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a
MiSa

讀者

出走平原之後



之前文友無法提到一集播客

随机波动StochasticVolatility: 【随机波动050】人的疆域,略大于刘小样的平原 (stovol.club)

漫長的一個半小時, 聽完後很被感動,又有很多疑問。

對讀者來說有什麽益處意義呢?

如果你尋求金錢/技術以換得更多的金錢, 相信這集播客對你來說毫無意義。

如果你喜歡思考生命價值,個體和社會, 相信這集播客讓你沈思。

source 生活| 我和你都曾是刘小样


“平原上的娜拉”讲的是一个叫刘小样的农妇,她初中辍学,后来嫁了人有一儿一女,生活在20年前的关中平原,通过央视的“半边天”节目人们认识了她。在那个还没有淘宝和微信的20年前,刘小样一点也不符合人们想象中的农妇形象--她穿着大红色的外套,羞赧的目光在镜头前却显得格外真挚,她说,我不喜欢这里的生活,它太平了。
刘小样说:“人人都认为农民,特别是女人不需要有思想,她就做饭,她就洗衣服,她就看孩子,她就做家务,她就干地里活。然后她就去逛逛,她就这些,你说做这些要有什么思想,她不需要有思想。我不接受这个。”
 
她还说:“我宁可痛苦,我不要麻木,我不要我什么都不知道,然后我就很满足。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这就很好了。我不满足这些的,我想要充实的生活,我想要知识,我想看书,我想看电视,从电视上得到我想要得到的东西——因为我不能出去。”

在20年前的中国,大多人没兴趣去关注一个普通农妇的内心世界,因为她们被打上了勤劳朴实的标签,不符合这个标签的人总会遭遇到别人审视异类的目光。刘小样可能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这段话影响了多少人。十几年后“半边天”节目已经没有了,主持人张越去英国进修,在伦敦的一个大学里遇见了一个年轻女孩子,她哭着抱住她说,你改变了我的一生。那是一个生长在河南农村的女孩,看了刘小样的那期节目之后她努力学习考上了大学参加工作后来又出了国,也只是因为她想像刘小样一样渴求看到外面的世界。
 
然而人物公众号这篇文章真正的关注点是“平原上的娜拉”,娜拉出自易卜生的名剧“玩偶之家”,是十九世纪末期女性开启自我价值探索的代表人物,戏剧的结尾是娜拉“砰”关上门离开,而五十年后鲁迅先生第一次提出了一个人们没有考虑过的问题:娜拉走后怎样?那时的中国北洋政府分崩离析,全国各地都在闹革命。于是鲁迅先生悲观地表示,娜拉出走后的结局,不是堕落,就是回来。

刘小样这个普通的农妇,她迫不及待地想逃离太平的生活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最后的她怎么样了呢?
 
由于“半边天”这期节目的影响力,刘小样和丈夫去了北京参加晚会,后来她回到了关中平原的家,但是她依旧为不是自己喜欢的生活痛苦着。之后她短暂地工作过很多次,当过售货员和小学生活老师,最终都随着时代变迁无疾而终。再后来她的儿女们都长大成人了,她依旧在尝试出走。刘小样四十三岁那一年去了很远的江苏打工,但是在大城市生活了一段时间以后,她发现这一切好像跟她想象中的外面的世界仍然不一样。
 
终于到了刘小样快五十岁时,她对自己的失望和否定似乎到了一个不能承受之重,于是她承认自己好像病了,她开始看心理医生开始吃药。但是最后她却依然在痛苦中徘徊。文章的末尾刘小样回到了农村的家去照顾重病的婆婆,她在自己的小院里养了许多花,至少在表面看来,她的生活趋于平静。




劉小樣追求跟平原不一樣的生活。她渴望的生活是怎麽樣的?有點抽象,試用我的想法來理解。劉小樣想要成為像主持人張越一樣的人。

主持人張越, 學識淵博, 高學歷/光鮮, 讓人羨慕的職業/ 被尊重的社會地位 知識分子。

相比之下,劉小樣 學歷低/工作技能家管加務農/社會地位一般。


社會裏大部分組成人員是劉小樣: 護士,急救員,環保工作員,教師, 店員,流水線工人, 勞動人員, 公車司機。有這些人各善其職我們的社會才能好好運轉。 不管什麽職業, 當我們每天的勞動能有意識的用愛以及自重去做,不是敷衍了事, 都值得被尊重。

她對平原生活環境不滿意在農村社交侷限, 只要跟別人不一樣, 會被視為異類。 無法找到志同道合之人。 之后多次出走, 但在匿名冷漠的大都市, 缺少玲珑心社交手腕真誠的劉小樣應付的來複雜人際關系? 最後沒有收獲回鄉。

劉小樣有雙處處能看到美的眼, 能寫下扣動心弦的文字。為何不從自身做起, 把周遭建造成讓自己舒適的環境? 可以辦讀書會, 可以邀請鄉友交流, 可以將見證大自然之美文字記載透過社交網絡以文交友。

不愁吃穿,基本生活無缺。 本來就不愛聲色犬馬, 精神生活自己自足。我覺得這種生活很惬意。

我看到劉小樣渴望被別人肯定。把評價自己的權力交給別人。要知道,如果無法自我肯定, 那一輩子只能隨外在評價忽上忽下。心無安定之處, 也無法尋得自在。

我看到劉小樣無法接納自己。缺少不卑不亢的底氣。


劉小樣到底追求哪些成就? 是物質和名聲嗎?

為何看清輕自己, 認為自己一事無成? 我覺得她很棒。

出走平原後,在他處沒有找到夢幻家園。個人淺見, 夢幻家園要從內心去找。


特別令我感動是丈夫及孩子對劉小樣的愛和支持。他們看到劉小樣的渴望, 在能力所達之處滿足。

因為缺乏對當地文化社會理解, 以上純為個人想法, 不當之處請多體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