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心小姐的劇透人生
分心小姐的劇透人生

分心小姐,出版業浮沉多年。專長是新增分頁與打草稿,寫偏題的看劇與讀書心得。熱愛黑色幽默,期許自己面對杯具可以笑著流淚。 出沒於:FB 分心小姐的劇透人生 /IG 劇透人生 @rhodolitegarnet18

分心小姐看Netflix《指定倖存者》第二季之一:不要戀愛比較好

第2季內容包山包海可能得用上幾篇,但這篇只打算講一個小支線,第1季前情提要請看:

分心小姐看美劇《指定倖存者》第1季:好人走進紙牌屋,主角根本是Maggie Q

(以下有雷,慎入)

目前為止我很喜歡第2季,陰謀算計還是存在,故事發展更多元(白話:災難不斷,哪來這麼衰小的總統),但更側重幕僚群的描寫,特別是多了兩位新血,成為完整的5人團隊,每個我都好喜歡:聰明穩重的高級幕僚長Emily、冷面笑匠發言人Seth、國安顧問Aaron、莫名偏執卻博學得不得了的政治總監Lyor、爽朗俐落的法律顧問Kendra。

趁著還沒看完本季、趁著他們都還沒走鐘,我一定要寫下目前為止的感想。

Emily與Seth就這樣走在一起了!

朝夕相處互有好感的兩人,在某次Emily極度低落時,超會講話的白宮發言人Seth說了這麼一句:「妳是自切片麵包發明後最棒的事。」雖然不明白切片麵包到底厲害在哪,可是這句讚美,以最日常的方式,溫暖了Emily(以及在螢幕前的我)。真的,毋需浮誇,以最誠懇的態度(加上Seth溫和無害的長相),適時給予安慰,就是最溫暖的情話了。

Seth安慰Emily,這情話有夠可愛。(圖片來源:Netflix)

只是辦公室戀情哪~~~有這麼簡單,更何況Emily還是Seth的上司。我很喜歡劇中安排Seth為了保護自己的弟弟而不惜背上黑鍋,明明知道自己身處白宮不能沾染任何刑事案件。Emily面對始終不肯吐實的Seth,即使早已猜中內情,也給予Seth強烈警告,但Seth不願背棄家人,搞得Emily遲疑許久還是得向大老闆(aka總統)報告。猶豫的Emily是最接近人性的時刻,畢竟她身為白宮史上最年輕幕僚長,理應為老闆排除任何障礙。還好她的真性情並不濫情,她基於工作的職責還是建議老闆應該開除Seth,此時又回到那個冷靜穩重的幕僚長。這段情節讓Emily透露了一部份自己——是異於那個每天都在職場廝殺,態度強硬堅定而恐嚇威脅也不會少的Emily。但她最後仍能收回自己情感,冷靜向老闆提出建議(即使是開除自己的男友)。

只是,人生並不夢幻。

很快地,Emily出現猶疑,遲遲無法回應Seth的積極,兩人卡在要分不分的狀態。等到Emily終於鼓起勇氣願意以行動向所有人公開與Seth的關係,觀眾以為這對CP終於迎向美好結局了嗎?沒有!(或者是還沒?)

在白宮法律顧問Kendra的要求下,Emily與Seth必須簽署某項聲明公開這段感情,畢竟Emily是上司,與Seth之間存在權力落差。大家一定又猜到了,Emily一定對這份聲明的質疑逐漸成為對這份感情的掙扎。於是就變成下圖的爭吵,兩人似乎得走上分手一途。

Emily向Seth坦白對這段感情的看法。(圖片來源:Netflix)
Seth我願意對你失控與妥協(趁亂告白)。(圖片來源:Netflix)

看到這裡無限感傷。從前的我,一定無法理解Emily的想法,大概只會想指責她這樣猶豫不決為的是哪樁。只是現在終於理解。真實人生哪有這麼簡單,職場戀情已經夠辛苦,更何況他們身處前線戰場。

前一集,Emily與Lyor因停電受困電梯,聰明但白目的Lyor直指Emily聰明無趣,由於無趣所以無可挑剔,有望邁向大位。Lyor的觀察指出Emily能走到白宮高級幕僚長,靠的就是謹慎到無可挑剔的個性。當Emily向Seth伸出手,表示願意在公開場合牽手,公開這段感情,對Emily的個性而言已經偏離正軌了。所以她就像處理Seth違法事件一樣,最後又默默回到自己的軌道。

對於Emily而言,這份工作與她個人無法分割,一次不在計畫中(而且還是跟下屬)的戀愛會帶來多少風險?縱使兩位都是好人,但感情裡,到了最後,最傷人的往往不都是「好人」嗎?當然,每段感情不見得要走向主流社會認為好的結局:穩定交往或是步入家庭。也許,對於Emily而言,不安全感與失足的危機遠遠大於Seth能給予的溫暖與愛;也許,不是她不相信Seth,而是她負擔不起失敗的成本。現在放棄,將所有情勢收攏於可控制的範圍內正如她擅長的幕僚工作,至少不必承受未來可能的痛苦,以及無法預期的意外。也許要能長久走在一起並非難事(不長久也不是壞事),只是點頭說願意的背後,能否說服自己承受一定會出現失控與妥協?身為入戲的觀眾,我忍不住要抱抱Emily說我懂妳的心情(但人家可是白宮高層我是哪根蔥)。

我們當然想積極勇敢地愛與被愛,但實情並非如此簡單。

說到底,談戀愛真是世界難,一失去又是靠北痛。別怪那些踟躕猶豫與小心翼翼,好似得了便宜還賣乖。一次失足需要多少個含淚通勤的早上、多少個沒由來痛哭的深夜、多少在上班時間假裝人形的氣力?有時候,放棄比較容易,放任情勢失控才最可怕。

我又劃錯重點了,一齣政治劇都可以讓我寫成(不要?)戀愛指南。只是,我真的好喜歡Emily與Seth啊啊啊啊啊啊啊啊,還是讓他們在一起吧吧吧吧吧吧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