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融僧蹤
妙融僧蹤

心在哪,哪裡就有寶藏

在增加與減少之間,做出聰明的選擇

整個佛法的修持道路,生命圓滿的道路,是在增加一些與減少一些之間,做出聰明的選擇而完成。

而在每一個不同的時期,我們會需要有不同面向的增加與減少。

對於初學佛法的人來說:

可以增加一些聽聞學習,增加一點好奇心與開放的態度;應該減少一些原有個人模式的思想評斷,減少一點幻想與期待。

對於聲聞乘的行者來說:

可以增加一些轉心四思惟的訓練,增加一點慈悲之心的培養;應該減少一些生活上的欲求,減少一點喜惡的強烈分別。

對於大乘的修行人來說:

可以增加一些菩提心的修持,增加一點空性的觀照;應該減少一些自我的訴求,減少一點認為是實有的執著。

對於金剛乘的行者來說:

可以增加一些觀想的鍛鍊,增加一點對佛法與上師的虔敬;應該減少一些負面的認知看法,減少一點自我否定看輕自己的心態。

對於剛開始禪修的人來說:

可以增加一點覺知的次數,增加一些禪修的時間;應該減少一些不必要的活動,減少一點過度希懼的期盼。

在整條佛法修持的道路上:

可以增加一些祝福祝願的善意,增加一點振奮喜悅的心情;應該減少一些慣性的習性造作,減少一點身語意上不適當的行為。

對於圓滿自身生命的道路上:

可以增加一些創造力和勇氣,增加一點積極主動的行為與心情,應該減少一些自我中心的狹隘視角,減少一點空言空語得不切實際。

慢慢地,需要增加一些的內容越來越少,需要減少一些的必要也越來越少,最終我們會來到無需增減的平衡境地。

也許有人會說,本來就不增不減,但是我會說,對於此刻而言,「不增不減」只是一個嘴上的說法美麗卻不踏實的夢境。

在達到真正的不增不減之前,卻得經歷那增增減減的過程,並且清楚知道自己在此刻當下,應該增加的一點是什麼,以及該減少一些的是什麼。

佛法的不同層次道理,提供了我們在加加減減上,做出正確的判斷與分辨的標準,就像畫一幅畫,必須具備基本知識架構,以及各種材料道具。佛法提供給我們完成一幅畫所需的一切素材所需。

但是能否畫出一幅屬於自己的畫作,必須親自下手,在修修改改加加減減中,生命的圖案逐漸形成。

不知此刻的你是否意識到,要增加的那一點的是什麼?該減少的那一點點又是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