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a
MiSa

讀者

釋懷手冊

如果長輩已經過世,沒機會做任何和解,這個遺憾怎麼辦呢?最要不得的就是愧疚感。

上一篇文提到童年創傷。有些過去細節有點私密。不好意思,又把文蓋起來。


你能活得快樂。而且也給身邊人帶來快樂。就是你父母最大的成就。
你不需要遺憾,更不需要覺得你虧欠父母什麽。

你沒有好好被對待,這不是你的錯。
你也不需要因為父母養育你成人而有愧疚感。
父母養育孩子到成年是天經地義。因為孩子沒有選擇被出生。也沒有謀生能力。
如果你因為創傷心理無法和父母靠近,有距離,也不需要覺得愧疚。接受這個事實。
能保持距離,不要造成更多傷害就是上上之策。
也不用在乎旁人情緒勒索。 因為他們不是你, 無法了解你曾經的心酸和無助。

等到你能夠愛自己, 成為一個堅強的人, 有勇氣和力量和父母進行和解。那,恭喜你。

祝福你每天能快樂歡笑。



有些人生來大而化之。心思沒有那麼細膩。可以很瀟灑快樂活下去。你的創傷不會成爲他的創傷。對這種人真是又羨慕又嫉妒。


可惜不會因爲別人勸導:

那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不要再去回想他。

父母畢竟把你養育這麼大,他們也很辛苦,不是嗎?

我爸爸拿尺打我,把尺都打斷,但我還是非常感恩。

.

.

.

想來, 這些人本意好心想安慰你,幫助你快點走出過往不適。可惜不一定有用, 甚至讓受傷者懷疑自己, 檢討自己。


成人後,如果仍然感到原生家庭帶給你的傷痛,那麼我想要跟你說,你有能力改變過往的負面記憶。

請記得:現在的你,已經不是小時候無助的你。請你掌握自主權,拒絕惡意傷害。

過往的你,因為年紀環境,無法主宰狀況。但,現在的你已經成年,你可以把過往的負面記憶拋諸腦後。


把過往負面記憶拋諸腦後 how?

把過往負面記憶當垃圾,放在記憶垃圾桶。有時負面記憶仍會浮現,所以你要用現在的快樂記憶取代過往原生家庭的負面記憶。過往記憶要存在心中多久,完全取決於我們。
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無法改變過往記憶,唯一能夠戰勝的, 就是創造目前記憶,讓自己有更多快樂時刻。


自主權不等於冷漠,更不是要你拒絕原生家庭成員。而是允許你用最舒服的狀態來面對。

如果原生家庭成員,仍然如同過往, 對你冷漠或者不公平。要知道你現在成年,有能力作出與小時候不同反應。


我們有能力以不同的反應,來面對一樣的原生家庭。我們用 新 視 角 來看待過去和現在,也許原生家庭成員也正在往 好 方 向 改變。

如果你的原生家庭仍然如同過往一樣,讓你感到不被重視,惡意傷害,成人的你有能力與原生家庭成員 保 持 距 離


如果長輩已經過世,沒機會做任何和解,這個遺憾怎麼辦呢?


最要不得的就是愧疚感。

釋懷,和解有一定的過程。而且是雙方的功課。


成爲母親後, 深深體會。

就算父母逝去之前沒有得到完美和解。他們在天上仍然充滿愛意的注視你。以你爲榮。

他們不願意看到你如何掙扎在過往的創傷,責備自己。

所以, 請你善待自己。善待周圍的人。

你能活得快樂。而且也給身邊人帶來快樂。就是父母最大的成就。

你不需要遺憾,更不需要覺得你虧欠父母什麽。


思念父母時,我會撫着胸口。想象他們站在我面前。真實的把思念訴諸於口, 說出過往傷痛, 感謝共處的歡樂時刻。 告訴他們, 我現在過的很好。身邊充滿善意的人們。也希望他們過的很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