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zSUN
LizSUN

生活在美国十年的北京人。物理专业、生医工作,对政治人文感兴趣。

我心中的国家意义

Matters的首文,今天我想和大家聊聊,大家心中什么是国家。

我不是学人文学科的,所以不想追求学术专业上的定义。我就想说说我认为的国家是什么、职能是什么。

我认为首先最简单直观的,国家就是把culture相近的人聚集起来便于管理。我们自称炎黄子孙,在相同的土壤上生活了五千年,唐诗宋词元曲、民国文人风骚,这些都是我们的文化。土地,是将人牢牢绑定、赋予文化意义的根本。因为文化有着历史的传承,而大部分人是祖祖辈辈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的,即使从村东头搬到村西头,又从国家的北边搬到最南边,相较而言,文化的冲击都没有搬离这片土地到另一个国土上要强。

聚焦自己的生活,我确实很少和其他国家的人往来,中国人往往喜欢在一起玩,为什么?共同话题,这是当下的culture,聊我们共同经历的高考,即使你没经历高考,那也可以聊共同经历的小学中学的压力、一起看的动画片、电视剧、听的歌。这些和新加坡人、越南人、韩国人,可以找到overlap,但要努力去找才能找到,而不是和自己国家人自然而然地融合感。

那么作为我这样的普通人,国家是什么?最重要的是,国家是让我觉得安全的保障。在中国工作,作为中国人,你永远不用担心被老板炒了要被遣送出境。走在大家上,我基本不用担心我会被枪杀、捅死。我在家里,我不太担心被破门而入。我不担心我有一天失业了我会饿死,只要我不挑剔工作。可是就是这样平平常常的生活啊,在全世界的各个角落也不是都能保障。被美国袭击了的土地,伊拉克、阿富汗。穷的国土:非洲、地中海等等。墨西哥,担心毒枭火拼自己生活没有保障,没有迹象某日就惨死街头,白发人送黑发人。如果发生了巨大的灾难,国家会帮助我度过,例如地震等等,我相信解放军会来救我,在联合国或者别的国际组织到达之前。古代的治水稳定粮价。中国作为国家给了我这些,而这些,是国家的基本职能。我日常的生活,也并不会被言论自由的约束所干扰。这是因为我被洗脑了吗?不是,而是我的国家真的没有那么闲,去关注我一个安稳生活的普通市民。我在家里和网上可以骂骂我想骂的人,最好指名道姓,因为骂一个虚头或者集合只会显得我无知,可能我八成也不知它到底是什么。假如我生活在一个小国,例如中东,我拥有自由,可以天天选举,因为选上来的领导人可能过两天就会被暗杀,或者被拉下台,又例如XX,如果有大事发生,可能要等着别的国家来施以援手。

我这里想问个重要问题,你见过和平年代有两个国家决定合并的吗?战争年代,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那是靠暴力。从概率来说,一定存在两个文化相近的国家,一定存在着合并治理更优的可能性。但这样的事情在和平年代从来不会发生。既然从来不会发生,那我们假设未来也不会发生,那如果自治的地方,这片土地就会永久地被分裂,再也不会生成互融的文化了。

回到刚才的问题,为什么不会发生两个国家和平合并。在这里容我恶意揣测:因为人对权力的贪婪。即便人们知道,两个国家合起来治理会更优,但治理者也不容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因为他们就要多了一倍的上级,或者有一半的概率自己下岗。人对权力是永远贪婪的,区长不如局长,局长不如部长,部长不如president。独立了,我就可以做president了,而不是地区首脑。所以,越在高位的人越只有分裂的动力,没有合并,只能有合作。普通的民众,信息永远是不对称的,容易被convinced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