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兔兔
茉莉兔兔

喜歡中文、傳統文化、美食、閱讀、音樂、遊戲、旅行等一切虛度光陰的方式。

青年節|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bilibili這個在青年節發布了由何冰演講的視頻《後浪》。誠懇、激情、熱血,態度良好。

轉載在YouTube上,看得出製作方花了很多心血

但是,我在聽的時候,會不由自主的想這個時代真的是最好的時代麼?我們這些前浪有為後浪開闢出更廣闊的道路來麼?我們有給少年們豐富多元的精神給養,培養青少年獨立、仁愛、不偏激、和而不同的思想麼?我們有教他們君子慎獨、言行舉止合乎禮義廉恥、且日三省乎己麼?我們有創造一個環境讓他們可以多看多聽多思,兼容並蓄,博採眾長麼?我們是否從小就把他們當成獨立的人來尊重,教導爾不是灌輸,說服爾不是強權?給他們更多試錯的機會爾不是粗暴的否定?

自從自己有小孩子以來,在育兒的道路上真是戰戰兢兢,時不時熱血堅定,又時不時否定三聯。主要覺得,責任太大!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這段文字好多人都會背,但我覺得梁啟超的主旨並不是將責任扛到少年稚嫩的肩頭:你知道你們有多幸福麼?現在時代多好啊,你們不要辜負這個時代啊,你們去努力吧,去實現我們上一代的夢想吧!

不,不是的!他是批判那個時代的。晚清並不好,整個社會封閉,思想守舊,國家垂垂老矣。所以他大聲疾呼少年中國說,不是讓少年們上,是呼喚我們這一代要奮起,讓這個垂老的國家換發新生。這是時代賦予我們的責任,我們有責任為下一代開創更好的環境,一個讓他們可以自由發揮的舞台。

無論多少次,我都要和小朋友說,我們是愛你的,無論你犯什麼錯誤,都可以回家。去吧,去嘗試吧,在你成年之前,一切有我們給你做後盾。

所以比起甘做一個被拍死在沙灘上的前浪,我更想在5/4和少年說: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去吧,少年去乘風破浪吧!

我們不是前浪,不怕被拍死在沙灘上;

我們是你們的前進開路先鋒,是你們的上升的基石。

這個世界不夠好,這個世界很複雜,無論橫行還是縱向比,我們都沒有理由故步自封。

我們將盡其所能,把窗戶開得大一點,把環境建設得更好一點,並且陪著你一起前行。

哪怕一朝逝去,也會回歸能量本源,依然與你同行。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