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融僧蹤
妙融僧蹤

心在哪,哪裡就有寶藏

以跑馬拉松的心情修行

(编辑过)

學佛修行這件事,一旦決定了開始,就應該要有心理準備,準備這將會是一生的事情。

畢竟,要解脫,要成佛,要利益眾生,對這種極其遠大的目標來說,肯定不會是三年五年能搞定的事情,即便是十年、二十年,也未必真能完全的達成。

也許用跑馬拉松的心情,來進入修行的這條道路,帶著不求一時速成的長遠心來修學,應該是不錯的心態。

但是我們之所以會需要有長遠心的準備,換句話說,需要長久的時間,這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首先、可能因為過去生的努力不夠:

從佛法的時間觀來看,今生的各種發生,往往跟過去生生世世有著關聯性。

再來、可能因為今生投入的時間不夠:

就算過去生中很努力,也許就只差臨門一腳,或者只差了一個台階的工夫,

但是若今生沒有足夠的時間與精力去投入,那麼就算已經到門口,然而,到不了還是到不了。

在世俗社會中,任何一個有著悠久歷史的行業,要想成就一番事業,變成業內傑出人物,都需要付出許多艱苦卓絕的努力,

所以今生投注的努力與付出的時間,決定了我們在成佛這條路上能夠走多遠走多快。

其次、可能沒有遇到有經驗者的指導:

經驗豐富的導師,是必要的條件。

一位經驗豐富的導師,能夠藉由對我們的觀察與認識,提供反饋,並協助我們修正錯誤,且示範正確的方式。

如果沒有一位好的老師指導,修行的路途,將難以有效迅速地掌握方向,也難以避開岔路及盲點。

由於無法及時對自身的問題作出調整修正,我們將會浪費時間在重複的錯誤循環中。

最後、應該是整體的綜合條件不具足:

修行絕不會是短跑,而是馬拉松。

因此一位短跑選手和馬拉松選手的內外條件需求,肯定是不一樣的。

修行佛法需要的是全方位的鍛鍊與助力,而這需要關注許多面向,從各方面下手改善提升。

我們勢必要盡最大的努力,為自己創造與建立相關連的因緣條件。

總歸來說,人生短暫,想要在這有限的人生中,達到成佛解脫這般無限的成就,

我聽過一位美國的短跑冠軍在接受訪問時說:任何對我的跑步有所助益的事情,我都會盡力去嘗試去實行。

聽到這一段訪問後,我問了問自己,對於為了利益眾生而志求解脫與成佛來說,我是否如這位短跑選手一樣,盡了全力去踐行任何有益於成佛解脫的事呢?

這麼問著自己,也希望你能對自己這麼問一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