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K
MoK

用書寫健腦

那些幫我心靈復健的歌曲

關節受傷了,會以電療、磁波復健;那如果心靈受傷呢?心靈也能復健嗎?

復健,指的是對生理或心理的障礙給予適當救助,使其恢復健康,能夠自立。復健,不一定能讓患部痊癒,但卻能幫助人學會與痛處、障礙共存,慢慢減緩其對生活的影響。

朋友喜歡調侃我是人生幸運組,從小到大,生活順順遂遂。生過最嚴重的病是八歲那年的肺炎,也不曾被誰惡意傷害過(感謝老天爺,謝謝你)。然而,前些日子生活突然下起冰雹,為時不長,卻以驚人的密度擊打。冰雹不大不小,打不死人,卻能讓人受傷、瘀青。它啪搭啪搭直直落下時,幸運的人會立刻有把傘能躲避,其他的人只能往遠方的遮蔽物逃去。而這次,我沒那麼幸運。但這次,我也很幸運。不幸,是被打中;幸運,是無意闖入一家醫院,好好地給心靈復了健。

在被愛傷害以前,對於失戀、受傷情歌,我實在很難共感。會喜愛一首歌的原因,大多是因為歌聲、旋律或編曲。能引起強烈共鳴的歌詞,大概就是張懸<玫瑰色的你>或蘇打綠<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這種與愛人無關的歌曲。但這回卻有幾首歌,為我搭起一所心靈復健醫院。

我想,歌曲的每道音波都有生命,錯綜交雜,能在聽者心中築起鮮明畫面。復健路上,深深感謝這些歌曲。在受傷之後,甘願振作之前,總是需要好好頹廢一陣子,讓歌唱出心聲,好像有人心疼著你、理解你,心才會甘心復健。


法蘭黛樂團的<心事>是最先擊中我的一首歌。高頻歌手向來不得我耳緣,但法蘭的聲音高而不尖,能穿透紛亂,是幽黑裡的白點。

心事 · Frandé (法蘭黛樂團)

《心事》的首拍下起,哀傷的海隨即蔓延開來,海浪起伏、晃蕩。

不是別人都比我快樂

第一句是魔笛,引著人跳進哀傷的海裡。

你從來 是我的最愛

這句末尾的『愛』把人狠狠下拉,墜進那片海。那片海沒有魚,只有很深很深的藍,深不見底。

我需要你之外 也需要被你需要 才能夠完整
你當然 是我的最愛 然而啊 敷衍的答應啊 一聲聲 提醒著我 有多麼草率

這兩句彷彿水中阻力,讓人難以對抗,不得不隨波逐流。

最強勁的洋流是那句

再也回不來了嗎 換不回同一個

一股腦把人推上暗石。嗑出的傷口極深,血直直地流,之後唱著些什麼,都已難以聽清。

直到曲末,法蘭清澈而無奈的聲音告訴你,

假如我透漏了太多心事  愚蠢地 顯著了太多瑕疵  清醒後 請忘記我這個樣子

海裡的人載浮載沉,時而沖上岸,時而入海。


心事

詞:Fran 曲:Fran 編曲:Frandé

不是別人都比我快樂 不是這裡 月亮比較遜色
大概我也說不出委屈的曲折 你從來 是我的最愛
然而啊 我需要你之外
也需要被你需要 才能夠完整
冷漠的眼神 錐心的利刃
忽略的體溫 可有可無的人
像被抹去的光澤

有你需要 我要更勇敢
有我需要 你會更堅強
不成文的約定 大概也都消失了吧

你當然 是我的最愛
然而啊 敷衍的答應啊
一聲聲 提醒著我 有多麼草率

再也回不來了嗎 換不回同一個
怎麼 無論如何 還是寧願記得
那一夜 從來緘默的旅人 回望
燈火闌珊 原來你也在這

假如我透漏了太多心事
愚蠢地 顯著了太多瑕疵
清醒後 請忘記我這個樣子



好好地舔拭傷口,可憐自己一番後,黃玠瑋和吳青峰的《再也不見》給了我吐一口怨氣的機會。非常喜歡玠瑋低沉、帶點啞的嗓音,唱出辛酸的同時卻也能撫慰辛酸。或許這和她曾經聲帶萎縮,不得不暫停所有演出,花了長達兩年復健聲帶有關。見過絕望,爬出幻滅,才能真正唱出暗和光。

