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a
MiSa

讀者

余音缭繞傳千載 雅俗共賞

武松打虎我不愛。但只要角兒丟水袖, 我眼都不眨: 行雲流水 婉轉優雅 至今難忘。

老家過年除了家家戶戶鞭炮聲,互相拜年, 印象深刻的還有左鄰右舍愛在家裏看京劇。

那時候京劇叫做國劇或平劇。有名的大鵬、海光及陸光劇團屬于軍隊單位。 老三台周末也播放表演。平劇調子悠長, 一句詞轉折老半天。對小孩兒來說沒什麽吸引力。人物出場吸睛的是青衣花旦小生姣好容顔流倜風度。還有金銀華貴綴滿圓滾珍珠的鳳冠霞帔大行頭。

舞台上才子佳人 柔情蜜意。綠林好漢恩怨分明-有恩報恩,有仇報仇。 四郎探母,忠孝難全 , 唱出年少離家 半生顛簸 骨肉分離之傷痛。

武松打虎我不愛。但只要角兒丟水袖, 我眼都不眨: 行雲流水 婉轉優雅 至今難忘。

少年離家, 少機會了解京劇迷人處。可惜了。 至今也未能把這份欣賞傳承給孩子們。


畫圖主題,腦海滿馬上浮現鎖麟囊。

渲染後


技差 請君笑納 XD




wikipedia:

《鎖麟囊》是1940年由劇作家翁偶虹應程硯秋之約而作的京劇劇本,故事題材取自焦循《劇說卷三》引述清初筆記小說《只麈談》。該劇1940年5月首演于上海黃金戲院,當年的演員陣容甚為硬整:由四大名旦之一的程硯秋領銜主演,另有吳富琴、芙蓉草(飾胡婆)、孫甫亭、劉斌昆、李四廣、慈少泉等配演。後于1941年4月首演于北京的長安大戲院。
故事大意
乙酉年六月十八,登州富家小姐薛湘靈出嫁,花轎于途中遇雨,在春秋亭暫避;彼時載著貧女趙守貞的另一架花轎也避入其裏。趙守貞感歎貧富相遇,世態炎涼,因而啼哭。湘靈仗義憐惜,從嫁資中取內貯珠寶之鎖麟囊相贈,趙父詢問湘靈姓名以便日後報恩,湘靈卻不許婢女梅香告知對方自己的名氏。登時雨止,二人別去。

六年後,洪水洗劫登州,湘靈與家人失散之後逃難到了萊州,為求生計,只好在當地紳士盧家為奴。一日陪刁蠻小公子天麟在夫人曾囑勿上的小樓下遊戲,公子將球抛入小樓上,逼薛取球,湘靈不得已而為之,卻見己當日贈貞之鎖麟囊供在樓上,不覺悲泣,原來盧夫人即是昔日的貧家女趙守貞。盧夫人在小樓見湘靈見囊哭泣,心中生疑,問答之間得知湘靈即是當年贈寶的恩人。盧夫人既知湘靈為贈囊之人,好生感慰,敬如上賓,恰逢此時湘靈一家老小脫難尋來,最終闔家團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