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ato
Misato

一腳踏入芳香療法的迷人大坑中~ 最愛研究與分享各種有趣又實用的精油配方!

Vegan維根主義的調香配方

收聽Podcast節目-香氣Talk請按此

最近我的臉書朋友圈興起了"蔬食七日"大挑戰,就是要連續七天,每天三餐吃素!我直接投降放棄,我迅猛龍ㄟ,無肉不歡的,我可以一整天都不吃蔬菜,但沒辦法一餐沒有肉!很不營養我知道啦~但就愛吃肉啊!

而且因為這場挑戰,我才發現原來身邊超多朋友慢慢加入吃素的行列,而且她們吃素的原因不是因為宗教,是希望藉由吃素,甚至是不用任何動物作成的商品,例如真皮的東西,就是希望這樣可以對地球更友善!這股思想浪潮,就是「Vegan 維根主義」

我去查了一下維根主義的定義,它是1944年,在英國創立的「英國維根協會」,以道德角度出發、希望盡可能排除對動物的剝削與虐待,包含不吃肉和來自動物的食物,像是奶製品、蜂蜜這些也不吃,也不購買造成動物痛苦而做成的商品,像真皮商品、蠶絲、羊毛織物等等,還有動物園水族館這些地方也不會去參觀!從食衣住行育樂通通的是素的!維根主義在國外已經風行很久了,我有幾位外國朋友是維根主義者,當初她們跟我說這件事,我傻傻的以為就是吃素而已,因為他們說台灣真的好棒,好多新鮮的蔬菜水果可以吃,而且也有很多好吃的蔬食餐廳,這裡是維根主義者的天堂呀~~~到最近我才知道,原來維根主義是這樣深遠又有意義的生活方式!

有位正在體驗維根生活的朋友和我分享,地球的溫室氣體,很大一部分占比是來自於畜牧業製造肉製品的工廠和保存這些肉品的冷凍庫所釋放出來的!這個說法我相信!以前我聽過,牛啊羊啊排放出來的氣體是溫室效應的主因之一,這個讓我沒什麼感覺,但我們都知道冷氣機冰箱這些冷凍機器是會產生大量的溫室氣體的,所以我相信這個說法!但是要身體力行很難ㄟ!!我嘴巴還改不了吃全素,那只好從其他方面著手囉!就是穿衣服!

琪實在疫情爆發之前,時尚界就一直在嘗試用環保纖維來做衣服,因為每年丟棄燒毀的庫存品數量真的太龐大了!我光看到都覺得心疼浪費啊!所以這幾年時尚產業先從減少動物性商品來著手,最轟動的新聞就是Gucci率先宣布將不再生產動物皮草!

然後香奈兒也宣布跟進,皮草和稀有的皮革也要逐步減產;就連英國女王都宣布將不再穿真皮草出現在公開場合!這都是大家對動物保育和地球環境都有很大的保護意識的產生!就像最經典的一句Slogan: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也沒有破壞!回到維根主義的理念,我自己可以做的,就是不再買動物做成的商品,像包包就不要選真皮的,現在很多環保皮革的包包,重量輕也很耐用!衣服可以選擇環保纖維或科技纖維材質,回收寶特瓶再製的環保聚酯纖維紗線,這可是台灣之光呢!之前世界杯足球賽,就有九支球隊穿著台灣製的環保紗線球衣,帥氣的在球場上奔跑呢!而且,我還發現,以往上半場開踢15分鐘,球衣都會濕透了,但怎麼這次都沒有!原來是這些環保纖維有非常好的吸濕排汗的效果,不會被人發現流汗濕一塊很尷尬了!

我知道很多人挑選衣服都希望天然ㄟ尚好,其實現在科技很進步了,很多科技纖維布料的舒適度已經和天然纖維一樣好了,機能性更強,像我最愛抗皺的料子,因為每天早上起不來,急忙抽出襯衫要穿,如果是蠶絲布料,一定皺到慘不忍睹,非燙不可;但如果是科技纖維織成的抗皺布料,就算從我家那堆土石流裡拉出來都可以體體面面的直接穿出門啊!

好了~說了這麼多,生活裡要全素的維根主義對我可能有點難,不過我懂他們的點,就是更珍惜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不要再增加更多破壞大自然的污染!

