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a
MiSa

讀者

青少年會議 Bewegt was

(编辑过)

老二美國遊學一年, 回來之後升高一。 無意中, 在網站上看到個有趣的青少年研討活動。把網站傳給她。女兒看了也感興趣。寫了簡短的自傳/動機信, 參加報名。也拿到位置。于11月初單獨去柏林參加為期三天的青少年會議 。


這個青少年會議政府出錢。包吃包住還有火車費。250位來自德國各地,16~24歲的青少年討論以下議題 " 環保永續,未來, 難民,社會公義, 政治" 。 去參加活動之前,我還想, 會不會回來之後,從一個只關心指甲油顔色,髮型時尚的少女 變成 參加街頭運動,占領空屋左派素食的憤青 XD


行程安排緣故。她必須早一晚自己去住宿柏林青年旅社。因為未成年,必須帶我們的同意書。 雖然剛從美國回來,跑了很多地方, 也 機警的化解很多意外狀況。例如寄宿家庭搞錯接機日期。她提兩個大行李箱等半小時之後研究上網, 主動打電話聯絡, 說我已經在機場等你們了。在美國的時候走親戚, 自己坐火車去西雅圖,San Diego。和教會青年團去舊金山做一周義工。回來自己去 S 城 看朋友, 秋假和同學去南德玩。( 題外話 6月底回家時看臉書, 兩年前在台灣參加中文夏令營結交的朋友相約在台灣重逢,她悶悶不樂, 說,也好想回台灣。我心裏一直吐槽, 離開家裏一年才剛回德國,能收心嗎?)


柏林是大城市,抵達時已是晚上7點。黑漆一片。 行前我特別交代,一個人在路上。 請擺出一副臭臭的臉,不能熱情微笑。感覺比較安全不會被壞人注意到。

從火車站出來。 走了十分鍾,看到青年之家。 想, 這青年之家也該整修了吧,看起來挺破的。原來是街友之家。。青年之家隔兩個門呢。好在沒進錯門。

四人房裏有兩位是聖彼得堡的大學女生。趁著小假期來柏林遊玩。直說柏林好安靜,好有秩序,不吵,交通好。應該都是比較出來的吧。像女兒這種8000人小村莊長大的小孩,覺得柏林超級熱鬧。光是火車站就有四層。小村的火車站只有兩個月台,怎麽比?


順利到達會議住宿點。遇見非常有趣的人。滿滿的感想。回到家拉把椅子,滔滔不絕講了一個多小時。我們高興的傾聽。 她說, 與會大部分是素食者 ( 我的成見還蠻准的 )。大部分的年輕人都擔任義工。世界面包 ( Bread for the World), 國際特赦組織, 環保協會, 綠色和平。 年輕人行動力也很強。 跟我同年,但已實際組織了很多活動。有些也有實際參加政治組織經驗。例如歐盟青少年團體。以前跟學校同齡人相比,總認為我的想法是激進,先進。這三天開會, 傾聽別人的想法和討論。比較起來,我是非常非常的保守跟傳統。甚至有點封建。第一次 在多人前,鼓起勇氣朗誦自己的詩句。


參加青少年會議的經驗加上因為英文辯論社開始進行資料搜集, 思考整理組織, 參加校際賽。以前從不看新聞的小女生,現在會准時看8點新聞主播。會問我們什麽是民粹主義?我們對宗教的觀點。 以往一知半解的東西,現在必須重新整合, 當然,指甲油還是要繼續擦。這個不互相沖突。


對知識的好奇及熱情也反應在學校課上。積極進行發言。不像以前在那邊做白日夢等下課鈴聲響。讓他爸爸 訝異,為什麽有一個喜歡去上課的女兒 ?! 爸爸自己的經驗是,學校浪費年輕人的生命。

這該是做父母最大的喜悅。看孩子一步一步尋找自我認知。 了解周圍環境世界。過日子,充實熱情。

2016年11月4日至6日,青年大會 "BEWEGT WAS. "在風景如畫的Werbellinsee舉行。270名年輕人,包括10名來自東歐國家的獎學金持有者,討論了難民、未來和环境后续等話題。除了40個 用許多创意 ( 模擬遊戲、討論回合、講座、活動方案.. )進行的工作坊,還有星期六晚上的詩歌朗誦會 poetryslam,派對、輪椅出租、地理探險、博物館參觀等等。

你的腦子裏有很多想法在嗡嗡作響,你想幫助塑造世界,推動新的東西;不要等到明天才意識到今天的問題?我們提供機會,與他人分享你的願景,進行令人興奮的討論,並認識獨特的人。

2016年11月4日,星期五

至中午12點與會者抵達

12-13:45 午餐

14-16時 在主講人Elisio Macamo教授和即興表演中拉開帷幕

16-18:30 第一階段研討會

18:30-20時 晚餐

晚上8點開始,有電影廳、換衣派對、升級改造、舞蹈課、瑜伽、遊戲室和運動等活動。

2016年11月5日,星期六

早上7:30-9點早餐

上午9點至中午12點 研討會第二階段

12-13:45 午餐

14-19小時 研討會第三階段

19-19:30 晚餐

晚上8點開始,有關于生態文化的講座、詩歌朗誦會、聚會、放松室和休閑區。

2016年11月6日,星期日

早上7:30-9點早餐

上午9:15-10:45 第四階段研討會

上午11-12時 閉幕

12-13:30 午餐,告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