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a
MiSa

讀者

難忘的味道 水煎包

媽媽的味道總喚醒快樂滿足的童年時光, 在挫折困難時靠著它來堅守我的心。主婦肩擔著文化傳承責任. 感恩有機會能把媽媽的味道傳下去

南台灣眷村炎熱午後充滿蟬聲,媽媽把蒸籠蒸上就趕快去洗個頭髮。濕濕的頭髮用毛巾包裹著, 姐妹熱切地圍在彌漫蒸氣廚房裡聽着蒸氣咕咕的響, 期待包子, 饅頭, 花卷。

20出頭離開家鄉求學。少年時對做菜不上心。媽媽總擔心我會被餓到。自己不甚挑剔,能吃飽便好,味道如何皆可接受。就這樣度過了求學時期。

組成家庭有了兩個女兒後,開始琢磨怎麽煮。有時晚上偷懶用冷冰冰的德式晚餐面包打發家人。沒想到老大卻有亞洲胃,跟我抱怨並撒嬌: " 媽,我只是一半德國小孩呀。這種冬天冷冰冰的晚上。我的台灣胃需要熱騰騰的湯來撫慰。"

孩子愛吃面食。國中時就能夠做出有模有樣的蔥油餅。同伴來訪招待, 擺出台灣名菜架子,餅上再加鋪一層蛋液。

我的水煎包是憑著記憶摸索出來的。本人不求甚解, 做菜看心情。如今想想,有些步驟其實是錯誤。 例如菜餡沒脫水, 總是濕哒哒。還有, 碎肉裏神來一筆愛加五香粉。這些構成了獨家水煎包味道。



一回老二高中放學回來進門特別高興。我還想, 樂什麽呢?

"媽, 進來就聞到五香粉的味道,以為你做了水煎包。雖然知道不可能--你得上完班中午回來發面, 來不及的-- 有點小失望。等最近有空可以做給我們吃嗎?"

連先生也愛吃水煎包, 孩子出外求學, 漸漸習慣空巢生活, 做菜也簡單多了。不過有時興致來,發半公斤面粉, 做 20 個水煎包放大盤上。 先生受寵若驚," 這一大盤是給我一個人的嗎?"


媽媽的味道總喚醒快樂滿足的童年時光。在挫折困難時靠著它來堅守我的心。

主婦肩擔著文化傳承責任, 感恩有機會能把媽媽的味道傳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