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ato
Misato

一腳踏入芳香療法的迷人大坑中~ 最愛研究與分享各種有趣又實用的精油配方!

冬季憂鬱症的舒緩調香

收聽Podcast節目-香氣Talk請按此

這種涼涼冷冷的天氣,真的很好睡ㄟ~可以不要起床上班嗎?和我一樣,天氣變冷,就該和熊一樣進入冬眠狀態,一切等春天來了說!

今天要送上暖暖的植物調香來過冬~

秋冬本就是多愁善感的季節,講秋天蕭瑟最有名的古詩,就是元朝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聽完腦海裡就浮現那秋景蕭瑟的昏暗景象;英國詩人葉慈也作詩感嘆秋天:「啊~春天的歌去那兒了呢?唉...別想這些了,秋天 你也有你的音樂,柳樹下的一群小飛蟲,如同奏哀樂般,忽高忽低的飛著,隨著微風起與滅。」聽完是不是更覺得賴床有理、冬眠無罪!

啊~不過冬天該吃的羊肉爐薑母鴨和麻辣鍋,我可以起床吃一下!

如果症頭只是像這樣發懶不帶勁,那還只是正常範圍,因為秋冬之後,生理的自然本能就會告訴我們「該儲存熱量好過冬囉』,所以這時候特別愛吃高熱量的食物,加上身體機能的新陳代謝和活動力變低,就變成容易發胖還懶得動的狀態啦!但是,如果出現嚴重嗜睡、情緒變得很不穩定,不是莫名的容易生氣、就是心情低落到不願意出門,而且還暴飲暴食,總之,就是整個人都不對勁啦!

這種情況,很有可能是"季節型憂鬱症"的狀況哦!

所謂的季節性憂鬱症,也叫做「冬季憂鬱症」,簡稱SAD,是一種因為季節轉換而產生的情緒失調狀況。大多數的SAD患者在一年的大部分時間都有良好的健康狀態,但冬季或者夏季會感到憂鬱的症狀,別以為夏天不會有哦,像日本就有「夏季倦怠』現象,也是SAD,但秋冬是比較容易發生的季節。一般來說都是在北緯30度以北或者南緯30度以南的溫帶寒帶國家常有這樣的情況。

因為季節性的情緒波動不只適合溫度變化有關,與陽光也有很大關係。緯度越高,到了秋冬的日照時間更短,讓人深深覺得白天不懂夜的黑,據統計,每年冬天,北歐國家瑞典,有將近20%的人口有冬季憂鬱症的症狀;如果又是居住在北極圈內,由於那邊的冬天有永夜的緣故,特別容易受其影響。

像我們台灣是屬於副熱帶氣候,沒有到很寒冷,但是短暫的日照,加上陰陰暗暗的天候也是會出現SAD的症狀。

別小看季節性憂鬱症,嚴重的話也是需要住院治療的。因為SAD的症狀和憂鬱症和躁鬱症很相似。而原本有憂鬱症和躁鬱症的人,可能會因季節轉變而加重病情!

醫學博士諾曼·羅森塔把季節型憂鬱症描述為它是一場身體的「能量危機」!

關於它的病因有多種說法。有人說和缺乏讓人感到幸福和快樂感的血清素跟多巴胺有關;也有人說是負責調理生理時鐘的褪黑激素還沒跟上季節變化才是主要原因。

這都還沒有定論,但如果你發現進入秋冬後,以往感興趣的人事物,突然喪失了興趣、沒來由地想哭、腦袋裡一直出現負面想法,覺得厭世、人生沒希望等等症狀,那很有可能就是SAD找上你了!

這個時候怎麼辦呢?情況嚴重當然要求助醫生,如果只是像我一樣很想賴床,想一直吃薑母鴨,那我們可以自己來緩解SAD的狀況!

最天然的方法,有三個~

第一、就是曬太陽!!曬太陽可以幫助血清素的分泌,也可以透過日照時間來調節生理時鐘,恢復正常運作;而且冷冷的天曬暖暖的太陽非常舒服,幫助自己找回快樂和幸福感!

