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融僧蹤
妙融僧蹤

心在哪,哪裡就有寶藏

讓健康的我豐滿,讓不健康的我骨感~翻譯筆記

「我」有三種狀態:

一、顛倒的狀態。二、正確的狀態。三、超越的狀態

首先,顛倒的狀態:

傳統上叫做「倒世俗」也叫「遍計我」,意思是極度錯亂顛倒不健康的狀態。這樣的狀態,主要來自於認知上的錯亂,直接把根本不存在的東西,當作是真真實實的存在。


這種認知上的錯亂,體現在把一切看做是單一性的存在,主宰性的存在以及恆常性的存在。

而這種單一、主宰、恆常的不合理狀態,是在這宇宙世間、天上人間中根本就不存在的狀態。

據說,所有負面情緒、負面心理,比如恐慌、焦慮、抑鬱,比如、瞋恨、嫉妒、我慢等等心理,都是來自於這不切實際、毫無道理的錯亂心態。


然而能把沒有的事當真,還煞有其事的回應,這就是我等芸芸眾生之所以強大的所在。

第二種狀態,是正確的狀態:

這裏是指排除了第一種極度顛倒錯亂的認知,而認識到了這世間真實的狀態。傳統上叫做「正世俗」,雖然還是世俗,但卻是相對正確合理的世間實際狀態。

比如說,認識到一切都是多數的聚合體,是互相依存的結果,是不斷變化的狀態。

所以相對於極端錯亂的那些單一、主宰、永恆的錯亂認知與期待,多數所組成、因緣的和合、無常的變化,這些是符合世間規律法則的真實狀態。

又據說,所有正向的思想情緒,比如慈悲、喜悅、同理,比如自愛、樂觀、無懼等等心理,就是來自於這符合真實、智慧明理的正確心態。

能夠正確的去認識到這符合事實的正常正確狀態,才有資格去談談所謂超越世俗的那不可思議的境界狀態。

最後是超越的狀態:

這並不屬於現階段我們所身處的世俗境界範疇,也不是我們世俗心智所能測知的對象,那是完全超越一切概念可以探知的狀態。

雖然不是我們現在可以經驗得到,但是也並非完全不能稍有體驗。在修行的過程中,時不時的其實都能驚鴻一撇。只是這一撇,可能只是撇見了星辰那億萬年前的光。

我們以為見到了星星,其實只是見到了星光,但至少已能知道,那裡有顆星,一閃一閃地在發光。

在來到這裡之前,只能一步步穩扎穩打、老老實實、腳踏實地、決不氣餒的邁步向前。

任其骨感任其豐滿

目前多數時間,我們都在倒世俗與正世俗中來來去去。

可能最初更多的時候,時常處在完全的錯亂顛倒中,敏感易碎地籠罩在煩惱苦惱中。在持續地以聞思修進階思想與認知之後,會發現漸漸地正世俗的狀態越來越多,內心漸漸明亮開朗起來。

這樣的變化,存粹是來自於內心認知的昇華。

當如實、正確、健康的認知狀態越多時,正向的心理、正向情緒也會相對豐滿。至於錯亂、顛倒、不健康的錯誤認知狀態相對減少時,負面的心理、負面的情緒,則會漸漸變得比較骨感。 

知道自己正處在哪一種狀態,這已是禪修有進展的徵兆。 

我們可以藉由認識出極錯亂的心理認知狀態,而減少種種癡心妄想的錯亂;藉由不斷熏習思考相對正確的如實認知狀態,而漸漸讓心靈進階擴展趨向於真實。 

趨向於真實,是不能忘記的初心。

不斷培養正世俗、健康的我,是目前首要的挑戰,也是我們此刻就有的能耐。 

至於那究竟的、超越的勝義之境,你要保持一份相信以及一點耐心,即便現在看不出來,但是祂其實一直都與你同在。



#健康  #心態  #開心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