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列寧
再見列寧

豆瓣难民

眯眯眼之罪

从陈漫出事,到尚气辱华,再到现在雄狮少年和三只松鼠全部翻车,原因据说全是和眯眯眼有关。就在此时此刻,三只松鼠的模特正在接受网络批斗。她说“我眼睛小不配做中国人吗?” 对此,一名网友愤怒回怼:”为什么别人当不上的模特,你能当上,你本来就是以西方的喜好被特别挑选出来的,从你顺从的为了金钱,名利,允许别人把你打扮成西方刻板印象的那一刻起,你就不是完全无辜的。“

在这场唇枪舌战中,我学会了 一个新术语,叫”西方审美霸权”。

这让我想起了两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是,2000-2005年左右,一名叫吕燕的模特拿了世界超级模特大赛的亚军,从而风靡一时。我记得当时的网友对她的评论大多是“这个人怎么这么丑”,然后就有人跳出来说这是西方人眼中的东方美女,然后众人就很感叹,说西方审美不行啊,哪儿有这样的东方美女。

第二件事情是,如果你多关注一下现下国内的美妆博主,你会发现他/她们总是在教你如何化出双眼皮、大眼睛、高鼻梁、厚嘴唇和白皮肤。所有的东西,不管是口红还是指甲油,显白乃第一要素。凡是显黄显黑的,都要被无情抛弃。比如粉红色这种东西,因其能使黄皮肤显得更加暗沉,所以得了个死亡芭比粉的恶名。然后你再看看那些整容的网红,她们也仿佛流水线打造的一般,清一色双眼皮、大眼睛、高鼻梁、厚嘴唇、白皮肤。最后再看看美颜滤镜,无一不是瘦脸大眼磨皮。

那这两件事和眯眯眼有什么关系呢?

我觉得,它们表明了一个集体潜意识,那就是眯眯眼、单眼皮、小眼睛、细长眼,根本就不好看,虽然那是很多人的现实长相。即使有个别明星,他/她们的眯眯眼很迷人,那也是凤毛麟角。不然为什么美妆博主要教你怎么用双眼皮贴,为什么没有网红去整成丹凤眼?为什么美颜滤镜不推出小眼功能?一句话,眯眯眼,丑。

那为什么2000年的时候,大家没说吕燕辱华,今天所有的小眼睛都辱华了呢?

因为战狼太多,文化太”自信“。2000年的时候是”这人长相我们欣赏不来,外国人非要觉得美,那他们就自己享受吧“。但时至今日,中国人不答应了,“我们觉得不好看的,你们不可以说好看,即使这是你想象中的美也不行“。在东方美这件事上,中国要拿回话语权。坚决反对西方在审美上搞霸权主义。然而很矛盾的,当下中国主流审美的基本盘完全是白种人,具体说是尖下巴小脸的白种人。

所以,这其实不是眯眯眼到底辱华与否的问题,也不是到底何为东方美的问题,而是一个战狼觉得丑,你就不可以说美的问题。被阉割的不止是文字,连相貌也要一并纳入审查。

若不如此,”今天能眯眯眼用xx大法好的口号,明天就能拿烈士和地图做文章,后天就能宣传分裂。苏联就是这样一步步被渗透和分裂的“。为眯眯眼辩护,就是”共情资本“。即使他们自己就是眯眯眼,也不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