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a
MiSa

讀者

小鎮

(编辑过)
當初商量是否搬回來, 買地自己動手蓋房。先生認真詢問, 怕我太拘束。我的想法是,養大一個小孩需要整個村莊。有這樣子的環境,真是求之不得。

住在德國中部標准鄉下小鎮。人口不到1萬。走路五分鐘有田野。十分鐘到森林。小鎮有個很美的公園。還有香草園。

森林
還以為是在非洲

疫情時候更顯珍貴。一出門田野寬闊, 藍天綠地。

當然, 也沒有大城市方便。

有朋友說, 她德國先生從小住鄉下。青少年聚會正嗨時,趕搭最後一班公車回家。所以立志,等自己買房子,一定要住在市中心。

很多朋友有類似經驗: 小鎮長大, 立志工作賺錢後搬去大城市,像紐約,東京。有了孩子後深刻體會小鎮好處, 不少人回流。

搬來小鎮是因為先生家人都在這。祖父祖母都已經三代四代。先生戲稱我為家族注入新血

記得剛來時去銀行開戶。處理事情之後,銀行辦事員問, 兩個女兒在幼稚園還習慣嗎?吃了一驚,他知道我有兩個女兒?回來跟先生說,先生答,呵,Thomas 是我小學同學。

去肉店采買, 老板娘也會說, 問候你姑姑好。

當初鎮上只有我一個亞洲媳婦。變得大家都認識我,而我不認識他們。

甚至,孩子中學時回來家族聚會閑談。講到哪個同學, 姑婆姑媽會問, 姓什麽?住在哪?然後推算是不是我們的親戚, 或是哪個認識的大家族小孩。

一次女兒回來說。同學和男朋友出去跑步, 抄小路從樹叢裏出來. 到家馬上被哥哥詢問, 今天做了什麽壞事? 為什麽從樹叢裏跑出來鬼鬼祟祟的?小鎮八卦傳的好快。

田野收成後
後院的蘋果樹
香草園
公園


當初商量是否搬回來, 買地自己動手蓋房。先生認真詢問, 怕我太拘束。我的想法是,養大一個小孩需要整個村莊。有這樣子的環境,真是求之不得。


這個決定是正確的。孩子小時候給他紮根,長大給他翅膀

Wenn Kinder klein sind, gib ihnen Wurzeln. Wenn sie groß sind, gib ihnen Flügel.


這裏得到的安全感, 歸屬感讓孩子非常有自信又獨立。15歲,去北美遊學一年。有機會便單槍匹馬, 積極地參加各種校外活動。例如和英文辯論社國家隊去 Zagreb 參加世界賽。把握交換機會去台大耶魯。如今皆已長大成人, 我們作為父母仍是無條件的愛,可喘息的避風港。

所有的照片自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