那我們芳香療法中使用的精油,也符合維根主義嗎?是的,精油都是來自植物的,當然都是全素的!但是有人會抨擊,精油中使用一些珍稀的樹木,像是巴西的花梨木、台灣的檜木等等,過度砍伐造成森林的危害!這個問題,其實很多位芳療界大師早就說明這個問題,像這些珍稀的樹木,通常都是使用樹枝,或是一些做木頭家具或建材剩下的角材才拿來蒸餾成精油;其他的香草植物的栽種也都要符合相關規定,因為在歐美國家,精油都一定要經過嚴格的檢驗,才可以到市面上賣的!要知道,芳療就是西洋版的中醫,精油是家家戶戶都一定會有的必備商品,這品質可不能隨便的!所有合格的精油,一定都是用深色玻璃瓶包裝,避免光線照射變質,還有瓶身標籤上,一定會標註英文名字、植物的拉丁學名、製造商、植物產地、萃取部位、萃取方式、精油濃度、保存期限這些資訊,讓消費者買得安心!所以大家在選購精油時,也一定要看清楚瓶身標籤有沒有這些資訊了!所以如果你是維根主義者,可以安心使用天然精油的~

今天講到吃,我就來介紹一款聞到會增進食慾的配方好了,

「香料拼盤」配方:迷迭香、甜茴香、黑胡椒

迷迭香:在義大利料理常出現的"義式香草烤雞腿"的那個香草,就是迷迭香!清新的草香能襯托肉類的香甜口感,還能解點油膩,所以很常出現在義大利料理上陪襯肉類料理。迷迭香精油依照萃取出來的化學成分比例不同,有三種不同的類型,有味道有點像樟腦的樟腦迷迭香、有味道就真的很像烤雞腿上的香草味的桉油醇迷迭香,第三種是數量很稀少,味道清新嗆涼的馬鞭草酮迷迭香,我個人會推薦第二種桉油醇迷迭香,因為它成分溫和,能有強健肝臟、幫助消化的作用,大人小孩都可以用,所以我很推薦!而且,迷迭香還有強化大腦運作的功用,可以提升記憶力,日本已經有研究證實,桉油醇迷迭香精油可以協助幫助阿茲海默症患者延緩記憶退化的狀況!所以家裡有老人和唸書的學生,都很適合薰香桉油醇迷迭香唷!

甜茴香:我有一次胃痛不舒服,用了我調有甜茴香的配方按摩胃和肚子,我同事問我說,你在吃控肉嗎?怎麼有八角的味道,對,甜茴香這個魯控肉一定會用到的八角啦!甜茴香它能健胃整腸外,也有很好的止痛效果,除了大人胃痛可以用,小朋友腸絞痛也可以用唷!

黑胡椒:這大家一定很熟悉,牛排的黑胡椒醬就是用這個!因為黑胡椒辣辣的,有溫熱驅寒的效果,像是胃脹氣、反胃不舒服,用黑胡椒溫暖一下,就可以舒緩不舒服的症狀!因為黑胡椒具有刺激性,所以使用的時候用量不能多唷!

這個配方,我是不會拿來薰香啦~味道太特別了!但我會調成隨身的滾珠瓶,如果吃麻辣鍋、燒烤、韓式料理吃到飽,吃太多吃太飽,結果腸胃不舒服,就可以拿來按摩腸胃了!

大人的比例,10ml的滾珠瓶,濃度3%,桉油醇迷迭香3滴,甜茴香2滴,黑胡椒1滴;如果是兒童的話,濃度一定要減半!濃度大概1%左右,我會建議桉油醇迷迭香1滴,甜茴香1滴就好,一樣可以幫助小朋友減緩腸胃不適的狀況

結果我到最後還是都在講肉...但我也有用我的方式在愛地球,例如減少紙張的使用,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一改幾十年的習慣,從原本習慣用紙本筆記,改成用平板記筆記,這樣我真的一年省下十幾本筆記本,還有很多紙張耶!我是覺得,只要有一顆愛地球的心,就算是隨手關燈這種小事,都會讓地球更好的!

喜歡我今天的內容嗎?記得追蹤按讚唷~香氣Talk,我們下次聊囉~

(圖片是Dan GoldUnsplash拍攝的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