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a
MiSa

讀者

中轉加油站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馬特市上經常能看到養育文章 , 強調父母的艱勞辛苦壓力犧牲失去自我。我很想說 成為母親是我這輩子最幸運的事。

六年前,老大搬去離家兩小時車程 K 城上大學。

記得第一次從大學城回來, 進門東摸摸西看看, 打開冰箱看了好幾次。讓我不禁問到底在找什麼?

先生早已叮嚀囑咐莫忘買孩子愛吃的。多做些麵食。

孩子興奮地分享新鮮人生活,點評新結交同學。有同學愛用昂貴穿著, 不時流露父母身份地位資訊好肯定自我並讓新朋友羨慕。

女兒笑著說, 這真愚蠢。 我知道我是誰,能做什麼。不需身外之物來定義自己。


德國高中三年悠閑學習。每周四次田徑長跑團訓。周二,周四晚間以及周六日早上。 和田徑隊友培養戰友以及團隊精神。

上大學后課業繁重。以往高中三個月的課, 大學兩個禮拜輕輕帶過。跟不上得自求多福。 德國學生選系多半自己心甘情願想學。咬緊牙深入。支持她的是對學問的好奇心, 想要理解,知道為什麼。 從重復推敲終於理解的思考過程,得到無限樂趣。

有時我興起打電話,想要聊天。她委婉拒絕,媽,我還在學習呢,下周末我就回來了。真的忙,回家再聊。

孩子喜歡嚐新,手藝好也勤快。雖然學生食堂方便。仍每天在合租房開伙,一起煮飯聊天也是德國學生喜愛的社交活動。有位新同學總愛來找她,訕訕問, M 你今天煮的還有剩嗎?我吃怕胖冷凍速食微波餐。

女孩們互相照應結伴去夜店,同進同出。也聽多了飲料中被下藥的故事, 飲料不離手。女兒: 我們都先吃飽喝足,才去夜店。夜店消費高昂 太傷普通學生荷包。

慢慢交友圈越來越大。隨著相處時間結識信任深交好友。有急事也能馬上找到人商量。不過天大事情仍習慣打電話回家求救咨詢。

女兒愛問小鎮有何新鮮八卦事, 祖父母姨婆大家族鄰居是否安好?我和朋友間是否保持良好互動?只有快樂的媽媽才不會煩孩子們 XD

我分享工作趣事, 西語聊天班, 教會合唱團, 各種八卦。

每個人做好自己,才能使心愛的人安心


除了大學課業還參加社團義工。培訓指導逃難敘利亞學生編程序。也參加 SheCodes-- 這是大學計算機糸女學生們指導中學女生編程入門, 激發她們興趣。


從第二學期開始為助教打工, 帶團體練習課。有次學生評論卷上寫: M 講解非常清晰易懂, 此外還很美麗。

拿獎學金參加台大交換耶魯短訪。系上規定的四個月實習在 S 城跨國大集團,內容協調公司防火牆開發, 屬於 a level 項目, 主持記錄和北美,意大利同事開會。

自動在大顧問公司 M 三個月實習。 協助一阿拉伯國營銀行電子化。


六年來學業精進, 透過工作和社交擴大人脈。與人為善,但也能堅守界限,保護自己。觀察並和形形色色人物交往更堅定本心。

和家鄉小鎮舊友保持緊密聯系 也在大學城得到患難交。長輩緣 (Mentor)很好。工作崗位上總有前輩主動提攜,並給予經驗建議。

助教肯定她學士論文貢獻。主動在通過審核發表論文挂上她的名字。


母女之間一向地位平等,有如益友,心裡疑難會互相咨詢討論。 偶爾情緒低落,需要支援也能擁抱交流。沖突發生會試著撫定情緒, 不出口傷人, 等情緒過后, 就事論事盡情討論。許是英文辯論隊的訓練, 思考有條理,追根究底就如行走的維基百科。 委屈爭吵后也能互相擁抱。


謝謝妳來到我們生命中。


跟著妳的敘述以及分享重溫大學年少時光。( 甚至比自己的還要精彩...)


看妳腳踏實地,自律自主,自立自強。 活出喜歡的樣子。真是高興。


四個月實習短租寂寞的妳說, 以后一定要組成自己家庭: 早晚有人關懷噓寒問暖, 能說些什麼新鮮事, 就像我們家一樣。

這真是對我們最大的 肯定。謝謝妳的贊賞。

因為妳, 在照顧養育中得到這麼多快樂。

在沖突中反省,尋回初心,理清什麼是生命中重要的。察覺成長中被亞洲大環境灌輸的孤獨,焦慮, 不安,其實不必要。 身為大人,我有義務讓自己不隨負面情緒轉繞。我學習用勇敢,正面,樂觀態度面對困難。就像你,就像爸爸, 就像身邊許許多多朋友。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從外表看來,似乎是父母服務子女。實際上妳以無限的愛意為我服務。


謝謝妳~


馬特市上經常能看到養育文章 , 強調父母的艱勞辛苦壓力犧牲失去自我。我很想說 成為母親是我這輩子最幸運的事。

上禮拜孩子結束學業, 帶了四箱衣物暫時搬回家。很清楚接下的行程和方向。

和先生閑聊, 女兒在家真好, 你不會希望她永遠留在我們身邊嗎?

先生大笑, 自然是珍惜孩子在身邊時光。但每個人有自己的路/使命。如果是因為受傷過重 外面混不下去 所以一直留在父母身邊, 那我才擔心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