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po
Michael.po

回憶

[閱讀]高鐵輕閱讀-水城台北

出差到南科的時程頗久

車站內有座機器人圖書館

便索性借了一本"水城台北"

在來回車程的時間隨興閱讀


本書描述著50到90年代的台北街景變遷

從市景、生活型態、建築、商店來述說

內容架構就像是去台東朋友家玩

他帶著我們一步步地介紹他所居住的地方

但從小未在台東生長

對台東畢竟不熟悉

聽著總是有些違和感


但台北是我從小到大生活的地方

舒先生描述的地方

那樣地熟悉卻又非常得不一樣

像是出外打拼回到家鄉久違的親切感

也像是做了小叮噹時光機回到我未出生的過去

透過本書也才知道台北與其他大城不一樣在於

多元的民族熔合

多樣的歷史文化斷層

造就現在的台北


但最重要想要好的居住品質丶生活方式

處處留心皆學問,用心留意周遭

每天都會有一個自己的小旅行


想像想媽媽、阿嬤過去生活的樣貌

跟現今差異是這樣大

原來台北這個發展中的城市

過去也是跟現在烏魯木齊一樣啊

慶幸生在已經開發到一定程度的台北

生活之便利前人可是無法想像

這樣回家跟媽媽又有新的話題可談


而且用生活的角度來記錄

使人不覺得八股無聊

要瞭解過去的台北

這本書是可以非常地舒服輕鬆閱讀


看看封面那照片50年前的台北河邊

居然跟我去巴黎塞納河邊的樣貌雷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