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a
MiSa

讀者

新舊交替

(编辑过)
初次參加,看一支煙在人群中被熱情的傳來傳去。心裏納悶緊, 如此口沫傳染極不衛生, 莫不是窮困的連根煙錢都沒?煙遞到自己眼前。 禮貌又堅定答,不, 我不抽煙,謝了。

跨年那天氣候意外溫和怡人。 溫度高達16度。 微風青草香。

以往跨年總和先生童年舊友聚會。一群人擠在地下室。躁樂聲中互吼仍然聽不清對方說什麽。人手一煙。室內彌漫。 初次參加,看一支煙在人群中被熱情的傳來傳去。心裏納悶緊, 如此口沫傳染極不衛生, 莫不是窮困的連根煙錢都沒?煙遞到自己眼前。 禮貌又堅定答,不, 我不抽煙,謝了。

乖乖長大的我事後才知,原來是加過 " 料 " 的煙。

今年新冠之故,禁止室內多人群聚。 先生倒有新鮮點子。慫恿衆人不如帶上自煮蘋果酒。來個午後健行之旅。許是這活動太健康。朋友們紛紛找借口拖推。最終只有六人成行。

無妨,興匆匆的先生在廚房裏熱情准備熱蘋果酒。特地加了些姜。切了柳橙,檸檬片進去。朋友到來。分裝在各自保溫水瓶裏,拿起背包出門。

自煮蘋果酒

11 點出發 17點回家

穿田野

從陰雲天到太陽公公賞臉





過森林

巧遇私人搭的樹屋



路上有一搭沒一搭的聊。熟悉多年,有些甚至小學就同班。 一位護理師說,新進年輕護士小女生頂多養條貓狗, 絕不考慮生小孩。一心單身貴族或二人世界。賺點錢全花自己身上: 健身房, 做指甲, 做美肌,完全不考慮攢錢生小孩。 工作醫院産房十位新生兒裡面六位母親不是道地德國 人。(我覺得有些誇張) 說說,激動起來。你看看,三十多歲人沒責任感。只為自己活, 不花心思養育下一代。

在台灣,2020年是一個黃金交叉期──根據內政部與農委會統計預測,台灣的犬貓數量將在2021年達到295萬隻,首度超越15歲以下的孩童人數。對許多人來說,這個數據正是呼應了台灣少子化的現象,但對於1980年以後出生的世代,這個交叉期,更直接地反映出都市人的新興生活型態和家庭觀(和相對應的寵物商機)。source


另位幼教老師開口: 小朋友打翻水杯, 年輕幼教老師居然拿廚房面紙去擦。我跟她說,水桶和抹布是拿來幹嘛的? 年輕人口裏喜歡喊環保正義。消耗資源比誰都凶。


心裏暗想,原來我們已到抱怨年輕人的年齡。

仿佛昨天, 惜紙拿廣告紙練字。兩面沒寫的密密滿滿之前不能丟棄。家裡長輩年少和國民政府逃難到台灣,經過戰爭刻苦求學。總不忘在我們耳邊念, 能和平坐在學校學習,是多麽幸福。他當初要有那個條件,早就得諾貝爾獎。

幼小的我無法理解長輩的不平及焦慮。戰爭苦難離我太遙遠。我只知道南台灣童年悠閑惬意。

似乎每個年代都有人喜愛強調受過的苦難。一廂情願判定和平富裕成長的下一代如溫室花朵, 幸運, 脆弱,柔軟,沒擔當。 而忽略每個時代都有 自 己 的 挑 戰。



新舊交替, 所有生命軌迹一致,朝著未來進行。

我的舊 曾是別人的新。

我的新 也能是別人的舊。

舊中孕育著新,新中又産生著舊,新舊交替,永無窮盡。


雖然有些遲 仍祝各位文友

新的一年

健康快樂

友誼長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