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a
MiSa

讀者

對答

馬特市好玩

閲讀有趣文章, 文字引發情緒, 引起共鳴

突然 腦袋裏深藏 日常少機會上心的回憶冒出來 於是 我留言:

**看文友敘情 珍惜平台上交流

今年何以報君恩 一路繁花相送過青墩

自瑣闥以病得請奉祠。卜居青墩。立秋後三日行,舟之前後,如朝霞相映,望之不斷也。以長短句記之
扁舟三日秋塘路。平度荷花去。病夫因病得來遊。更值滿川微雨、洗新秋。
去年長恨拿舟晚。空見殘荷滿。今年何以報君恩。一路繁花相送、過青墩。

少時閱讀蕭麗紅 " 千江有水千江月 " 學習到。自此 印在心裏。


**覺得文友很有風度

揉破黃金萬點輕 剪成碧玉葉層層

揉破黃金萬點輕。剪成碧玉葉層層。風度精神如彥輔,大鮮明。(大 一作:太)
梅蕊重重何俗甚,丁香千結苦粗生。熏透愁人千裏夢,卻無情。

少年閱讀琦君小說拾來這首詩。


**覺得文友留言正中我心

身無彩鳳雙飛翼 射...

... 心有靈犀一點通。

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
嗟餘聽鼓應官去,走馬蘭臺類轉蓬。

李商隱的詩詞 華麗不己。

在閱讀中拾到無價珠寶。慢慢緊緊地和日常生活體驗情感一串一串編織互扣。




對詩詞的喜愛應是刻在靈魂的印記。縱然國中沒唸完便離開華文圈。唐詩宋詞卻是我每日愉悅的精神食糧。

少年記憶好。自己喜歡的詩詞,多抄幾次, 隨兒記在腦裏。三十多年過後仍不忘。

腦袋裏好像有內裝探測程式。見景便能尋到相映詩句對上。嗶一聲。


春天花落滿地

嗶      落梅如雪,拂了一身還滿


惆怅家裏女孩兒像充了氣的球,轉眼長大

嗶      但屈指西風幾時來,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換


花園宴客疫情緣故,大家保持社交距離

嗶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冬日好友來家裏吃火鍋

嗶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看殘留枝上的丁香花

嗶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秋千去

若待得君來向此,花前對酒不忍觸 共粉淚,兩簌簌


屋檐下的水管沒接好 雨水一滴一滴

嗶      一路點滴到天明


感受伴侶滿滿的愛意及貼心

嗶      今年何以報君恩 一路繁花相送、過青墩


和團友遊船, 烏雲滿滿

嗶      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人際關系中挫折

嗶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覺得自己要潇灑起來

嗶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此全是默出來,不須翻書


一次和朋友LINE 筆談, 你一句我一句,把李白長相思整個默完。中間漏一句。兩人反反複複找。友人很直,有時太白目。但憑著能把長相思完整默出來的真愛, 馬上提升我心中的地位。

長相思,在長安。

絡緯秋啼金井闌,微霜淒淒簟色寒。

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歎。

美人如花隔雲端!

上有青冥之長天,下有渌水之波瀾。(長天 一作:高天)

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

長相思,摧心肝!


學生時玩遊戲提議詩詞接龍。簡單玩一些。 每個句子含有 "花" "山" 數字 或 顔色 即可。

一般人反應太難。如果細思, 其實容易。許多中文詩詞本來便是見山水景兒有感而發。


有時對景有詞, 卻難與身旁人分享。誰叫先生是中文文盲。不免有些對牛彈琴之感。

先生是標准工科生。每回坐飛機, 便從流體力學開始解釋機翼如何展動。

對我最滿意的是, 我們家庭閑聊, 允許技術工科話題。不會粗暴禁止他發言。

上回女兒在家裏。 買了一盤杏子每天拍。 從新鮮到腐爛。 學校課題: 人工智慧眼自動挑選完好水果。

工科生一回調笑, 含情望著我, 隨口胡亂編:

她雙眼低垂 臉頰升上紅暈 像朵蓮花般輕輕把頭垂下


這明明是我少年時看的羅曼史薔薇頰系列 東方版!!!

沒想到這工科生也能夠編小書, 當一回文藝生 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