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融僧蹤
妙融僧蹤

心在哪,哪裡就有寶藏

沖牙機的繆思

一次朋友送我一台沖牙機,並極力推薦沖牙齒的妙用,試用之後的體驗確實美妙,在身理口腔與心理精神上,都讓我有了前所未有的全新經驗。

在口腔上,沖牙一不傷琺瑯質和牙齦,二能清潔牙縫深深躲藏的殘渣剩飯,三能沖掉食物的累積氣味(這是沖牙後才發現的),光這三點,就足以讓我每天開開心心的照三餐沖牙。

此外,當看到食物的殘渣紛紛被沖洗出來,掉落在洗臉池中的時候,心理上竟也感到無比療癒。

如果哪些時候,沒有掉出豐富的景象,便會覺得不夠過癮不覺爽利。

我真不是在推薦沖牙機,也無意鼓勵大家一定要這麼做,而我真正想要分享的,是在使用沖牙機的過程中,所收穫到的一丁點體會。

大部分機器都會有一個裝水的空間,其他的就靠電與器械的運作,把水打出噴在牙齒牙縫上。為了能夠一次就沖好沖滿,我總是喜歡將水灌注盛裝到最滿。

但是重點來了,要怎麼才能最快的裝滿水,並且盡可能的裝到最滿,這可是個需要技巧與耐心的活兒。

如果因為急著裝滿,而把水龍頭開得過大,由於水柱的圓周超過裝水孔的圓周,因此大部分的水都會因為碰到邊緣與蓋子而向外噴濺,造成的結果是,只有一半的水會流入盛水盒。

此外,裝到一半的時候,因為水力過大,水龍頭的水會因為衝擊到盛水盒中的水而被彈出,所以水開得太大,只能裝一半的水,就很難再繼續。你只會看到冒出來的水比裝進去的還多。

所以最好的裝水方式,取決於水注入的力道,需要控制好水柱的圓周比水孔小一點,於是就能不浪費一滴水的將水灌注。

然而到了將要滿的時候,如果你希望能裝得再滿一些時,就需要將水再調小,成為比較細小的水流,持續地灌注。

之所以要這麼做,是因為水將不會被容器中的水反彈,於是便能好好地裝進去,盛滿那最後的一點空間。

太嗔,就跟本裝不了多少水,太貪,就無法裝到最多水,若再加上太癡的話,還會浪費很多水。

從裝水這件事情,會發現需要具備幾個技巧是,首先,你得控制好水流的力道,再來,你得依據容器中的水量,去調整水流的大小。這過程中,你得有一些耐心,欲速則不達這句話是真的。

這是我要說的重點,在修行上,也有著類似的情況。如果一開始用力過猛,就會導致內外的各種反彈與對抗。

我們應該依據自身情況處境,適當的調整力度,才是最有效的精進。

在修行的前前後後過程中,適當地依據自己的進度,去調整修持的內容、方向與力道,才能讓修行趨向完整圓滿。

調整適合自己當前處境的修行道路,才是最聰明的方便。

最後,「急」,往往是導致過度、偏執以及崩潰、放棄的原因,記得曾經創古仁波切對新學的行者們說過一句提醒的話,他說:「不要急,慢慢走,快快到。」

希望這個分享,對能夠讀到這裡,沒有因為詳細的沖牙體驗說明,就模不著頭腦離開的你有所幫助。

最後補充一下,已經有沖牙機的你,可能會想起自己的沖牙機,然後走去廁所看看它,那麼就沖沖牙吧,如果沒有沖牙機,於是你有一股衝動想要上網搜尋一下產品,那麼就行動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