第二、吃得營養:促進血清素和退黑激素正常生成,有個關鍵營養素不能少,它叫做「色胺酸」,缺少它不僅會讓人覺得心煩意亂,連睡眠都會出現障礙的!但是因為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這個營養素,必須要食補!

可以吃那些富含色胺酸的美食呢?女生最愛的黑巧克力就有唷~還有優格、牛奶等乳製品,我愛的起司也行!還有黃豆類製品,像是豆腐豆漿、堅果類食材,芝麻榛果等等,都是可以適量補充的!

第三,就是運用天然精油來調香囉~今天要分享什麼樣的配方呢,休息一下~音樂後和你分享~

剛剛有提到,季節性憂鬱症是場能量危機,要補充能量,除了剛剛提到的用太陽能和食補之外,植物能量也能幫上忙唷!

我把這個配方叫做You are my sunshine,這首英文老歌是我的最愛,而這個配方就算是陰天也都能讓你Happy~

You are my sunshine 配方:甜橙、芳樟木、沈香醇百里香

第一支就是熱情小太陽:甜橙~~

甜橙那黃澄澄的果實掛在樹上,真的很像小太陽,閃耀著滿滿的正能量,香氣是所有柑橘類裡最甜的!我覺得它就像回眸一笑百媚生的美女,讓聞到他香氣的人都融化在溫暖的柑橘能量裡,讓灰暗的心情有陽光照進來!

第二支是芳樟木,芳樟是台灣的原生樹種,中低海拔的山林間很常聞到它清新舒暢的香氣;它的精油香氣很細膩,先聞到的是醒腦的清爽樟木香,但後味是溫潤的泥土香氣包圍過來,因為樟樹本身扎根很深,生長周期也很長,台灣神木的樹種,除了第一集節目裡分享的檜木之外,有些就是樟木了!它給我的感覺就像小時候很會照顧人的大哥哥一樣,開朗又很溫暖,想要找個人靠一靠,芳樟保證很可靠!

第三支是沈香醇百里香,百里香又叫做麝香草,古希臘人相信麝香代表勇氣,所以會在沐浴或在寺廟中用它來薰香,女生會把百里香送給即將上戰場的戰士,希望帶給她們勇氣;後來中世紀的歐洲人會把百里香放在枕頭裡幫助睡眠,較噩夢退散!

我之前有種過百里香,小小嫩嫩的綠葉,是帶著甜味的青草香,我會把它連莖帶葉的剪兩三支下來,直接用熱水沖泡,當花草茶喝;在歐美國家,常常會把百里香當香料,襯托海鮮或肉類料理的鮮美。

百里香萃取成精油,有很多不同的成分比例,今天推薦的,是沈香醇這個比例比較高的沈香醇百里香,它是百里香家族裡最溫和的一款精油,它的香氣,我覺得很像之前偶像劇裡面的男主角-大仁哥,每個人身邊都有一個這樣默默守護自己的好友,它就是沈香醇百里香,爽朗溫和的草香,在你心中回甘成一股暖流,將心中被消耗殆盡的能量給填補起來!

冬天是非常漫長的,我推薦You are my sunshine配方調製成滾珠瓶隨身攜帶,在陰天時隨時讓自己有陽光灑落的溫暖感!

但是要提醒一件事,甜橙本身有光敏性,擦了曬大太陽容易有過敏反應,建議大家都在室內使用,或擦在曬不到太陽的位置

如果是10ml的滾珠瓶,濃度3%,配方比例是甜橙3滴+芳樟木1滴+沈香醇百里香2滴

如果遇到寒流或是雨天沒有太陽的日子,待在家裡很悶,也可以用薰香方式增加家裡的快樂感,配方比例是甜橙5滴+芳樟木2滴+沈香醇百里香3滴

有人說,早上起床叫醒自己的不是鬧鐘,而是夢想;像我這種熱愛陽光的人,叫醒我的是太陽,當然鬧鐘也不能少啦!英國的浪漫詩人說「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就讓You are my sunshine配方-小太陽甜橙、芳樟木大哥哥,還有大仁哥沈香醇百里香,陪我們期待明年的春暖花開吧!

想要繼續聽我分享更多心靈調香,記得訂閱我的PodCast唷!

香氣Talk,我們下次再聊囉~

(照片由Atle MoUnsplash拍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