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a
MiSa

讀者

青花瓷

6月 城裏充滿薔薇的香氣。

上次和朋友閑聊, 感歎時光飛逝。25年前的新娘子成大媽, 不再美麗。

朋友非常紳士的說, 美麗從來無關年紀。

鎮上有一古屋 門前樑上刻著

Auch ich war einmal jung und schön Anno 1663

我也曾年輕貌美過 1663 年

特別拍了給朋友看 XD


Auch ich war einmal jung und schön Anno 1663 我也曾年輕貌美過 1663 年


今天朋友傳了一篇報章。標題是 Und es hat Ru gemacht 汝窯出品

想 一來,我來自亞洲

二來, 我的小名叫 Ru 有雙關意。

覺得內容有趣。節錄翻譯 分享給諸君。


說到汝窯就想到青花瓷。推薦背景音樂。

覺得這首歌特別難唱。咬字難。不知是不是因為美感太濃縮。所以無法口語化。






幾十年來,這個不起眼的碗早已成為德累斯頓瓷器收藏的一部分, 但沒有人意識到它的價值。這來自中國的瓷洗已有1000年的歷史, 直到去年年初,被專家 R. Krahl 在德累斯頓博物館的倉庫發現。

R. Krahl 是中國藝術專家,專長中國陶瓷, 被公認為全球極少數汝瓷鑒賞家之一。" 這真的很好," 她說," 我欣喜若狂!"

大多數人從未聽說過Ru Keramiken 汝窯 這個詞。汝窯只存在20年,由于剩余作品非常罕見,它們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不為公衆所知 ( 這邊的公衆應該是指德國人? 印象中,青花瓷在中國家喻戶曉 ? ), 在德累斯頓 ( Dresden ) 筆洗被發現之前,世界上只有87件汝瓷瓷器。因此,德累斯頓编號第88號。


圖片來自報導

這件珍貴的作品很可能是一個筆洗。

"這是一個保存得特別好的作品,透明的釉面閃耀著藍綠色的光芒,加上像細冰片一樣的裂紋,其中折射出如此美麗的光線,非常獨特。看起來像用寶石雕刻的," Krahl 說。"馬上討人喜歡"。

其顔色讓人聯想到玉石,當時的創作者沒想到設計裝飾性用品。今天仍存在所有的汝窯産品都注重功能性,設計非常簡單利落。

汝瓷起源于十二世紀初,在現代中國東北部的北宋朝廷特許的窯場。光滑的設計、簡單完美的配色以及稀少雕刻。Krahl 說, " 這是一種不尋常的風格,像現代的極簡。" 器型主要有碗、盤、钵、瓶、洗、盞、水仙盆、尊、蓋等幾類。"

而這也是德國現存的唯一一件汝瓷。北京的故宮博物院有9件展品,台北的故宮博物院6件,上海4件。其他分布在博物館和私人收藏,主要在英國、瑞典、丹麥、荷蘭和美國。

四年前 ( 2017 ),蘇富比在香港拍賣一件汝瓷筆洗,當時 R. Krahl 首次為蘇富比編撰一份所有現存汝瓷作品的目錄。在這過程中,看到一本1922年萊比錫出版的《中國早期陶瓷簡介》書。作者名叫 Oscar Rücker-Embden ,是名德國醫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曾接受保險公司委託,在中國工作。 逗留的兩年時間裏,熱衷收購和收集早期中國陶瓷。那本書發表他的 250 多件收藏。


書中提到一類似汝瓷物品,加上褪色彩圖,描述如下:" 中等硬度,白色碗身,藍綠色多裂紋釉--高3.5公分,直徑13公分--韓國,10至13世紀。"。二戰結束後,專家們猜測書中被列為韓國的物品可能是汝瓷。在蘇富比的檔案中,這幅作品也曾被標記為 "Ru?"。然而,無法得到證實,因為這只碗無處可尋, 以為是戰爭中破損。



圖片來自報導 Zwinger

1927年Oscar Rücker-Embden 將其早期中國瓷器收藏賣給了德累斯頓國家藝術收藏館。其負責人Ernst Zimmermann 也是一位遠東瓷器鑒賞家。然而,主要展覽距今約500年強者奧古斯都時代的物品,強者奧古斯不惜代價花盡國庫購買收藏品, 尤其狂热喜爱白金。

這些物品至今仍是收藏的重點。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藏品被短期移走,1962年,瓷器藏品搬進了重建的Zwinger  茨溫格宮,這個巴洛克式的建築曾經舉辦各種宮廷慶典活動,如今這裏有幾個博物館。僅東亞瓷器收藏就有近10000件物品。只有五分之一可在永久展覽中看到;其余的都在展廳下面的倉庫。





青花瓷

方文山作詞,周傑倫作曲

素胚勾勒出青花 筆鋒濃轉淡

瓶身描繪的牡丹 一如妳初妝

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了然

宣紙上走筆至此擱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圖 韻味被私藏

而妳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妳的美一縷飄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就當我為遇見妳伏筆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撈起 暈開了結局

如傳世的青花瓷自顧自美麗 妳眼帶笑意

色白花青的錦鯉 躍然於碗底

臨摹宋體落款時 卻惦記著妳

妳隱藏在窯燒裡千年的秘密

極細膩猶如繡花針落地

簾外芭蕉惹驟雨 門環惹銅綠

而我路過那江南小鎮惹了妳

在潑墨山水畫裡 妳從墨色深處被隱去

天青色等煙雨 而我在等妳

炊煙裊裊昇起 隔江千萬里

在瓶底書漢隸仿前朝的飄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