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olytico
Senolytico

True contemplation with Prajna

自译《金刚经》

自译《能断金刚般若波罗密多经》,新译《金刚经》

版本

V.1.5 2018.3.16 “福“改为“福聚”。

V.1.4 2018.2.22 修改十三品的“佛”字为“如来”(一般涉及崇拜和神话时用“佛”);修改波罗密翻译中的“蜜”为“密”,前后一致。

V.1.3 2018.2 修改部分标点符号。

V.1.2 2018.2 删除若干赘文。统一前后翻译文字。

V.1.1 2018.2 Sattva含义太丰富,采用音译,萨埵(duǒ)。为简洁故,不翻“摩诃萨”,梵文原文中作“菩萨摩诃萨”。

说明

金刚经,全称能断金刚般若波罗密多经。金刚,比喻无明之难断,般若波罗密多者,借智慧达苦海彼岸之义。此经起于公元1世纪左右,佛教大乘初起之时,以缘起性空为宗而衍生,说体无自性,非常非断,真如显现,无实无虚,见相非相,则见如来之意。

有观点认为,前半部分(1-16)为论“我空(人无我)”,后半部分(17-32)论“法空(法无我)”。孔兹的八段说,也值得参考。后半部分与前半部分多有重复,有可能是两个版本经文的叠加。

大乘佛教乃滥觞于龙树,是佛教理论的一种分支,有点类似操作系统中Linux之于Unix,有不少相对原始佛教的创造和改变。原始佛教中,佛不说造庙,也不说诵经功德。在金刚经中,很多部分则是讲诵经功德(灰色底纹文字),反映大乘初起时的宣传需求。

训练人工智能,寻找对话语料,发现金刚经诸种翻译问题,遂集梵汉英藏九种文本,借互联网之利,重译此经。所谓杂译,以什本为底本,参考其他文本,查漏补缺增益减繁,目的在于去除未究竟翻译的模糊导向。自用学习,欢迎讨论。

为方便对应查找,序号对应流传版本的三十二品。

abhisamaya(现观,无上止息和觉知)。

参考资料

1,金刚经梵文注解,善慧光、莲花藏(北塔翻译组),2013,http://www.beita.org/uploads/soft/130119/329_1102095471.pdf 

2,金刚经六种汉译本(梵汉分段对照),彻悟,2016,http://www.fanren8.com/read-htm-tid-44303-page-e-fpage-1.html 

3,能断金刚般若波罗密多经梵汉藏英四语,莲花戒,2017,http://theknowledgebasearchive.com/files/teachings/2017-10-23-27-gmr-arizona-kamalashila-04/2017-10-23-27-gmr-arizona-kamalashila-04-dc.pdf 

4,《金剛經》九种對勘析評稿,艾習角,2015, http://note.youdao.com/noteshare?id=0e7be8bf4d2e8d1b866270c9e7b414e0&sub=CE41E67E74DC4D5F97B55299B19B78AE  

5,其他文献(感谢各位作者)

正文

1

如是我闻。

一时,世尊在舍卫国祇陀林须达多园,与大比丘众千两百五十人俱,以及诸菩萨众。

尔时,世尊于日初分食时前,着衣持钵,入舍卫大城乞食。次第乞已,还至本处。饭食讫,收衣钵,洗足已,于所敷座,跏趺端坐,住对面念。尔时,诸比丘来诣佛所,顶礼佛足,右绕三匝,退坐一面。 

2

尔时,长老须菩提,在大众中,从座而起,偏袒一肩,右膝着地,合掌恭敬而白世尊言:“希有,世尊!如来善护念诸菩萨,善付嘱诸菩萨。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发趣菩萨乘者,应云何住?云何修行?云何摄伏其心?”

世尊曰:“善哉!善哉!须菩提!如汝所说,如来善护念诸菩萨,善付嘱诸菩萨。汝应谛听,当为汝说!诸有发趣菩萨乘者,应如是住、如是修行、如是摄伏其心。”

须菩提言:“唯然,世尊!愿乐欲闻。”

3

世尊曰:“须菩提,诸有发趣菩萨乘者,当生如是之心。所有萨埵,若卵生、若胎生、若湿生、若化生、若有色、若无色、若有想、若无想、若非有想非无想,乃至如是一切萨埵,吾当皆令入无余涅盘而灭度之。如是灭度无量萨埵,实无萨埵得灭度者。何以故?须菩提,若菩萨有萨埵想,则不名菩萨。须菩提,若菩萨有实我想,萨埵想,命者想,业者想,则不名菩萨。”

4

“复次,须菩提!菩萨应不住于事而行布施,无所住而行布施:不住色、声、香、味、触、法布施。须菩提!菩萨应如是布施,不住于相想。何以故?若菩萨无所住而行布施,其福聚不可思量。”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东方虚空可否取量?”

