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a
MiSa

讀者

社區活動 遠離焦慮 比上不足 比下有餘

(编辑过)

到了一定的歲數。 當職業生涯, 財富累積過程到退休一目瞭然, 不會有太大波折。加上 育兒任務, 家庭責任也打理差不多, 沒有太多的驚嚇和驚喜。 本來就不是喜歡掌握一切,控制慾很強的人, 學會區別 自己旁人 的責任。 在育兒過程中更認清 小輩責任應由他們來擔着, 作爲長輩,只須準備能避風歇息的安全港, 給予信任以及祝福。 跟自己以及旁邊的人 和解, 並且做一個真誠的人。 這樣下來, 發現, 焦慮感不像年輕時那麼強烈。 真碰到什麼事情, 也不需太驚慌。能夠平靜接受處理。想來這也是人生累積 一些智慧和物質後所帶來的好處。

目前主要任務是幫助小輩排解焦慮感。

孩子非常自律, 加上優秀。一直對自己要求很高。 造成進行新任務時, 對自己要求苛刻。什麼都要做到最好。最好超過百分之百, 能讓最嚴苛的老闆驚喜。在外人前, 一派安然, 有條有序。但在親密的家人前, 毫不掩飾內心的緊張和焦慮。上一回又是這樣的狀況。除了說理之外。我們也不大能夠多做什麼。

靈光一現, 說,

我能夠同理你的焦慮。在你這個年紀, 我的碩士學業纔剛起步。帶着一個 精力旺盛又有異位性皮膚炎小女孩, 女孩每晚在睡眠中把自己膝蓋抓流血。焦躁的哭喊。我也跟着起來 2~3次。 用冰水浸過的布條 重新敷在皮膚上, 減輕燥熱, 抓癢帶來的痛苦。睡眠不足。產後又有甲狀腺問題帶來心悸。 新手媽媽, 家人千里外。婆家住的遠。先生忙着養家工作...

還沒描述完所有的窘境, 女兒已經聽懂我的意思。

女兒沉默了一會說, 我覺得現在好煩。 但 跟你比起來...


我繼續說,

那時候覺得很難, 看不到頭。現在回想, 卻希望能夠多一份冷靜, 少一份焦慮。 好好享受一起的時光。 時間過了再也不回頭。

我也看到你現在的難處。 對自己高要求。只是, 我們能做的, 就是給出我們的最好。再多一些也是不可能。我們的最好足夠。請記住, 永遠有別人比我們更難。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這個方法幫助了我的孩子。希望對別人也有益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