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兔兔
茉莉兔兔

喜歡中文、傳統文化、美食、閱讀、音樂、遊戲、旅行等一切虛度光陰的方式。

义愤填膺中更须自省

為今年復活節畫的特色蛋

在這個新冠的日子裡SIP在家,不能出去,不能和朋友聚會。網上各種消息成了主要的信息來源,而來自某些小粉紅的強調立場毫無邏輯的無理言語和新災樂禍的行為,讓人在這段並不輕鬆的日子裡各外覺得難過和生氣。

舊聞一篇,提醒自己無論如何,要自己先立身為正,不以情緒化反應阻礙了理性的思考。



深深的觉察着自己的胆怯和懦弱,面对微博上负面的消息除了由衷感到愤怒和心寒外,不敢有丝毫的动作。甚至连表达愤怒都要采用九曲十八弯的方式,玩些文字游戏。但是,我的愤怒和心寒不轻易针对普通人,除非是天理不容的大罪。

最近网络上大家纷纷谴责18路人见死不救事件:

一小女孩被车压了,路过的行人纷纷见死不救,到第19个人,才将她抱到路边。现在18个人被推向风口浪尖,反而少有人追问谁是肇事司机?一个两岁的小女孩为什么没有人监护独自跑到了马路上?好像那18个路人是犯了什么十恶不赦的大罪一样,骂他们没有人性有之,骂他们缺乏功德有之,更过分者诅咒18人的父母子女也要遭遇不幸。这样的行为,真的是太过了些。

But when they persisted in asking Him, He straightened up, and said to them, “He who is without sin among you, let him be the first to throw a stone at her."
--John 8:7 New American Standard Bible (© 1995)

我总觉得,作为人,区别与动物的是人性,虽不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同境界,但是一些些同理心,一些些怜悯之心总是该有的。那些站在道德制高点指手画脚,恨不得将18人骂到体无完肤的人啊,除了想通过辱骂别人来体现自己的道德优越感外,可有想到小女孩固然是苦主,那18个路人也没有直接责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不应受到那么多的责难。这些人和你我一样,有家庭有亲人,每日忙碌就是求个平安生活。他们有爱心但是也会怕麻烦怕惹事,甚至这个麻烦会连累家庭和亲人。南京的彭雨案之后又冒出几个案例,让人不得不警醒。我试问自己,如果我在场,是否有胆去扶一把?答案是没有,甚至打110报警都不大敢。因为根据有司的逻辑:如果你不是肇事者,为什么会去救人?多么可怕的逻辑,它的目标是在找一个可以负责的人,无论是否无辜,法官断案简单了,但是却排除了“与人为善”的可能性。

佛说,因为理解所以慈悲。但是我因为理解却对这个社会产生了更深的悲凉感。既然已经缺乏爱心正义和公理了,那么作为个人还是尽可能多的保留自省之心。义愤填膺很简单,与人为善却不容易做。千万不要为了彰显自己的“高尚”而去伤害无辜的人,在轻易抛出责骂和鄙夷之前问问自己:“如果我在当时当地会如何去做?是否有勇气去救死扶伤而不计后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