须菩提言:“不也,世尊!”

世尊曰:“如是,须菩提!南、西、北方,四维,上下,十方虚空可取量不?”

须菩提言:“不也,世尊!”

世尊曰:“须菩提!若菩萨无所住而行布施,福聚亦复如是不可思量。须菩提,发趣菩萨乘者,亦应如是布施,不住于相想。”

5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可以诸相具足观如来不?”

须菩提言:“不也,世尊!不应以诸相具足观如来。何以故?诸相具足者,如来说即非诸相具足。”

世尊曰:“须菩提,诸相具足,皆是虚妄。见相非相,则见如来。”

6

须菩提言:“世尊!颇有萨埵,于未来世、后五百岁,正法灭时,闻是章句,生实想不?”

世尊曰:“莫作是说。须菩提!未来之世,有诸菩萨,具戒、具德、具慧,闻是章句,而生实想。是诸菩萨,非于一佛种诸善根,已于无量百千佛种善根。闻是章句,亦得一心净信。须菩提!如来悉知、悉见,是诸菩萨得无量福聚。何以故?须菩提!是诸菩萨无实我想、萨埵想、命者想、业者想。须菩提!是诸菩萨无法想亦无非法想,无想亦无非想。何以故?须菩提!是诸菩萨若有法想,即有实我执、萨埵执、命者执、业者执。若有非法想,即有实我执、萨埵执、命者执、业者执。须菩提!是故,菩萨不应取法,不应取非法。是故,如来常说:‘知吾说法,如筏喻者,法尚应舍,何况非法。’”

7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于无上正觉有所得不?如来有所说法不?”

须菩提言:“如我解世尊所说义,如来于无上正觉,实无所得,亦无所说。何以故?如来所说法,不可取、不可说,非法非非法。何以故?一切圣贤皆是无为真如显现。”

8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若善男子、善女人,以满三千大千凡界七宝布施,得福聚多不?”

须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福聚者,如来说即非聚,是名福聚。”

世尊曰:“须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满三千大千凡界七宝布施;若复有人于此经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为他人说,其福聚胜彼无数。何以故?须菩提!如来无上正觉及诸佛世尊皆从此经出。何以故?须菩提,佛法者,如来说即非佛法,是名佛法。 ”

9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须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须陀洹果不?”

须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须陀洹名为入流,实无所入。不入色、声、香、味、触、法,是名须陀洹。世尊!若入流者作是念:我得入流果,则有实我执、萨埵执、命者执、业者执。”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斯陀含能作是念:我得斯陀含果不?”

须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斯陀含名为一来,实无一来,是名斯陀含。”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阿那含能作是念:我得阿那含果不?”

须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阿那含名为不来,实无不来,是名阿那含。”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阿罗汉能作是念:我得阿罗汉果不?”

须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阿罗汉名为无生,实无无生,是名阿罗汉。世尊!若阿罗汉作是念:我得阿罗汉果,则有实我执、萨埵执、命者执、业者执。”

须菩提言:“何以故?世尊!如来说我得无诤住最为第一,是第一离欲阿罗汉。我不作是念:我是离欲阿罗汉。我若作是念:我得阿罗汉,如来即不说我得无诤住最为第一。皆无所住,名无诤住。”

10

世尊曰:“于意云何?如来昔在燃灯佛所,于法有所得不?”

须菩提言:“世尊,如来在燃灯佛所,于法实无所得。”

世尊曰:“若菩萨作是言:‘我当佛土庄严’,此为妄语。何以故?佛土庄严者,如来说即非庄严,是名佛土庄严。是故,须菩提!诸菩萨应如是生无住心,不应住色生心,不应住声、香、味、触、法生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世尊曰:“须菩提!譬如有人,身如须弥山王。于意云何?是身大不?”

须菩提言:“甚大,世尊!何以故?彼之大身者,如来说即非大身,是名大身。”

11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恒河中所有沙数,如是沙等恒河,是诸恒河沙宁为多不?”

