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棋一會
一棋一會

Gateway Game 推介 - Splendor

重玩性高,易學難精

作為Matters 入面第一隻介紹的遊戲,我思考了很久應該要放那一款遊戲。在反覆思考後,我決定了分享一隻我認為是 Gateway Game 之中比較好及重玩性很高的遊戲。

Gateway Game 是指一些規矩上比較容易理解,回合操作簡單,桌遊新手也能很快上手享受遊戲的遊戲。因為我創作這頁面也是想進行遊戲的推廣,Gateway Game 就成了我第一篇文的必然之選。

Splendor (中文釋名為:璀璨寶石)是一個 2-4人的代幣管理及搶分的遊戲。個人建議初次遊玩時進行3-4人的遊戲局,在摸索好後再進行1vs1 的單挑局,你會體驗到截然不同的遊戲感受。遊戲時間為(20-40分鐘)

遊戲介紹及評價:

承上文,璀璨寶石是一個代幣管理及搶分的遊戲,遊戲流程十分簡單,玩家以回合制輪流決左他們的行動 主要包括(1. 拿取寶石代幣,2. 收藏紅利卡,3. 購買紅利卡從而獲得分數),只要有玩家達到指定分數就會觸法遊戲完結,在所有玩家完成同樣數目的回合後,高分者獲勝。

在供應上,遊戲會設不同的玩家人數更變在供應堆中的代幣數目(5種代幣:由5個至7個),而每人的代幣上限為10個。紅利卡也分成三種,分別唔同等級,紅利卡的成本會按等級及代幣收藏難度提升。簡單來就愈難購入的卡片分數會愈高,而難度則以同樣代幣的成本及需要代幣的總數目區分,(如: 一張卡片的成本為 4紅寶石,會比一張需要3紅寶石及1藍寶石的要求高)

這個遊戲的設定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個部分。因為供應堆中的代幣是有上限的,玩家也沒辦法在別人玩家中的搶奪別人的代幣,所以假設在供應堆中,有一種寶石代幣給玩家全部拿取了,而你手中的代幣數目不足夠去買你心目中的卡片,你只能等其他玩家使用/放棄那代幣,並再由供應埋中拿取。 單單是以上的步驟也會使你落後於其他玩家,所以玩家都需要一個很好的規劃及了解其他玩家的目標,是一個很多變及需要即時策略的遊戲。

這遊戲的說明書精之簡,只有短短幾頁,不論你和你的朋友有沒有玩過這款遊戲,解說和看說明書的部份也不需花行長時間。遊戲也沒有對文字的依賴,絕對是很容易上手的,可是如果要把這遊戲玩得好,也是要花一點功夫的。在重玩性方面,雖然他沒有像[農場主]那種每局有不一樣的功能卡的這種變化,璀璨寶石的每局遊戲都會因為對手的不同,紅利卡牌的隨機排列次序,達至不一樣的遊戲感受。 這遊戲也是一個比較上熱門的遊戲,作者也因應這信熱度出了遊戲的擴充,我個人認為擴充的平衡性及可玩性沒基礎版來的好,如果你看完這篇文後想買一盒這遊戲,我的建議是先買基礎遊戲,感受玩基礎版的趣味再考慮要不要買擴充。

評分:

在第一篇文,我會先介紹我的評分標準。

  1. 遊戲流暢度: 因為桌遊需要玩家聚在一起去玩,回合及回合中的間難以避免有等候時間,等候時間太長也會做遊戲趣味性降低,因而我把這個因素納入評分標準。
  2. 入手難度: 不多作解釋
  3. 遊戲深度: 我會定義一個遊戲的深度為:玩家容不容易Master 這個遊戲。
  4. 趣味性: 不多作解釋
  5. 綜合評分

對於璀璨寶石的評分:

遊戲流暢度 (8.5/10分)

入手難度: (2/10分)

遊戲深度: (8/10分)

趣味性: (7/10分)

綜合評分: (8/10分)

Reference link: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48228/splendor

遊戲圖片:https://boardgamegeek.com/image/1904126/splendo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