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融僧蹤
妙融僧蹤

心在哪,哪裡就有寶藏

卸下文化的包裝,看到佛法的精華

有些影響一生的忠言規矩,不一定是自己直接被忠告,而是透過善友的轉述與分享,也可以間接的被點撥到。

在南無寶大創古佛學院讀書的僧友曾與我分享,當時在他剛入學的時候,還是一位在家人,對於藏傳佛教懷抱著種種想像。

其實我也是一樣,心中帶有著各種視覺傳播的印象,以及神秘高深的憧憬幻想。

那煨桑裊裊的煙火,那藏紅法衣的恢宏,那民族風情的衣裝,那金鼎輝煌的廟宇,那青稞奶茶的芳香。

那草原、那山谷,那經堂、那略顯神秘的佛像,以及貝葉經書的古色古香,還有,那一心虔誠的信仰,以及開朗自然的模樣。

這一切都是如此的讓人心神蕩漾也充滿嚮往,於是這位僧友,迫不及待地穿起了藏服喝起了奶茶,只想盡快的成為像一個真正的藏人那樣。

其實我們都經過這種刻意的模仿,可能自己以為改變了某些表相,就能夠一模一樣,但是別人眼中看來,那也只是裝模作樣。

開課的第一天,佛學院的堪布導師看到了他,下課之後便問我這位朋友:你來這裡是為了什麼?朋友回答:為了學習佛法。

這時學院的總教師堪布便說:很好,希望你記住自己的話,你是來學習佛法的,不是來學習成為一個藏人的。

這句充滿洞見的話,是將近三十年前,僧友與他老師的對話,也是近三十年前,僧友與我的分享。

這句話道出了從那時開始就有的現象,也是很多人糾結的情況,由於無法好好地分辨佛法與文化,於是會努力讓自己同化於某個文化,但是仔細想想,很多時候都是為了讓自己感到被接納,以及符合自己原先的想像。

其實這樣做是有些勉強,因為很多認知與習慣,本來就不一樣,與其一定要變成一個樣,不如接受認可自己原來的模樣。

不論什麼文化,那總歸都不是核心的佛法。

也許因為過去的業緣,就是有人想要成為另一個民族的模樣,或者更適應於某個民族的風俗文化。

但是既然今生因為時代的進展,很容易接觸到不同的文化,我倒是認為,也許更應該截長補短的去升級與進化。

升級與進化,也許才是生命歷程應該採取的計畫。

僧友導師的那句「記住你是來學習佛法,不是來成為藏人的」這句話,使我當時大大的釋懷了心中的疑障,放下了假裝與勉強,篤定了學習方向,也堅定了適應於自己的生活方法。

不再強迫自己假裝喜歡酥油奶茶,以及各種藏式、印式、尼泊爾式,不丹式的一切民俗風光。

其實真正該關注的,是如何才能真正的身心健康,以及有利於修學佛法。

從普爾到酥油茶,從咖啡到抹茶,從青花瓷到木碗,從紙杯到陶杯,各個民族的文化,都值得欣賞,也可偶爾在各中遊戲徜徉。

但是對於修學佛法,今生實在沒有時間老打閒岔,總得拿出適合自己的有效具體計畫。

不該只是哈著文化表象,而不去真正的哈那原汁原味的佛法。即便表象再怎麼絕代風華,那能夠瓦解輪迴幻相的法,才是真正值得哈到底的精華。

PS

又克制不住的押韻了,正檢討著自己是否有押韻強迫症,不過話說回來,我也想知道,你對於文化與佛法,有什麼樣的經驗與看法?留言時,要押韻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