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融僧蹤
妙融僧蹤

心在哪,哪裡就有寶藏

必要的糾結

曾經路過新加坡時,有一位法友提到想要送我一個禮物,便問我需要什麼東西。

想了很久也不知道自己還需要再買些什麼。其實老實說人在旅途中,很怕收到各種禮物,因為各種物質的累積,其實會造成旅途的負擔與不方便,甚至造成一些苦惱,尤其是在打包行李、機場秤重、住處狹小頻繁移動時。

不添加是讓旅途相對輕鬆的必須選項,尤其是那個地方如果只是整個旅途中的某一站。

就在圍繞著這個主題來往閒聊時,不知怎麼地提到了各種好用的電腦軟體。對方隨即問我是否需要購買什麼軟體,這一聽,當時便覺得有點好笑,並且告訴對方,不用這麼麻煩,因為我已經有了各種破解版本的軟體,根本不用花錢。

這位法友聽到我的表述後,面露震驚的馬上起身就要拉著我去店裡買正版,並且對我說:「法師,我們都用正版軟體,因為我們不想造下偷盜的業,以及未來被偷盜的因。」

原來,這位法友本身也是電腦工程師,自己設計不少軟體程式,於是乎對於正版的使用很是堅持。

然而她的這一句話,當下對我產生了重擊的力道,讓我感到羞愧。其實在使用盜版的產品時,很偶爾的也會有些不安,但也總是能夠為自己找到許多好理由,比如說:「這是為了利他」、「這是共享的時代」等等看似合理卻充滿貪吝的藉口,以能讓自己感到理所當然的不再去思考。

看到自己為了貪圖方便好處的竟也放任了沒什麼道理的私心,在並非擁有者同意的情況下,享用了他人的心血與智慧。在這位法友面前,我當時應該是滿臉的通紅。

這大概是將近十年前的往事了。自從那次的經驗之後,自己便開始對「版權」、「所有權」、「智慧財產權」等文句與概念,有了一點認識。

而那一句「不想造下偷盜的業,與被盜的因。」也像是警醒的口訣,幫助我注意起內心中時而生起的貪念。

我在想,在佛陀的那個時代,所謂不與取的偷盜,多數是指拿走不屬於自己,也沒得到允許的事與物。

在當時,盜與不盜分界明顯又具體,自己和他人都很容易辨別。然而佛陀也許沒想到(或許早就知道),在今天這樣的時代,不與取的行為,卻成為了不以為意的習慣,理所當然的行為,得意洋洋的自認聰明,快速且微細到來不及糾結與思考的必然發生。

不只是對電腦軟體如此,在網路科技與資訊發達的時代,在資源共享與智慧財產同樣被關注與提倡的時代,很多時候,一次輕輕的點擊,一次不經意地下載,一次資源的使用,一次拷貝一次轉貼,等等等等的那一瞬間的一次,並累積至很多次到無數次,這種種不為人知的順手與方便,都在挑戰著我們的戒定慧,也挑逗著我們的貪嗔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