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融僧蹤
妙融僧蹤

心在哪,哪裡就有寶藏

勝義菩提心~無形無相的美麗

有了世俗菩提心就必定會有勝義菩提心,因為這世間,一切就是這麼相較而生的關係。

如果成立了苦惱,那麼就一定會有歡喜,

如果確立了醜陋,那麼也一定會有美麗。

有了一個成立,便會有相對照的那一個,出現蹤跡來相比,

相較而生,就是因緣的道理,

一旦去比,事物好像就在那裡,

如果沒得比,任何事物都失去了定義。

提到勝義菩提心,簡單來說,是了悟空性的證悟之心。

這樣的了悟,認清了沒有我、人、眾生、與壽者的實義。

認知到了沒有能成佛的我,沒有需救度的對象,甚至沒有救度這回事的真理。

勝義菩提心已經不在發心發願的範圍裡,而是實相的了悟,內心的證境。

然而如此境地,現在縱然無法直接觸及,但也並非遙不可及,

我們總能以概性的推理,一窺其無形無相的美麗。

如果你修行,那麼目標應該是與之合一,

其實本來也沒有分離,

只是我們未曾去注意,它一直無形地在那裡。

而這既空又顯,已然本具的勝義真理,

實在值得我們終其一生,致力於去探尋。

PS

我不懂為什麼寫到勝義菩提心時,竟是這種文體,

也許這超越概念之心的真理,這樣寫才過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