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a
MiSa

讀者

一直在路上

前陣子,大伯母聽到親人過世消息,打電話慰問。

電話裏聊了關于輪廻,死後是否會相逢。

伯母是天主教,不相信輪迴。但對于死亡以後親人會在天堂排排坐碰面, 也沒什麼信心。

我解釋,接觸的輪迴概念是,每個靈魂來地球生活有他的學習課題。學到喜悅自在無掛念, 那算畢業。靈魂頻率上升到一個稱為天堂的喜悅世界,。

如果靈魂仍痛苦失望執著, 那沒及格。 上升不到天堂,還要以不同形體在宇宙重新體驗學習到畢業。

怨恨的靈魂去了喜悅平靜天堂,會把天堂搞的烏煙瘴氣。

牛頭馬面的地獄不存在, 沒有刀山油鍋 。當心充滿怨恨, 無法放下, 就已經在地獄裏。


宇宙愛的來源稱為上帝,靈魂是這個來源的一部分。

我們畢業, 以愛的形式回歸源頭, 就能合一。

應該不是,大夥圍坐上帝旁邊, 仍以世俗關係 ( 媽媽,女兒,親戚 ) 形式重逢。



萬事有定時。看年輕文友寫的清單, 再看看自己的, 什麽樣的年齡做什麽事, 實不欺我。

出生在台灣, 國中隨著家人移民南美, 大學求學來到德國, 之後在這裏成家立業生根。 剛認識的朋友閑聊得之, 會羨慕能長居不同國家。我總是客氣微笑。異鄉生活有苦有甜。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也是命運安排,只能隨境而安。

歐洲境內旅遊方便。就像從台灣去東南亞旅行。因為地利,也玩的差不多。工作緣故。曾出差中南美墨西哥 ,細想起來, 對于是否要去某個地方旅行已毫無挂念。 有也好,沒有也行。

疫情期間出遠門不超過兩百公里 。 之前或許念著要去某個美術館觀賞/藝術賞析。疫情加速了線上展覽發展, 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

以往的音樂會也發展為線上。好吧,如果真要聽一場現場。我會選擇去奧地利維也納聆聽少年合唱團 ( 1 )。


人不在, 會思念你的,可能只有幾個人。 幸運的,有個溫馨家庭, 能陪伴兩個孩子快樂成人。我要抓緊時間, 把成長過程記錄完成。一部分放在我的標簽德國少女成長記。還要手抄一本常做食譜留給女兒 ( 2 )。老大廚藝已比我精進。性格緣故, 她一板一眼嚴謹照食譜做。不像大而化之的我, 如果手邊沒有食譜上的調料, 就直接省略掉。 這些年來,媽媽的味道有摻著五香粉的水煎包, 金黃蔥油餅, 蘿蔔糕, 油飯 ( 因為沒有棕葉 ), 紅豆年糕, 孩子小時候常做的意大利肉醬拌面, 清蒸魚, 煎三文魚, 斑斕沙拉 ( 裏面加梨/芒果/柳橙 ) ...


積極參加公衆之事 ( 3 )。目前透過先生獅子會會務活動, 共襄盛舉。 每年慈善高爾夫球會, 聖誕市集的義賣攤位, 從籌備到執行, 皆需要人力支援。兩年前認養了一塊植林地也承包了一年至少三次除草工作。

有興趣的文友可看標簽,鄉下獅子會


跟親近的人,用書信方式好好告別 ( 4 )。

日常生活裏習慣通過卡片以及口頭跟親人互動表示謝意。

常在孩子面前說 我們這麽幸運! 身邊人這麽多善意, 溫暖對待。 阿姨烤了蛋糕小點心, 會叫我們過去一同分享。當季新鮮水果上市, 公婆總不忘多買一份留給我們。身體有不適, 家族裏四位物理治療師幫忙推薦另類療法 。

透過書寫記錄和在遠方的親人分享生活。

想親筆寫下記憶中最深刻的共同體驗, 對對方的感謝。

希望離開時,身邊人想到我只有 愛 和 感 恩 。 沒有遺憾。不需彼此怨恨。


從小愛唱歌。只要喜歡就學起來。 獨處嘴裏不停的哼, 一人多角, 從《梁山伯與祝英台》黃梅調18相送, 樓台會, 真善美 "nothing comes from nothing" , musical 《歌劇魅影》in sleep he sang to me, in dreams he came 唱到 約瑟夫·海頓的神劇作品 《創世紀》 Die Himmel erzählen die Ehre Gottes ... 。

大學時有位愛唱校園民歌的耐心好學長教我簡易和弦, 開啓了一扇窗。 讓我從此也能自彈自唱。 當然, 很難壓的弦,我就跳過去 假裝沒看到。 孩子小時多彈唱德國兒童童謠和節慶歌。現在有空,加上手機錄音方便, 慢慢把會唱的曲目錄起來 ( 5 )。娛樂自己。


持續每天靜坐 ( 6 )。三個月前, 開始每天一段時間靜坐。對我來說,這是和自己內在對話。以往的遺憾心酸隨著音檔浮現。 正視,告訴自己一切都過去。現在一切很美好。 能夠釋放。

當身體心靈沈重回憶傷痛一點點被釋放掉,好像減肥似的, 身心輕盈起來, 多份喜悅。


誠實的創作, 勇敢的溝通 ( 7 )。

發現從小生長環境給自己一定的束縛。" 你要做個貼心的人。不合適的話,就不要說。"

這也應了那句, 要有《被討厭的勇氣》。


把國中高中時唸過的西班牙文史詩 / 現代詩集 /喜愛的詩人 , 再拿出來手抄一遍 ( 8 )。

Antonio Machado, Ruben Dario, Garcia Lorca

或許可以試試寫新詩? 記得國文課堂上寫了一句, 至今不忘

唯一的新詩創作: tobogán al infierno 通往地獄的溜滑梯...

對中文現代詩不是很理解。感覺像重新斷句排列的散文 ?


善待感謝自己的身體 ( 9 )。

算是健康的人。唯一住院經驗是生小孩。

平時生活也算規律, 早睡早起, 飲食新鮮清淡, 居住環境自然優美, 沒什麽生活壓力。聽起來有點無聊??

從更年期開始。身體有一串訊號: 心悸, 恐懼, 甚至影響到只能開短程車,左右肩兩邊得了50肩。尋求不同療法: 斷食, 針灸, 靜坐, 順勢療法, 舒展, 物理治療師。 目前改善很多。 但說不出來到底是哪種方法奏效, 也許每種方法都有點小小幫助。

要持續每天善待感謝身體。但也明白,隨著年歲增加老化是不可避免。不用大驚小怪, 不用悲傷,懷念。順其自然。


目前和身邊環境在和諧之中。 喜愛散發善意。 看到不忍處伸出援手。

但總覺得似乎還能多做些什麽。

可我不急。 相信心裏的聲音會越來越清楚。會引導我做該做的事 ( 10 )。天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