须菩提言:“甚多,世尊!河尚无数,况复其沙。”

世尊曰:“须菩提!吾今觉汝,若复有人,以七宝满此沙数量凡界,奉施如来,得福聚多不?”

须菩提言:“甚多,世尊!”

世尊曰:“若善男子、善女人,于此经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为他人说,而其福聚胜彼无数。”

12

世尊曰:“复次,须菩提!随说是经,乃至四句偈等,当知此处,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皆应恭敬如塔,何况有人能受持、读诵。须菩提!当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又此方所,高僧大德所住。”

13

尔时,须菩提言:“世尊!当何名此法门?我等云何奉持?”

世尊曰:“是法门名为《般若波罗密多》。以是名字,汝当奉持。何以故?须菩提!般若波罗密多者,如来说即非般若波罗密多,是名般若波罗密多。”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所说法不?”

须菩提言:“世尊!如来无所说法。”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三千大千凡界所有微尘,是为多不?”

须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诸微尘,如来说即非微尘,是名微尘。诸凡界,如来说即非凡界,是名凡界。”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观如来不?”

须菩提言:“不也,世尊!不应以三十二相观如来。何以故?三十二相者,如来说即非相,是名三十二相。”

世尊曰:“须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恒河沙等身命布施;若复有人,于此经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为他人说,其福聚胜彼无数。”

14

尔时,须菩提闻说是经,深解义趣,涕泪悲泣而白世尊言:“希有,世尊!如来说如是甚深法门,为发趣最胜乘者之义利。我从昔来所得慧眼,未曾得闻如是法门。世尊!若有菩萨,得闻是经,则生实想,当知成就最胜希有。何以故?世尊!实想者,如来说即非实想,是名实想。世尊!我今闻说如是法门,领悟、信解,未为希有。若未来世,后五百岁,正法灭时,有人得闻是经,受持、读诵、究竟通利、广为他说,当知成就最胜希有。何以故?世尊!此人无实我想、萨埵想、命者想、业者想。此人无想亦无非想。何以故?世尊!实我想、萨埵想、命者想、业者想,即是非想。何以故?离诸想故,则名诸佛。”

世尊曰:“如是,如是。若复有人得闻是经,不惊、不怖、不畏,当知此人具足最胜希有。何以故?须菩提!如来所说第一波罗密多,无量诸佛所共宣说,故名第一波罗密多。第一波罗密多者,如来说即非第一波罗密多,是名第一波罗密多。复次,须菩提!安忍波罗密多者,如来说即非安忍波罗密多。何以故?如吾昔为羯陵伽王割截肢体时,无实我想、萨埵想、命者想、业者想。吾无想亦无非想。何以故?吾有是等想,应生瞋恨。何以故?须菩提!吾念过去于五百世,作安忍仙人。吾于尔世,无如是等想。是故,须菩提!菩萨应离一切想,发趣无上正觉之心。不应住色生心,不应住声、香、味、触、法生心。不应住法,不应住非法,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何以故?若有所住,即为非住。是故如来说:诸菩萨应无所住而行布施,不应住色、声、香、味、触、法而行布施。菩萨为一切众生义利故,应如是布施。何以故?诸萨埵想,如来说即非想。彼萨埵者,如来说即非萨埵。须菩提!如来是真语者、实语者、如语者、不诳语者、不异语者。如来所得所说,此法无实无虚。须菩提!若菩萨心住于事而行布施,如人入暗则无所见。若菩萨心不住事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见种种色。须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于此法门,受持、读诵、究竟通利、广为他说,如来悉知悉见,是人皆得成就无量福聚。” 

15

世尊曰:“须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日初分以恒河沙等身布施,日中分复以恒河沙等身布施,日后分亦以恒河沙等身布施,如是无量百千万亿劫以身布施;若复有人闻此法门,信心不逆,其福聚胜彼,何况书写、受持、读诵,究竟通利,广为他说。须菩提!以要言之,是经有不可思议、不可称量、无边功德。如来为发大乘者说,为发最上乘者说。若有人能受持、读诵、究竟通利、广为他说,如来悉知悉见,是人皆得成就无量福聚,是人肩负如来无上正觉。何以故?须菩提!若乐小法者,则着实我见、萨埵见、命者见、业者见,未发趣菩萨乘,受持此经,无有是处。须菩提!所在之处,若有此经,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皆应恭敬如塔,作礼围绕。”

