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gDynastyVase
MingDynastyVase

NFT Player

NBA Topshot: 在落寞的NFT市场寻找剩下的一丝意义

3月,我在现场观看了一场NBA篮球赛。4月,我拿着手里的1枚ETH去市场上看看有什么好玩的项目,最终选定了具有球星卡背景的NBA Topshot。10天后,我完成任务,获得了一个稀有NFT,而这个NFT的来源正是我一个多月前所看的比赛。

经过了2021年”NFT元年“的狂欢及2022年整体电子货币市场(包括NFT)的大收缩,NFT市场几乎被扯掉了最后一块遮羞布。对于非常多的人来说,NFT纯纯就是庞氏骗局,整个电子货币市场在非黑色产业上是否具有任何价值也未可知。

我个人其实是相信NFT的底层逻辑的:收藏是人类的天性之一,就算在中心化的网络游戏里,花费大价钱购买”全服务器唯一装备“的玩家大有人在。相比于中心化,随时可能因为”版本更新“而变成废物的虚拟装备相比,去中心化的NFT项目更具优势。但技术上的高自由度几乎将数字藏品的”稀缺性“直接抹去。市场上光是类似于无聊猿的Avatar(头像)NFT就有无数个,随便几行代码生成一些小学生做ps水平的”数字藏品“,就敢拿到市场上卖出几百美金的价格。

另一方面,随着电子货币价格的高涨,一些老牌的NFT游戏如Cryptokitties也丧失了原本的流动性——游戏里的互动合约动辄消费几十美金,绝大概率只会生成一个新的毫无价值的NFT。

而且和人类一切的收藏品一样,时间也是藏品的价值之一,新兴的NFT想要占有被无聊猿等老IP牢牢霸占的市场头部具有重重困难。创作者们开始抛出”买地“”买房“等新的概念,而市场里真正对项目价值抱有期待的用户也是少之又少,新兴的市场马上就会被投机者冲上热榜,又在一两个月后收割离场,剩下一地韭菜苗。


我只是想”体验一下拥有电子货币的感觉“而买了1枚ETH,经过小一年的时间,从新高到新一轮暴跌,也没有找到什么”操作的理由“。说到底,为什么涨,为什么跌,跟我没有任何的关系。电子货币及其他加密”资产“是否对我来说有任何的价值也未可知。

今年当NFT市场慢慢冷却,我才开始饶有兴致地去看看”潮水退去“后的市场。相比于更为复杂的电子货币金融,NFT还是更加简单明了的。而我拿着手里的1枚ETH(当时价格3000美金)逛遍市场时,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无聊。真正好看或者具有特殊性的NFT固然是消费不起的,而其他剩下的产品往往千篇一律,毫无热度。新项目的纸面数据也许好看些,但也是急剧下跌的趋势,看不到未来。说到底,“去中心化”不会赋有原本没有价值的东西任何价值。

在翻看各个排行榜的过程中,我发现了Flow链上的NBA Topshot。虽然和其他项目一样,处于“慢性死亡”的状态(下跌速度较慢,但和顶峰早就天差地别)。但作为NBA球迷的我还是点进去多看了几眼。区别于众多”无中生有“的NFT项目,Topshot有NBA授权、球星站台等优势,用比赛高光时刻短视频(称之为Moment)取代”传统“的图片式NFT也更加吸引我。而且Topshot注定会随着NBA每场比赛和每年赛季的进展不断发放新的NFT,所以某种程度来说,它和球星卡更加接近,而球星卡已经是各大体育联盟周边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有非常成熟的用户基础。

我马上就从Marketplace(市场)上找到了我最喜欢球员的一张绝杀Moment,其一度卖到几千美金的售价,而现在只需0.1ETH≈300美金。预算充足的我最终买下了这个NFT,并且开始了我的Topshot之旅(到现在为止,这张卡是我亏损比例最高的Topshot NFT)。


我购买第一个Topshot Moment的时间是4月份,而在3月,我刚去现场观看了一场NBA篮球赛。NBA Topshot的其中一个玩法叫做”Challenge(挑战)“,基本概念就是在特定时间前收集齐所要求的NFT,免费获得新的NFT(部分NFT不会发售,只有完成挑战的玩家可以获得)。就在我加入的10天后,Topshot发布了新的挑战,而奖励正是我当时所在现场的比赛,而且是我最喜欢的球员。我在这个NFT上看到了赋予NFT意义的一种方式——那就是记忆。

人类赋予记忆的价值是非常高的,同时记忆也是难以复制的。一张孩子小时候的照片会被父母珍藏几十年,夫妻结婚时的录像会一直伴随它的主人。对于这些”物件“,电子化甚至于NFT化是有现实意义的,但作为个人纪念品的它们无法拥有市场价值。而在体育文化发达的现代社会,体育比赛可以说是一个地区人民的”共同记忆“。而Topshot将共同记忆提前出来作为藏品,一定程度解决了NFT价值空虚的问题(虽然从NBA等商业联盟获取授权是无法复制的“捷径”)。

当我看到我现场观看的比赛被制作成NFT时,这个项目获得了我的认可,我感觉我必须要完成这次挑战并且获得这个NFT。我在第一时间完成了游戏挑战,花费180美金成本获得了市场价400美金(8月底价400美金,成交均价357美金)的NBA Topshot NFT。在收获藏品的同时能够在市值上获得浮盈增加了我的兴趣。

虽然在我加入后整体市场继续下跌了30%,但这个游戏的玩法还是给了玩家(特别是看球的NBA球迷)运作的空间。我慢慢在游戏里实现了资金上的盈利或者是获得免费的NFT(也算是一种利润)。Topshot也有以球迷为基础的庞大社区,社会会有资金赞助在现实世界中举办的各类活动。

4个多月以后,我已然成为社区中的一员,虽然对比于成百上千ETH的鲸鱼,我的投入微不足道,但我很高兴可以在混乱的NFT市场中找到一丝意义和乐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