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jaljim Gadu
Paljaljim Gadu

碩士班學生,關注區塊鏈、原住民議題、偏鄉發展。

部落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最近看到一篇新聞:成大「追風的傻子」募資中 走進偏鄉推廣綠能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502001097-260405

看完這篇新聞後,又深思了一會兒,有個念頭過來:「這會是部落真正需要的東西嗎?」成大的團隊目前主要是在偏鄉部落推行風力發電,但自己又在網路上查詢了一些風力發電的優缺點,於是有陷入了苦思,這樣看似幫助的行爲,是不是間接改變了部落生活的習慣或是破壞傳統智慧維護生態的方法呢?「文化即是生活」,會因此而讓文化流逝的更快速嗎?

會思考這件事情是因為,最近我一直試著把自己放在部落裡生活,不是身體,而是憑著對於部落記憶和我所接觸的人事物,想像自己進入到部落的環境,想像自己生活在其中的時候,我最需要的東西是什麼?前幾天有回到部落深耕文化工作的長輩跟我說:「我們常常覺得因為部落開了一條路、引進了自來水,而造成文化流逝,快速的被資本社會侵蝕。但是其實當時因為開了一條路、引進了自來水,部落的族人反而覺得這樣生活更方便了。」對,我不否認有時候太過於「被害者立場」看待歷史的時候,反而很多事情會詮釋的很負面,但當時代的人們不會有可能覺得這是當下最好的方法嗎?因為辛苦的生活能夠被改善。

我總是相信沒有一件事情是完全完美的,一切都會有優缺點,不同的只是優缺點的多寡而已。引進了現代化的科技、商店、產品等等,其實也就是不同的文化進入到了部落裡面,因此部落生活改變,許多舊有的傳統也隨之改變,甚至被遺忘,甚至改變型態。換個角度想,我若變成是很封閉的部落,那其實也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不可能跟外界完全切斷的。那看來怎麼走好像都沒有對錯,但是該如何判斷呢?

於是,又讓我再次思考,部落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是好的生活品質?是文化不要流逝?然而,放到自己身上,如果你是部落的人,你覺得你最需要的是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