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a
MiSa

讀者

同拍


先生駕駛, 孩子坐在汽車座椅。隨著收音機播放的流行樂, 我和兩個孩子打拍子。先生驚奇發現: 三人拍子不同, 而且都打錯。對他而言,音樂和數學畫上等號。這麽顯而易見的拍子都抓不准。看來家人是樂盲。


先生高中時和兩三好友成立搖滾樂團。課余時間除了泡妞就是團練。青少年夢想一夜成名。rich & famous, 這個願望顯然沒實現。第二志願是去當機長。太高超過上限195 cm, 是怕頭或長腿卡在駕駛艙某一儀器上吧。惆怅的只好去念電機系。

青少年自組搖滾樂團

50歲生日宴, 搖滾團朋友來祝賀。原班人馬, 再度演出 。


對于孩子才藝活動,我們有共識: 學一種樂器,陶冶性情。參加一運動隊, 熏陶團隊/運動精神 sport spirit。

幾乎每個小鎮都有私人音樂學校,收費合理。

(剛上網查: 單人課 每周半小時 月費58歐元, 租借樂器月費 12.50 歐元)

也可跟音樂老師私人家中上課, 半小時10-15 歐元。

另一方法是通過小鎮運動協會, 學管樂。

小鎮運動協會有自己的管樂隊。任務是支援協助各種大型活動, 例如二月嘉年華會遊行, 十月教堂落成纪念慶典, 還有其它大大小小活動演出。

小鎮運動協會管樂隊百年紀念演出


五年級學校發通知, 配合教育局政策和音樂學校合作, 新生有機會以優惠價格學習新樂器以及參加團練。而且, 樂器可租借。等孩子確定繼續學的時候再自己買。

學了一年的絃樂團在新生入學典禮上表演。五音不全。 讓家長懷疑, 這真是為招生做廣告, 還是警告家長, 孩子學拉琴之前,三思再三思。

就這樣,孩子開始學習長笛以及單簧管。此外也參加運動協會少年管樂團。為了在團練不吹的太離譜, 練習開始有了自律。

一次老大從學校回來, 看起來有煩心事。放下包, 把笛子拿出來吹半個小時。之後心情舒暢,臉色也好很多。

少年樂團偶爾組織一些活動。例如, 參加大型音樂祭演出,或帶團員參加檢定考試。必須說,所有費用非常親民。家境困難團員可申請減免。

考試檢定培訓, 結業演出。


一次聽合唱團團友說, 拉大提兒子的音樂班包了大巴南下去羅馬, 參加為期一周國際少年交流音樂營。打從心裏贊賞這樣的活動, 興奮的跟先生說。

先生笑笑的看著我。他有個好友,幾十年前參加過類似交流活動。回來分享經驗, 直呼豐富。每晚和不同國籍少女約會。燕瘦環肥,群芳豔麗,美不勝收。

當我提到,運動協會管樂團適合孩子擴展社交, 有歸屬感。先生也笑笑的看著我。提醒我, 等他們再大一點。團練之後就是三四箱啤酒的快樂時光 happy hour。趁此機會可把酒量練好。

不知為何, 正面有教育意味的活動讓先生這麽一說, 好像總有些副作用。

兩個孩子學習管樂以及參加樂團,直到國三。之後, 美國遊學一年。

回來後, 雙雙放棄管樂。只說太久沒練嘴唇張力不夠。重新拾起鋼琴課以及參加學校合唱團。

孤零零, 沒人吹長笛, 單簧管。樂譜架可以調整高度, 很適合挂剛燙完的長襯衫。


一回孩子單獨從台北飛回德國,下飛機說, 聽了一路貝多芬交響樂曲, 沒想到是那麽的享受。

老二唱歌微微走調,但, 臉上表情豐富的像一本打開的書, 可以直直看到內心情感起伏。

而我,通過參加教會合唱團,有幸踏入古典樂聖殿。時是掂著腳尖喜悅的躍動。時是莊嚴肅穆中仿佛有只手撫慰我的心。


去年是貝多芬年。德國政府准備四千萬歐元預算好好慶祝貝多芬250年生辰紀念。策劃單位說,貝多芬多産, 但, 家喻戶曉的那幾首作品限制了聽衆尋找更多貝多芬豐富創作。想借著這個機會讓大衆認識更多。

除了整修波昂出生舊家,也少不了各式各樣的演奏會。最有意思的是,全德有800個私人家庭願意開放他們的客廳/廚房 和鄰里協辦貝多芬音樂會, 共襄盛舉。這一切,因為疫情全取消。

我們教會合唱團年度大合唱樂曲本來是 Beethoven Fantasie op.80 和 Messe C-dur op.86, 也取消了。

前幾年公婆金婚大請客,應公婆要求准備了一個小節目。先生電吉他,我木吉他,老大長笛獨唱,老二單簧管/鼓箱, 改編一首流行歌曲, 四人合奏,在宴會上獻醜。為此還在家裏排練兩個禮拜。每次排練時花很多時間吵架,指責對方拍子不對 XD

現在回想, 也真是美好回憶。

終于, 我們同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