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ato
Misato

一腳踏入芳香療法的迷人大坑中~ 最愛研究與分享各種有趣又實用的精油配方!

鞭策自己前進的調香配方

收聽Podcast節目-香氣Talk請按此

糟糕的2020年總算過完了,這一整年真的只能說,發生再驚嚇的是都不意外,從年初的疫情爆發,大家期待的東京奧運延期舉行,到好多巨星殞落,還有誰也無法預測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出國玩,到年底美國大選拖了快一個月,總算確定由拜登當選,最後台灣股票居然登上一萬四千點的高峰!

真是既驚奇又驚嚇的2020年啊!世界是如此的動盪不安,那回想當初規劃的新年新計畫,有按部就班完成年度目標嗎?

我看到你眼神死了喔!好啦~我自己也差不多,藉口是被疫情打亂所有的計畫,好啦,這真的只是藉口,因為被打亂的只有九月份原訂要去紐西蘭自助旅行20天的計畫,唉…什麼時候才能去啊~~

我有個過得非常自由自在的朋友說,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何苦用計畫來綁住自己呢?隨行做就好啦~

話可不是這麼說,如果放空耍廢可以讓生活沒壓力,心情輕鬆自在沒煩惱,那當然大家就這樣生活就好啦!何必把生活過得那麼苦那麼認真!還不就是希望生活過得有質感,人生過得有意義!所以每年大家多多少少都會訂一些新年新計畫!

我身邊最多人訂的新年新計畫,就是減肥成功啦!說實在的,成功的人真的不到10%,大家很難抵擋美食的誘惑啦!台灣真的太多好吃的東西了,這真的難!我雖然很瘦,但是訂定目標要降體脂肪,完全破功,最後完全放棄這個計畫!

再來朋友圈裡很多人會訂的計畫,就是專業技能的進修,一堆朋友要考證照還有多益,最後敵不過大陸劇和韓劇的誘惑,把唸書時間都拿來追劇了…想當年我考兩張芳療證照,真的也很累,還好咬著牙一年內就給他通通過關!

我自己很驕傲的新年新計畫,就是每年一定要達成的「閱讀100」計畫,就是一年內一定要看書、好電影和戲劇,加起來要100,而且書本要超過20本,這項目標我已經連續四年達標了,今年把手上看的書讀完就完成了!

這個計畫我每年都開開心心的完成它~

當然,也有一些計畫就是完全放棄,想剛剛提到的降體脂肪計畫,還有一個就是每個月存一張0056的股票!

大家都聽了我幾集的節目,都知道我花錢如流水,每個月存一張0056,哼,從它20塊一張,說到現在都29塊了,存的張數寥寥可數啊⋯⋯這些錢都到哪裡去了呢?不要問,我會怕….

我們每年都信心滿滿的訂下一堆的新年新計畫,而且看起來也不難達成啊,現在網路上隨便查,我們想計畫什麼,都可以找到完整的執行步驟和方向,但為什麼總是半途而廢呢?

我認真觀察這個現象很久,總算突破盲點,我發現有以下兩個原因:

  1. 我們訂的計畫執行方式和步驟,不符合我們自己的個性和喜好!
  2. 把目標和執行內容訂的太高太難了!剛開始興致勃勃的時候還會盡量做,時間長就懶了,最後完全放棄,明年再說好了!

就拿我幾個計畫當例子

先說成功的閱讀100計畫,因為我原本就愛看書和追劇,加上我是個愛嘗試新鮮事物的人,這些書啊電影和戲劇,內容都不會重複,而且都是我愛的,非常符合我的個性和喜好,但我怕我把時間都花在追劇,所以設定書籍類至少要20本,也大概一個月看兩本不到,這個對我來說不難,工具書、文學書各一本,很快可以看完的!戲劇不用說,中午的午休時間看連續劇,假日晚上看電影,其實一年很快的達標了!

那來檢討我失敗的計畫,首先是降體脂肪這件事,我就是要做到飲食均衡和多運動,吃的就別說了,我無肉不歡又不愛吃青菜;而且計劃好每週有三天運動,每次運動半小時,我做不到兩個月就放棄了,什麼下雨啦、太熱太冷,這都是藉口啦!就是運動這件事對我來說很難持之以恆啦!

後來我根據我的個性喜好,還有難易度做了調整,我盡量每天都要吃到一道青菜或水果,對,我知道這個聽起來很荒謬,我是真的很不愛吃菜,連我常去的自助餐店的打菜阿姨都唸完「小姐,要吃青菜啦!」,所以我就讓自己一天一定要吃一道青菜或水果!運動的部份,我比較喜歡戶外活動,那我改成如果天氣好,一週要爬山一次,每次要爬好走滿一萬步,而且不可以選太簡單的步道;如果天氣差,我就到河堤走路,也是要走滿一萬步。為什麼是一萬步呢?因為我有個女生朋友,去年開始身體力行每天走路一萬步,半年後瘦了兩個尺碼這麼多!她說每天一萬步的運動量,真的讓她身體健康很多,但我也不可能每天走啊!所以我能走的時候,就要達成一萬步!這個我這一年都有達成,等今年的健康檢查報告,就知道有沒有成功了!

