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管理員
動物園管理員

不定期更改ID 反社交攀爬 隱私保護行動派

別急,且待我磨磨筆。

你知道我上次對著一臺PC認真寫字是多久以前的事嗎?

翻了一下豆瓣,準確的時間是4年1個月零13天。乖乖。

這期間我辭了職,游歷世界兩年多,筆電換過一臺,(給父母家的)PC換過一臺,輸入法從搜狗換成微軟拼音再換成小狼毫,瀏覽器從chrome換成edge,steam上游戲買了很多玩了很少,我跟人說我光陰虛擲了,人家回一聲呸,你罵誰?還不快寫!於是我零零碎碎地寫,但都是用手機碼的字,不算。沒儀式感,我連女孩的衣服都脫不利索,何況寫字。

你不要看我平常和藹可親得很,那都是假象,我們天秤座都擅長這個。其實我本性特別驕傲,然後又矯情,好死不活把自己拉扯到三十來嵗的樣子,各個角度才稍微放過自己一點。但我不再愛寫字了,豆瓣不寫了,知乎也不寫了。反正寫來寫去,都要學會隱晦,拐彎抹角百轉千迴,用通假字/變體字/火星體/pinyin和他們周旋。大好男兒的一腔直腸(嗯?)硬生生被他們憋到重傷。

更不必說在僅存的公共空間裏的口水戰,由於他們調兵遣將,魚龍混雜泥沙俱下,你在二元對立的刺耳聲中逐漸分辨不出誰在反諷,誰在反反諷,誰在反串,誰在自污……於是當一個失控的話題突然消失,從比特歷史中被刪除的,除了你的憤恨,居然還有一絲解脫。那一刻你有點想感謝真理部,如果不是他們,那些你想要衝過去掐死的對象,仍然在網綫的另一端挑燈畫皮,砌鬼墻。

漢語,中文,華語,國語,隨便你怎麽喊她——在我窺探過的所有漢語言歷史情境中——從來沒有現時現世的大陸語境般如此惡臭過。非大陸的matteror可能對我描述的狀況懷有疑竇:祝福你們,愿你今生都不需要理解這其中的曲折。

當我的語言淪陷了,我的腦子也就秀逗了。反正維特根斯坦大概是這麽個意思。超可怕的。

所以又傲慢又矯情的我,會盡量不在簡體中文語境①裏發言。反正在淪陷區,有幾個會說人語的朋友,熱一壺酒取幾粒茴香豆,咒幾句二百斤老維尼開喲開到懸崖去,日子又不是不能過。也一直在留意有沒有一個合意的全球華語社區值得託付我的創作和思考熱情,從台灣新加坡找到大馬歐美,PTT hardware zone 6park,我在web2.0時代翻揀著web1.0的BBS古董遺老。心裏也犯嘀咕:爲什麽不受審查的華人世界沒有創造出一個繁榮的web2.0討論社區?社交媒體真的取代了一切嗎?

顯然不會。reddit和quora就有無法被facebook和twitter取代的功能,而在中文世界原創的樣式裡,還有豆瓣這個異數存在。我常幻想有天阿北想通了,把整個豆瓣搬到牆外來,恢復她2011年時的景觀和發展方向,變成一個自治網絡國,那該是多有意思的一件事。這當然是妄想。阿北不會放棄他數以億計的活躍用戶②,雖然他們其中也有太多如我一樣的人心灰意冷棄他而去,漸行漸遠。

偶然在檢索中發現了matteror"沙丘研究所"的這篇文章,歸納了理想化的公共領域應有的一二三四五,然後攤手告訴大家,對不起,現在沒有這樣的地方了。不過似乎,他們在做這番研究的時候並沒有把整個中文世界囊括在內——於是matters的出現,似乎恰如其分地增添了一行註腳:別急,且待她成長。

寫到這裡我自覺一個新人的打卡任務已經足以交差了,從上瀏覽一遍,也自覺寫得很臭。沒地方抱怨久了,人總要帶出一些負氣話,結果本來想寫的就在起承轉合裡錯過了。不過在庚子年這個年份,如果你懂恰如其份地講負氣話,也有人拍手說哇,格老子的你把俺想說的給說痛快了,過癮呀。所以如果有人願意看,我這兒還憋著挺多。除此之外,我還想寫寫電影和藝術、寫寫非洲、意識形態、世界宗教和神祕學,以上這些全是我不懂的領域。但都別急。

還有就是人類,我們集體的意識將載我們去向何方,這個我挺急的,臉也紅了,下臺鞠躬。

——————

①我對簡體中文本身沒有任何惡感或偏愛,僅為了使文章和matters網頁語言環境一致性的美學考量,我使用正體中文輸入:這也是一個矯情鬼儀式性的一環。

②根據2019年數據,豆瓣註冊人數超過1.96億,月活躍用戶1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