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心小姐的劇透人生
分心小姐的劇透人生

分心小姐,出版業浮沉多年。專長是新增分頁與打草稿,寫偏題的看劇與讀書心得。熱愛黑色幽默,期許自己面對杯具可以笑著流淚。 出沒於:FB 分心小姐的劇透人生 /IG 劇透人生 @rhodolitegarnet18

分心小姐看美劇《指定倖存者》( Designated Survivor)第1季:好人走進紙牌屋,主角根本是Maggie Q

推薦指數:★★★★★

50字短評:這是好人版的《紙牌屋》(House of Cards)+《白宮風雲》(The West Wing)+一點點的《諜影行動》( Quantico)。

▌簡介:一個正直誠實的好人部長湯姆.寇克曼,在一夕之間成為美國總統。除了必須對抗撲天蓋地的陰謀,也需要在政治角力中重建國家。好人不小心走進紙牌屋,白宮自此成為他的鬼屋(誤)。

▌心得:

(以下有雷,請小心服用。)

這是一部初始節奏有點難熬,但只要忍過前面幾集,就能一路順暢的政治驚悚片。另外一點要提醒的是,本劇很難避免的是「美國多偉大、民主多珍貴的言論」,如果對此過敏的觀眾,建議稍微忍耐一下就過去了。這麼說不是反美的意思(畢竟我這麼熱愛美劇與美式文化)。而是身處小國(還不被承認是國家),老實說很難理解那種身為泱泱大國一員,真心信任的價值為這個國家所體現,深信自己的國家是自由民主的燈塔,諸如此類的感覺,所以聽到要「great again」之類的演說,都有種自己跑錯棚的尷尬感。第1季的季末想當然耳是總統親身上陣的激勵演說,結果我照樣看得尷尬不已,完全無法理解那樣情感,正如劇中白宮發言人賽斯坦白自己身處白宮工作的感想,對於自己身為大我的一員、能讓這個國家更好而感動——雖然目的與修辭不同,但一路看來,美劇與日劇也是在說教大比拚。

賽斯真心話時間,有點被他真誠的眼神感動到。(圖片來源:Netflix)

所謂「指定倖存者」,是美國政府為了以防大規模攻擊導致總統、副總統等高階官員同時死亡,而祕密安排的部長級人員來繼任美國總統,以維持政府運作。正直誠實簡直自備聖光的都發部長湯姆.寇克曼,在美國總統率領內閣於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時,成為「指定倖存者」安然位於某個隱密地點。原本以為只是例行公事,沒想到國會大廈爆炸得什麼也不剩,內閣全數陣亡,緊急之中,衰小的他就成為了繼任的美國總統。

這根本複製小布希在911事件後的廢墟演說場景啊。(來源:Netflix)

本齣劇情可分成雙線,一是導致此次爆炸的盤根錯節陰謀,由FBI探員漢娜.威爾斯(超帥氣的Maggie Q,看完都要愛上她)出生入死調查。她每次為了查案出現在停車場、陰暗的角落、酒吧後門,我就好為她擔心。其中數度遇險重摔被痛揍又受傷,之後還能若無其事繼續出勤,根本是劇中隱藏版主角;而本劇中段之後,則是湯姆總統開始掌握華府的政治遊戲,從被動應變,到積極管理,並碰觸了美國人最敏感的社會問題如槍枝管制、經濟停滯、工業轉型而失業等議題。

但首先我要來講一下我最喜歡的演員:凱爾.潘( Kalpen Suresh Modi)。他飾演的的賽斯.懷特在爆炸事件前只是初級撰稿人,而後因為文采出眾與應對得體(當然在此之前他衰小到在廁所講新總統的壞話而讓湯姆留下印象),成為白宮的發言人。我對凱爾.潘的認識是從《追愛總動員》(How I Met Your Mother)的精神科醫師,是羅賓歷任男友中我最愛的一個。賽斯聰明討喜,面對如毒蛇猛獸的媒體,都能從容自在,該放軟或該施壓,尺度拿捏極佳。而當他們的任務受挫時,總統的幕僚長艾蜜莉找他談心,他也總能以幽默化解。看到這裡我不禁想,呵呵呵真不愧是當過精神科醫師啊。(大誤)

直言批評總統的發言太學究太冗長令人昏昏欲睡,有夠可愛。(來源:Netflix)

