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融僧蹤
妙融僧蹤

心在哪,哪裡就有寶藏

你扎根在哪兒?

一次在印度菩提迦耶的培訓課程上,馬修里卡德在課堂上,對各寺院的堪布與講師們,分享了他自己曾在印度修學的時候,所見證的一段經歷。

一位年輕的祖古向一位老上師請法(印象中這位老師上應該是馬修里卡德的老師「甘珠爾仁波切」)。這個年輕祖古詢問著老上師的時間,表達著想要來跟老上師學習修心教導的心願。

過了一陣子,這位老仁波切讓弟子傳訊息給這位年輕祖古,告訴他是時候可以來學習了。

年輕的祖古這時便再次地詢問老上師,看是需要多久的時間跟著學習。

當時這位年輕的祖古深受西方模式洗禮,做什麼事情,都得先要做出個時間規劃,他心裡也估算準備著,應該需要三到六個月的時間學習。

在老上師聽到年輕祖古詢問要花多久的時間學習之後,便陷入沈思想了一會兒。

然後很勉強地,老上師回答到:至少二十年吧。

聽到這兒,在座的所有僧人都倒抽了一口氣。修心?二十年?

馬修聽到大家的驚嘆聲,接著說,當時那位老上師在回答了年輕祖古之後,跟旁邊的弟子說:一輩子都不夠呀。

說到這兒,演講的話題跳到了其他地方,但是我的心思,卻被這故事奪取了所有的注意力。

老上師那需要一輩子來修心的時間概念,讓我不禁意識到,在講求速度的今日,在對什麼都沒有耐心的今時,在時間概念已經濃縮到一堂課一個半小時都感到漫長的今天,對於修行,我們拿不出時間,或者,不覺得值那麼多時間。

然後呢,日復一日地,我們依舊在那自豪於自己傳承有多棒,金剛乘有多高,祖師們有多厲害的自我陶醉中自嗨著,癡心妄想著拿出一點時間就能解脫成佛,然而卻更努力地去實踐著輪迴的扎根計畫。

也許我們都該好好觀察一下,自己到底扎根在哪兒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