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融僧蹤
妙融僧蹤

心在哪,哪裡就有寶藏

阿毘達摩之驚鴻第二瞥

經典,是佛陀針對不同根器、不同性情、不同智力、不同種性的聽眾,應機的教導解說。是以當下最有效的方式來引導人們了解真理並掌握實踐方法。

也因此在經典的紀錄中,佛陀運用了許多比喻、隱喻、案例、詩文、故事等種種方便法來教學。一切的目的都在於為了讓聽眾們容易理解接受、生起信心。

l 俱舍何以名俱舍

然而對阿毘達摩來說,讓人好理解、好接受不是主要的目的。阿毘達磨的核心目標,是企圖盡可能直接且全面地,展示出形成經典所仰賴的思想架構理論系統。

因此在阿毘達磨的領域中,並不過於考慮聽眾個人的身心狀態與智識能力。

為了實實在在地呈現出佛法的知識體系,因此阿毘達磨排除了任何文字上的修辭美化,僅只是如實地以精準的論述來體現法理。

雖然完全不顧取悅人們的阿毘達磨長得不好看,雖然它的出生到底是佛陀親自所說,還是之後結集而成至今眾說紛紜,但卻因為阿毘達磨將佛法理出了系統、建起了架構,於是使得佛教不只是信仰與鮮花,而是有著扎扎實實理論體系的思想。

就因為有了完整的思想系統學理架構,於是佛法才能經歷兩千五百多年的歲月洗禮流傳至今。

上一篇在第一瞥時有提到,《俱舍論》是普遍漢傳、藏傳學習阿毘達磨的起手式。因為是目前我們所接觸的佛教社群中,普遍學習的論著,因此資料很多並不需要我來添加著墨,不過不知道大家看到「俱舍」這個詞的時候,有沒有好奇過,為什麼玄奘大師給這部論著起了這個名字呢?

之前有提過「俱舍」的原文是kośa,意義是「藏」。這樣看來「俱舍」和「藏」有什麼關係?很長一段時間,對於「俱舍」我不僅感到迷走在其文字義理中,就連名字都讓我感到困惑。

直到有一天我意識到,「俱舍」其實是音譯。

也許你會想,如果是音譯的話,比較接近的發音應該是「鉤夏」這樣的發音,也不會是「俱舍」呀。重點來了,如果你懂得閩南語的話,請用閩南語來念念「俱舍」這兩字,立馬發音就對上了梵文的發音。

據一些資料指出,閩南語也稱為河洛語,可能是河南洛陽,或河、洛流域。相傳夏、商、周三代均源自於河洛之間,所以河洛話就被大家認定為中原當時的通用語言。換句話說,閩南語曾經可能是唐朝時期的普通話。

這也是為什麼用閩南語讀古詩時,聲調更有韻味、平仄更加明確,尤其用閩南語唸經典中的咒語時,反而更貼近梵文發音的原因。曾經的詩人或者譯師,很可能是以閩南語的原型在寫詩在翻譯。

l 長老舍利弗的私人筆記

由於明就仁波切的阿毘達磨網路課程,幾位翻譯紛紛在問可以從哪裡著手來準備。我本來一心認為肯定是非《俱舍論》莫屬,然而仁波切所給出的答案卻是《舍利弗阿毗曇論》。

這個答案還真是打開了我對阿毘達磨的眼界,走出了侷限在俱舍中的印記,看到了不同形式的阿毘達磨,甚至可以說是窺見了仍然保有阿毘達磨論書古型的阿毘達磨。

這本論書從415年定稿時就沒被重視過,一直以來相較於其他經論,也是相對地受到冷落,也許這正好反應了作者舍利弗尊者身為佛陀智慧第一的首座弟子,標準的聲聞乘長老的個人特質與生命態度~任他紅塵滾滾,我自清風明月。

話雖如此,但是舍利弗尊者可不是那種不苟言笑的長老,他與目犍連尊者的友情眾所週知,他與阿難尊者的情誼甚至被記載於經典中,他幫助阿那律尊者證果,是羅睺羅尊者的親教師,據《牛角林大經》(Majjh., No. 32)中記載,舍利弗尊者是位善於激勵他人的善知識,因此大家都喜歡去找他,聽他說法。

l 著重禪定的阿毗曇

《舍利弗阿毗曇論》這本著作的特點,在於尊者將來自佛陀的教導,以獨特的數字順序來整理記錄法義,這也方便了大家在佛法上的學習、記憶、研究與弘傳。

此外在《舍利弗阿毗曇論》中,「禪定」是其中重要的主題,這本有著三十一萬字的論著中,將近九萬五千字是關於禪定的內容。

在對於安般念十六勝行(觀息法)這個在佛教中最重要的修行方法上的詮釋,使得這本論著不只在文獻上,在實修上也有著相當高的價值。

在《舍利弗阿毗曇論》中提到,禪修的觀念應該要是整體的去思考,也就是「禪定」這回事,需要因緣的具足。換個方法說,禪修、禪定是一個綜合性的結果,並非是單一的行為能夠達成。

那麼要具備什麼樣的因緣條件,才能得定呢?論著中提到,一個必要條件是要「成就威儀行」,這意思是要好好的守戒、持戒,再更仔細的來說,就是要盡量地讓自己的身體、言語、心意都保持著善行。

論點中舉例到,像是「恭敬」他人就是威儀行,不去不該去的地方是威儀行,不要讓自己放縱五欲也是威儀行。總之,自我約束與自律是得定的第一條件。

還有一個條件是要親近善知識,論中提到一位善知識的具體定義。在依止善知識上要「心向彼。尊上彼。傾向彼。解彼。」我自己覺得,這樣的形容實在很生動。

至於其他的條件是要收攝感官不要讓感官放逸,以及要節制飲食,提到吃東西要適量不能太餓也不能太飽,而且要注意自己吃東西時的心態,不應該為了活力、養生、美容、美食等原因而吃,應該是單純地為了維持生命而吃。

打岔說一句,我覺得光是在吃東西的態度這一個條件上,對於喜好在社群媒體貼出眼前美食美圖的現代人來說,想要「得定」看來有點不太容易。由此推演,也許可以再多列出一個得定的條件是「遠離社群媒體」或是「遠離手機」。

其實不論是哪一本關於禪修的書,都有一個重點,就是簡化與減化。讓生活簡單以及減少身語意上的過度過頭,是所有修行的第一步。以為能夠物欲橫流地生起禪定達到解脫,這絕對是不切實際的癡心妄想。

l 潮流往還,經典永存

這次明就仁波切開課講《阿毘達磨》的這個因緣,在我心中吹起了一陣復古風。整個準備的過程,彷彿身歷其境地參與了那段最初的過去,也讓我意識到,有時走著走著就不知不覺地走遠了,是時候重新審視自己的道路且看看自己在哪裡。

三乘佛法其實總會輪流著一陣陣的掀起一波波潮流。在一個佛子的修行生命中,總會時而遊歷在聲聞乘的大地上,時而飛翔在大乘的虛空裡,時而又游倘在金剛乘的無際大海中。

如此豐富多彩的佛法世界,是佛陀無邊的大智大悲與大力的體現,是覺悟聖者們悲智願行的果實。對於我們來說,辛苦的事,前人已經完成,我們只要能打開心扉的心向彼、尊上彼、傾向彼、解彼,就一定能在自心中,見到真實渡至彼岸。

#阿毘達磨  #俱舍  #舍利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