16

世尊曰:“须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于此经,受持、读诵、究竟通利、广为他说之时,或为人轻毁。何以故?须菩提!是诸有情,宿生所造,诸不净业,应感恶趣,现世遭辱,消尽恶业,当得菩提。须菩提!吾念过去无量无数劫,于燃灯佛前,得值八十四俱胝那由他百千诸佛,悉皆供养承事,无空过者。若复有人于未来世、后五百岁,正法灭时,能于此经,受持、读诵、究竟通利、广为他说,吾所供养诸佛功德于彼,百分不及一,千万亿分,乃至算数、譬喻所不能及。须菩提!此经福聚,若吾所具,或有人闻,疑惑不信,心则狂乱。须菩提!当知是法门不可思议,果报亦不可思议。”

17

尔时,须菩提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发趣菩萨乘者,应云何住?云何修行?云何摄伏其心?”

世尊曰:“须菩提!若有发趣菩萨乘者,当生如是心:一切萨埵,吾当皆令入无余涅盘而灭度之。如是灭度无量萨埵,实无萨埵得灭度者。何以故?须菩提,若菩萨有萨埵想,则不名菩萨。若菩萨有实我想,萨埵想,命者想,业者想,则不名菩萨。何以故?须菩提!无有一法,名发趣菩萨乘者。”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于燃灯佛所,有法得无上正觉不?”

须菩提言:“不也。世尊!如来于燃灯佛所,无有法得无上正觉。”

世尊曰:“如是,如是。须菩提!实无有法,如来得无上正觉。须菩提!若有法,如来得无上正觉者,燃灯佛则不与吾授记:‘汝于来世,当作如来,号释迦牟尼。’以无所得故,燃灯佛与吾授记:‘汝于来世,当作如来,号释迦牟尼。’何以故?须菩提!如来者,实真如异名,如来者,无生法异名。须菩提,如来者,即永断道路,如来者,即毕竟不生。何以故?若最胜义,彼实无生。”

世尊曰:“须菩提!若言如来得无上正觉,是为妄语。何以故?实无有法如来得无上正觉。须菩提!如来所得所说,此法无实无虚。是故如来说:一切法,皆佛法。须菩提!一切法者,如来说即非法,是名一切法。”

世尊曰:“须菩提!譬如人身长大。”。

须菩提言:“世尊!大身者,如来说即非大身,是名大身。”

世尊曰:“须菩提!菩萨亦如是。若作是言:‘我当灭度无量萨埵’,则不名菩萨。何以故?须菩提!若有一法,名菩萨不?”

须菩提言:“不也,世尊!无有一法,名为菩萨。”

世尊曰:“萨埵者,如来说即非萨埵,是名萨埵。是故如来说:‘一切法无实我、无命者、无士夫、无业者。须菩提!若菩萨作是言:‘我当佛土庄严’,是不名菩萨。何以故?佛土庄严者,如来说即非庄严,是名佛土庄严。须菩提!若菩萨信解无实我法者,如来说是名菩萨。”

18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肉眼不?”

须菩提言:“如是,世尊!如来有肉眼。”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天眼不?”

须菩提言:“如是,世尊!如来有天眼。”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慧眼不?”

须菩提言:“如是,世尊!如来有慧眼。”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法眼不?”

须菩提言:“如是,世尊!如来有法眼。”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佛眼不?”

须菩提言:“如是,世尊!如来有佛眼。”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恒河中所有沙,如来说是沙不?”

须菩提言:“如是,世尊!如来说是沙。”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是恒河中所有沙数,如是沙等恒河,如是诸恒河中所有沙数等凡界,宁为多不?” 

须菩提言:“甚多,世尊!”

世尊曰:“彼所有凡界中众生种种心流注,如来悉知。何以故?心流注者,如来说即非心流注,是名心流注。何以故?须菩提!过去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

19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若善男子、善女人,以满三千大千凡界七宝布施,得福聚多不?”

须菩提言:“甚多,世尊!”

世尊曰:“如是,如是。须菩提!彼善男子、善女人,所生福聚,其量甚多。”

世尊曰:“何以故?须菩提!福聚者,如来说即非聚,是名福聚。须菩提!以无福聚故,如来说福聚。”

20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可以具足色身观如来不?”

须菩提言:“不也,世尊!不应以具足色身观如来。何以故?具足色身者,如来说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可以诸相具足观如来不?”

