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融僧蹤
妙融僧蹤

心在哪,哪裡就有寶藏

「業」是可靠的好消息

帶著行囊出門一趟,在路上僧友見我手提行李加上背包,東西有點多行動有些卡,於是出手,想來幫我分擔一些重量。

我的個人感知覺得,其實並沒有看起來的那麼不便,自己還是能搞定自己一身的行囊,於是不假思索的對僧友說:

「自己的包袱自己拿。」

這麼一句隨口而出之後,靈光一閃繼而再補上一句:

「自己的業力自己扛。」

此話一出,瞬間聽到的人都笑了個開懷,我自己也對這隨意的出口,覺得很是有趣。

其實有必要的話,包袱讓人幫忙拿拿,這絕對是可以的,但是業力這無形的力量與作用,確實只能自己一肩扛起,誰也幫不上忙。

這個業力的主題,是佛教對生命的獨特視角,從這樣的視角中,還可以看到一個有著佛教思想的人,可以有的認知:

  1. 要有為自己負責的勇氣與承擔。
  2. 要認識到一切身心所為必留痕跡。
  3. 接受自作自受的真正平等。

最後一點,未必能被當事以及當世的人所見證,也會有跨越時空的情形。不過對於某個生命本身來說,所有好壞造作所引發的漣漪,最終回到自己身上這是必然的。

一但真正懂得了業力,就能真正不認命的接受生命當下的處境,運用每一個瞬間的當下,運用業的力量,創造合適的業力,以此來轉化那其實並不堅實可以改變的種種發生。

真正懂得了業力就會明白,業,對我們每一個生命而言,其實真是個可靠的好消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