回到劇情。

政治新手vs老政客

前段在處理爆炸案與接踵而來的陰謀時,主軸是政治新手寇克曼一夕之間坐上這個大位,面對內政外交的重大決策時,由於個人正直誠實的價值觀,以致稍顯優柔寡斷。說實在的,此處目的很明顯,編劇不可能把寇克曼寫成像《紙牌屋》的陰險安德伍。畢竟寇克曼代表的是美國總統,於是就成為一個政治上毫無負擔、但道德上綁手綁腳的好人:派海豹部隊去逮恐怖組織的首領時(這段感覺是重演《00:30凌晨密令》逮賓.拉登的場面),還深怕自己讓美國士兵喪命;逮到恐怖組織首領時,面對國防部、中情局的各方建議,還是堅持正當地審訊,實在是費盡苦心塑造這個政治超級正確的好爸爸形象。縱然之後為了推動內政而讓這個老好人有動怒、有權謀來去,但他基本上都還是個遵守承諾的好人。我很懷疑這樣的角色如何在華府的驚濤駭浪生存下去,難道藉著說真心話、以國家之名、公開發表動人心弦的演說,讓議員全數起立鼓掌(其實你們只是坐得很累吧),就能真正同化敵人、團結一心嗎?這是要把一齣白宮風雲變成白宮童話/同化故事嗎?

各國領袖密室會談,又是個真心話告白時間,這樣真的能打動人心嗎?(來源:Netflix)

至於老政客即是議長金茉兒,這是個很難捉摸的人物,我也覺得演員極佳。那種在政治鬥爭裡生存,知道權謀就是以物易物的遊戲,面對危機時謹慎計算,但又不至於將國安視為個人政治籌碼,有變通的機巧,也有固執之處。本劇的基礎建立在國會山莊爆炸而議員大洗牌,上任的新血不贊同老政客嫻熟的權謀遊戲;而另一線進行的陰謀,何嘗不是對於傳統政治的反撲(但另一線真的很沒說服力,這些右派的論述能力真的有夠糟糕)。雖然只是蜻蜓點水,也不是特別創新,只是藉由一齣權謀政治戲劇來對這些利益交換遊戲的提問,也許算是某種反省吧。

另一位老政治人物的出場則比較像是吉祥物。有時候,政治新手仍得藉由老派勢力的背書,特別是政治新手屢屢遭受信心危機。此時的寇克曼就找來了倍受推崇的退休老總統擔任國務卿,想藉由他的資深經歷與民意背景,鞏固民眾的信心。這位前總統出場一派輕鬆從容,說話有時機鋒處處彷彿佛印禪師,然而面對寇克曼追蹤白宮陰謀而產生的種種危機,老總統的建言是:準備面對危機。然後我終於理解,這位根本是幹話王。

前任總統的建言。(來源:Netflix)
老總統你又再說廢話了。(圖片來源:Netflix)

第一夫人只能當好媽媽?

寇克曼的太太原先是極有正義感又聰明的人權律師(記得她嗎?演過《楚門的世界》),為甫上任的寇克曼提供了極佳的法律建議。只是到了中後段,變成了全力支持卻又滿心擔憂的賢妻良母。

第一夫人的角色該是什麼樣呢?我也不懂。管得太多就是干政,但有時候明明就是政治展演,卻得與所謂的「政治」劃清界線。「單純」從一位母親、一名妻子的角度說話,原本就是號召民意成為「我們」的策略,然而她自身的法律專業呢?或是她在劇中身份的專業即是口才便給,能以溫情打動保守派議員?一方面我覺得真是可惜了她這樣一位極有氣勢的演員,特別是前段那種善良積極卻又不失判斷,一方面我也不由得懷疑自己:從第一夫人的角色,究竟能如何參與政治?

超級幕僚開外掛

最後,我覺得超級開外掛的是寇克曼原先的顧問(秘書?),後來成為白宮幕僚長的艾蜜莉(下圖左)。部長級的顧問一夕之間要成為白宮大掌櫃,一方面要保護自己過於誠實的老闆,一邊又得周旋於更多權謀之間,並且在危機發生時擬定回應策略,而且還游刃有餘。根本是超級天才幕僚啊,應該要為她寫著衍生劇(然後就可以知道她回家搞不好都在幹譙工作了)。

每集都穿這種細跟高跟鞋,而且一直得走來走去開會,這是在白宮工作的必要條件嗎?(來源:Netflix)

最後,我得說這種政治權謀加上查案的劇情,只要如本劇一般節奏掌握得宜,都是非常吸引人,該有的緊張刺激一點也不少。但謎底揭曉時卻還是有種「嗄就是這樣?就是這種理由?」反抗的理由薄弱到讓觀眾覺得那些信眾可能都沒帶腦出門,彷彿當初在看《碳變》,看到反抗軍領導人的演說,真是下巴都要掉下來。當然,這兩齣的反抗理由無法相提並論,只是,編劇難道不能製造一個好一點的對手、至少是比較會說話的敵人嗎?

第一季季末埋了大哏,成為第二季的大危機。啊啊啊啊我要繼續去追第二季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