再也不見 · 黃玠瑋 x 吳青峰
當我 墜入深淵裡的哀愁

玠瑋的聲音切出一道裂口,讓人在星際漂浮,無所皈依。

青峰的和聲隨這句

Oh I 失去了別過頭

出現,給漂泊的人點起似有若無的光。

然而當青峰獨唱

曾經 我懷抱著天真無邪 如今 眼裡黯淡不見光明

又把人迫降孤獨星球,在寂寞中探索。

Oh I 我想擁抱那女孩

合音像是在不斷提醒自己,好好愛自己,擁抱自己吧。星球的風暴裂地吹起。逆著風,人獨自行走。高高低低交錯的吟哼,在星球的沙劃出一道道紋路。

Oh I 儘管佈滿了傷口 不再疼痛 一無所畏懼擔憂

末尾,人終能毫無畏懼的橫越過那片風景。他知道一個人也能好好過。


再也不見

詞:黃玠瑋 曲:黃玠瑋 編曲:黃玠瑋&鍾濰宇

當我 墜入深淵裡的哀愁
無所謂 早已碎成一地殘缺
不能夠再像從前一樣
自以為無私的奉獻

Oh I
失去了別過頭
不再承諾 我已無了所有
Oh I
儘管佈滿了傷口
不再疼痛 已無所畏懼擔憂
就讓我自由飛 飛到那另一邊

曾經 我懷抱著天真無邪
如今 眼裡黯淡不見光明
不能夠再像從前一樣
盲目的相信這世界
Oh I
我想擁抱那女孩
告訴自己 你已學會了成長
Oh I
不需在這裝堅強(假裝堅強)
人生難免 獨自一個人行走
就讓我自由飛 飛到那另一邊

Oh I
失去了別過頭
不再承諾 我已無了所有
Oh I
儘管佈滿了傷口 不再疼痛
一無所畏懼擔憂



厭惡完了再來好好愛。

黃玠瑋《Love will fix everything 愛能修復一切》這首歌有中文和英文兩個版本,歌詞大意一樣,但英文版本卻比中文有力而撫慰人。

Love Will Fix Everything · 黃玠瑋 X Red Hot Org

節奏落下,迷幻的電音由小漸漸轉大,澄晃晃的初昇太陽在我眼前昇起,已經帶著希望。

Sometimes we mess it up

玠瑋的嗓音隨詞句響起,女孩在微光的沙漠中成形。她開始跑,無盡地跑著,沒有目的地跑著,一顆又一顆的流星隨著節拍在後方劃出幽暗的光。

But don’t let anger fool you        We need love to grow

她跑上了喜馬拉雅,坐在山巔眺看一切。距離拉得夠遠,才能把事物看清、成形。

Be strong so no one can hurt you     Remember, you have a choice

坐忘許久,這句詞終於將世界開闊,她咻地溜下山,來到加德滿都。

Listen to your kind heart       Show the mercy that you can give out

在詞句中,她手摸轉經筒,在哼唱中,她感受梵文誦經的鳴聲慰藉。

然後她繼續走,一直走,終於到達。


Love will fix everything

詞:黃玠瑋 曲:黃玠瑋 編曲:李詠恩

Sometimes we mess it up
Looks like nothing could help
It isn’t the end of the world
But we can’t see any hope

But don’t let anger fool you
We need love to grow
Be strong so no one can hurt you
Remember, you have a choice

Listen to your kind heart
Show the mercy that you can give out
This world needs more love
Let’s not hate anyone else too


Sometimes we mess it up
Looks like nothing could help
It isn’t the end of the world
But we can’t see any hope

But don’t let anger fool you
We need love to grow
Be strong so no one can hurt you
Remember, you have a choice

Listen to your kind heart
Show the mercy that you can give out
This world needs more love
Let’s not hate anyone else to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