼻腔內的狀況)、X光檢測、睡眠品質檢測(在家檢測一晚,檢測項目包含每小時的呼吸中止次數以及最低血氧飽和度等項目),不會安排在同一天檢測,而是分次測完。

我的睡眠品質檢測結果顯示每小時的呼吸中止次數過高且血氧飽和度的狀況和植物人差不多(驚...怎麼活到32歲的,感謝老天保佑XD),醫生建議的解決方式是開刀。我在住院隔天開刀,總共住院四天。開刀完第一天非常不舒服,不只是因為鼻腔內塞滿了各種醫療耗材(長短軟管、紗布、止血敷料等等),當下我才知道,原來鼻腔的空間這~麼~大~,還加上術後發燒、血壓偏高、暈眩、止血狀況比預期慢。

這邊特別跟大家分享,在住院當天我有跟護理師告知有服用其他藥品和保健食品,或許是因為SOP沒有要求護理師詢問醫師,因此當下護理師並未告知我不應繼續服用藥品和保健食品。直到出院當天換藥時碰到醫生,詢問醫生出院後能否繼續吃,才得知這些藥品和保健食品會擴張血管,導致凝血不易。我在住院隔天開刀,總共住院四天。開刀完第一天非常不舒服,不只是因為鼻腔內塞滿了各種醫療耗材(長短軟管、紗布、止血敷料等等),當下我才知道,原來鼻腔的空間這~麼~大~,還加上術後發燒、血壓偏高、暈眩、止血狀況比預期慢。

請大家記得,所有身體狀況請直接跟醫生反映,即便醫生沒有問到的醫病資訊都請務必主動告知醫生,取得醫生本人的建議及確認。

謝謝家人的陪伴,在非常不舒服的沙發床睡了三天。過了三天睡眠剝奪的日子,白天還要照顧我這行動不便隨時可能昏倒的病人。

手術完每三天要回診換藥檢查傷口。術後約一~兩個月傷口痊癒,呼吸道也不需要換藥了。手術完成後,呼吸道進氣量有明顯提升,終於可以大口呼吸空氣,睡眠品質也提高許多,但目前還沒達到完全不打呼的境界。

此為醫病經驗分享,希望能協助更多人了解呼吸中止症,協助有相關困擾的病人在面對手術前能夠安心面對,非為醫療建議。若有任何醫療諮詢,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建議。本文及相關資訊不負任何相關責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