须菩提言:“不也,世尊!不应以诸相具足观如来。何以故?诸相具足者,如来说即非诸相具足。”

21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作是念:吾有所说法?”

须菩提言:“不也,世尊!如来不作是念:吾有所说法。”

世尊曰:“须菩提!如是!何以故?若人言:‘如来有所说法’,即为妄言谤吾,为不实取。何以故?须菩提!说法法说,彼实无法,言说可得。”

须菩提言:“世尊!颇有萨埵,于未来世、后五百岁,正法灭时,闻是章句,生实信不?”

世尊曰:“须菩提!彼非萨埵,非非萨埵。何以故?须菩提!一切萨埵者,如来说即非萨埵,是名一切萨埵。”

22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法得无上正觉不?”

须菩提言:“不也,世尊!如来于法,实无所得。”

世尊曰:“如是!须菩提!彼实无法,无法可得,是名无上正觉。”

23

世尊曰:“复次,须菩提!是法平等,无有高下,是名无上正觉。无实我性、无萨埵性、无命者性、无业者性,其性平等,修一切善法,则得无上正觉。何以故?须菩提!善法者,如来说即非法,是名善法。”

24

世尊曰:“须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集三千大千凡界所有须弥山王七宝布施;若人以此《般若波罗密多经》,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读诵,广为他说。前者福聚于彼,百分不及一,百千万亿分,乃至算数、譬喻所不能及。”

25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作是念:吾有度萨埵?须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实无有萨埵如来度者。何以故?须菩提!若有萨埵如来度者,如来即有实我执、萨埵执、命者执、业者执。须菩提!实我执者,如来说即非执,而凡夫执之。须菩提!凡夫者,如来说即非凡夫,是名凡夫。”

26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可以诸相具足观如来不?”

须菩提言:“不也,世尊!不应以诸相具足观如来。”

世尊曰:“善哉!须菩提!如是!不应以诸相具足观如来。何以故?须菩提!若以诸相具足观如来,转轮圣王应是如来。是故不应以诸相具足观如来。见相非相,则见如来。”

须菩提言:“世尊!如我所解,不应以诸相具足观如来。”

世尊说偈曰:“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应由法见佛,法身即导师,法性非所识,彼识不能知。”

27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可以诸相具足得无上正觉不?须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如来不以诸相具足得无上正觉。须菩提!若有人言:‘发趣菩萨乘者,说诸法断灭相’,莫作是念!何以故?发趣菩萨乘者,不说诸法断灭相”。

28

世尊曰:“须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满恒河沙等世界七宝布施;若有菩萨于一切法,无我、无生,得无生法忍,所生福聚,胜彼无数。复次!须菩提!菩萨不应取福聚。”

须菩提言:“世尊!云何菩萨不应取福聚?”

世尊曰:“须菩提!应取,即不应取,是名应取。”。

29

世尊曰:“须菩提!若有人言:‘如来若来、若去、若坐、若卧’,是人不解我所说义。何以故?须菩提!言如来者,真如异名,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

30

世尊曰:“须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三千大千凡界,碎为微尘乃至极微聚。于意云何?彼极微聚,宁为多不?”

须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世尊!若极微聚是实有者,世尊则不说名极微聚。所以者何?极微聚者,如来说即非聚,是名极微聚。世尊!三千大千凡界者,如来说即非凡界,是名凡界。何以故?世尊!若凡界是实有者,即为一合执。一合执者,如来说即非执,是名一合执。”

世尊曰:“须菩提!一合执者,不可言说,不可戏论,非法非非法,而凡夫执之。”

31

世尊曰:“须菩提!于意云何?若有人言:‘如来说实我见、萨埵见、命者见、业者见’,须菩提!彼正语不?”

须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实我见者,如来说即非见,是名实我见。”

世尊曰:“诸有发趣菩萨乘者,于一切法应如是知,应如是见,应如是信解,如是不住法想。何以故?须菩提。法想者,如来说即非法想,是名法想。”

32

世尊曰:“须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满无量无数凡界七宝布施;若复有人于此经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广为他说,所生福聚,胜彼无数。云何?如是说者,即非说,是名说。“

世尊说偈曰:“一切有为法, 如星翳灯幻, 露泡梦电云, 应作如是观。”

世尊说是经已,长老须菩提及诸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闻世尊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