另外一個直接放棄的每月一張0056的存股計畫,存錢真的是我的死穴,我都覺得每個月錢不夠花了,哪還有得存啊!呷攏無夠還有曬乾咧!但隨著我越來越接近四十歲,突然意識到「退休金會不會不夠花」這件事,也因為這樣,我開始擔心現在還是租房子的我以後老了會不會沒有地方住,我就變流浪漢了!不要以為不可能,老人家超難租到房子的!很多房東都怕租給老人萬一怎樣了很麻煩,這些新聞都有報導過啊!但我又很難控制我刷卡的這隻手….

所以我改成控制自己每個月的花費金額,之前很像我有分享,就是每次刷卡不可以超過3000元,一個月只能刷兩次,其他的都一律付現!

雖然偶爾還是會透支,但總是比誇下海口說一個月存一張股票來得容易一點,而且又符合我的個性!後來去年年底買了房子,整個勒緊褲帶生活啊!完全限縮一個月的生活花費到一個我現在說出來會掉眼淚的金額,但是,我把大部份的錢都放在房貸上了,至少我確定未來是有房子住的!你們知道我朋友們聽到我買房的事情,不論他們是支持一定要買房,還是不必要買房,通通口徑一致的贊成我買房子,因為他們說:買房總比妳把錢拿去買包包來得好!

看來我也總算做了一次明智的理財決定啊!

說了這麼多,計畫都符合自己個性喜好,而且容易達到,但還是非常有可能敗在自己的惰性啊!持之以恆真的是最難的一件事!

因為訂定和執行新年新計畫本來就是一件違反人性的事,放空耍廢的日子多舒服啊!我也可以繼續買包買鞋買衣服,住著租來的房子;但我們也都知道這種日子是溫水煮青蛙,苦的在後面!

所以當我們覺得快要想放棄的時候,有哪些植物能量可以來幫我們加加油呢?

「Coach 個人教練」配方:大西洋雪松、快樂鼠尾草,和一支你自己喜歡的香味

大西洋雪松:它有個雄壯威武的別名叫亞特拉斯雪松,生長在北非的亞特拉斯山脈附近,是古代建造神廟和聖殿的專用木材,因為它的香氣是傳統的木頭香,但是會回甘,後調帶點甜味的氣息!因為它是神廟聖殿的建材,讓進來參拜的人聞到香氣,會轉換心境,收起嬉笑怒罵的心情,沉靜下來準備參拜,所以用在這個配方上,在新的一年能夠幫助我們轉換心情,好好靜下心,去思考怎樣的執行步驟是自己可以達成的!如果很累想要放棄,大西洋雪松可以讓我們靠著休息一下,恢復力氣和幹勁,再繼續向前走

快樂鼠尾草:聽這名字就讓人覺得很開心,古代歐洲人常用快樂鼠尾草的汁液來治療眼睛的一些疾病,讓人恢復光明的眼視覺,所以有清澈之眼的別稱!它這個效果不只是用在眼睛上,心靈也很有效,當我們在制定計劃時陷入迷惘,或是執行到一半想要放棄,用快樂鼠尾草擦亮心靈之眼,重新看清楚自己想要走的方向,再繼續前進!

第三支精油為什麼要選一支自己喜歡的呢?因為Coach 配方要陪我們整整一年,如果香氣不喜歡,就不會想要繼續用了,所以選一支自己最愛的精油,讓這個香氣幫自己打打氣加加油,持之以恆撐下去啊!

配方比例,如果是室內薰香,我建議大西洋雪松4滴,快樂鼠尾草2滴,自己喜歡的精油4滴,在制定新年計畫和後續檢視跟進計畫進度的時候薰香,能幫助自己冷靜理性的思考!

我建議也調成10ml的滾珠瓶放身上,濃度3%,大西洋雪松3滴,快樂鼠尾草1滴,自己喜歡的精油2滴,當自己累累的,覺得想找藉口放棄時,讓Coach 來幫我們疲憊的身心按摩放鬆,休息一下,不要這麼快放棄,想想當初規劃時候充滿動力和希望,還有達成目標後的喜悅,讓Coach 幫我們加油打氣,繼續堅持下去!

到了年底,回首這一年的努力和堅持給自己鼓鼓掌!

新的一年充滿希望,準備訂什麼計畫呢?讓Coach 個人教練香氣配方,陪你勇敢追夢吧!

(照片由Aaron BurdenUnsplash拍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