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K
MoK

用書寫健腦

書評《完美的正方形》-人生何苦完美?

(编辑过)

我相信與書的相遇十分講究緣分,當我們走進書店時,是書在選擇我們,而非我們在篩選書。機緣未到,讀起書時心燥動不安,字與詞只能散落空中;可若時機得宜,便字字鑲進心坎,彷彿遇到知己。

在圖書館與《完美的正方形》相逢,被這本書相中時,我以為是因為當時在做形狀主題的教案。書借了,便隨手擱在一旁好些時日。這年的最後一晚,我終於翻開《完美的正方形》,才明白被它選中,另有其因。

《完美的正方形》由麥可.荷爾(Michael Hall)所寫、所繪。一個完美的正方形為自己的完美感到滿足,沒想到它卻一天天被打洞、撕扯、剪裁、揉皺,不再完美。正方型並不堅持,反而順應改變,利用自己不完美的碎塊,讓自己成為噴泉、花朵、河流和高山。最後一天,它沒被改變,又是最初「完美」的自己,可它卻覺得僵硬又拘束。於是,它把正正方方的自己變成了一扇窗。窗戶外的景致七彩,由不完美的自己組成,卻閃閃發光。

不完美組成的七彩窗戶
窗戶外的風景

這本書不僅故事溫暖,畫面也異常美麗。頁面的基底色彩隨著正方形逐日被改變而變化,依紅、橙到紫的彩虹順序變色。鮮明卻不刺眼的基底色塊讓讀者的心最開始是興奮紅橘,一路趨緩,直到被穩定的藍紫填滿。

最後兩頁,七彩的窗和風景中和了前面各種顏色的積累,帶來平衡、安定。基底色彩頁記錄文字,對頁則是正方形變幻出的種種形體。麥可.荷爾以撕畫和拼貼的手法呈現這些形體,形體的顏色非單一色系,而是同一色系的漸層色塊組成。漸層和歪扭的拼貼讓畫面的層次豐富、流動,彷彿自有生命。

基底色彩鮮明而不刺眼
將不完美變得美好

整本書透出的暖意,大概就是我被選中的原因。拋開大幅改變世界的疫情不談,過去這一年裡,我與許多朋友原本安穩的生活都突然遭遇了衝擊。無辜地捲進一場宇宙震盪,莫名地被彗星撞個正著,大地齊震、火患四起。生活與自身被瓦解,撥開心的荒草,開始發現那些壓抑著的貪嗔癡。

那樣的自己陌生而怪奇,讓人恐懼,想甩乾淨。不完美的自己並不討喜。

可不完美的自己還是自己,能組成七彩風景的自己。

易經三易的變易指出萬事萬物,無時無刻都在改變。事、物、時、空、思想,沒有一刻不在變化。三易中的不易則告訴我們世間一切雖然不斷變化,但宇宙中卻有一事物為永恆:即,變出萬象眾生的(也就是所謂的神、本體或集體潛意識),絕不改變。

那來試著把變易和不易的法則縮小,套用到人(畢竟每個人就是一個宇宙、一個世界)的身上吧。我們每一刻都在變化,或許變得懦弱些、勇敢些、自私些、無我些。但在這些千千萬萬變化後面,一直會有一個本質不變、發著耀眼光芒的我。

也就是說,這個擁有七彩風景的我,是由不斷改變、不完美的我所組成。只是,大部分的我們都還在拼裝的路上,或是我們從來沒有好好低下頭,看一看不完美卻美好的自己。

每一種我都是我,無所謂好、無所謂壞,那何不試著和正方形一樣,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我不完美 可你的寶貝 仍是我」-青峰,《寶貝兒》

我們不完美,但仍能成為誰的寶貝,寶貝誰​。

放過自己,順應每個變動,那些不完美終會成為大片綺麗山水。


《完美的正方形》 Michael Hall/著、繪

正方形既滿足又開心。
可是,星期一那天,正方形被切成好幾塊,上面打了好多洞。他不再是完美的正方形了。於是,他把自己變成一座噴泉,水湧出來,一邊嬉笑,一邊拍手。

星期二,正方形被扯成碎片。
於是,他把自己變成一塊花圃。

星期三,正方形被撕成長條。
於是,他把自己變成一座公園。

星期四,正方形被分割了。
於是,他把自己變成一座橋。

星期五,正方形被剪成緞帶。
於是,它把自己變成一條河。

星期六,正方形被揉皺、撕開,覺得凹凸不平。
於是,他把自己變成一座山。

星期天,正方形等著看還會發生什麼事,它等了又等卻什麼事也沒有發生。
四個相等的邊緊緊為繞它,四個相同的角既僵硬又拘束。
於是,它把自己變成一扇窗戶……

這窗戶望向一座山,山生出一條河,河上跨了一座橋,橋通往一座公園,公園裡有一塊花圃,花圃中央有一座噴泉……

《寶貝兒》 吳青峰/詞、曲

遷徙的季節 潮汐的漲退 用盡了力氣 也難以改變
愛的不成熟 生存的疼痛 我的不完美 我仍在面對

我能知道捨棄是什麼 是因為我曾被捨棄過
內心深處某個我未消失過
我能知道堅持是什麼 是因為我從未放棄過
目光所及 每個角落都有我

幸福是寓言 不幸是故事 曾有個作者 他這樣說過
渴愛的飢餓 有時也有恨 憤怒與慈悲 粗糙交織著

我仍知道捨棄是什麼 所以不再讓悲傷拉扯
內心深處溫暖也未消失過

我仍知道希望是什麼 是因為你陪我堅持過
我看見了 誰的懷裡有個我
我不完美 可你的寶貝 仍是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